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博文的发表与转载争议之我见

已有 12681 次阅读 2009-10-15 20:35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载, 博文, 发表, 一稿多投

由于科学网上不少博文修改后又在其它地方出现,博文算不算发表? 博文通过修改后发表的性质是什么? 就变成了很关键的一个问题。 在这里我谈谈我的个人意见。

只要博文是大家都可以公开访问的,这类博文应该算公开发表。

报刊和杂志发表博文时要求作者对博文进行修改,以为这就避免了二次发表问题(可能还有其它原因)。实际上,文章的核心观点没有变,从严格意义上,这还是算二次发表。 要是科技论文这样做还是不容许的。

因此,这类文章应该算博文的不同版本。

因此,我认为杂志或报刊发表改写版博文的时候应该说明一下。我认为可以这样写注释:
本文来自博客文章“博客文章标题”,链接地址:“博客文章的连接”。在本刊(或本报)发表时作者(或编辑)有修改。

嵇少丞教授认为这类文章算转载,有一定道理。因为文章的核心观点没有变,修改的目的只是为了符合刊物的要求。对于科技论文(如详细摘要版会议论文和完全版期刊论文),如果论文的核心观点没有变,论文二次发表的时候要求专门说明。如(本文在**会议上发表)之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62609.html

上一篇:高校的防线为什么不牢固?
下一篇:给儿子选家教,看到希望
收藏 IP: .*| 热度|

1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