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人生的新起点,获得九个发明专利的感想

已有 9236 次阅读 2009-4-20 20:41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发明专利, 人生, 感想, 回顾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人生和科研也到了关键时刻。这几天上火,根本无法休息好,要干的事情太多了。不过今天却发生了几件令人高兴的事,值得我好好总结一下过去的得失,为下一步确立新的奋斗目标。首先是上午收到专利事务所发来的邮件,说我有5个发明专利证书下来了,让我去取。之后收到了两封毕业班本科生的来信。其中一个学生马上要被加州大学录取,毕业设计也做得相当好,解决了很多研究生也解决不了的问题。另外一个学生发来了他想发表的论文初稿,论文写得不错。最后我打电话问了一个发明专利的情况,得到的消息是发明专利被授权了。至此,我已经肯定以前申请的发明专利今年有9个会得到发明专利证书。由此我想起了我大学以来走过路。大学以来我的人生方向一直是我自己决定,我做对了吗?我有遗憾吗?我一下步该怎么做?我想,我该静下心来好好总结得失,为新的起点确立方向。

大学期间,我对争奖学金没什么兴趣。课余时间很少看专业书。我想,我需要利用课余时间来学习一辈子都有用的知识。要是改行了,专业课学得再精通也没有用了。如果能够学一点一辈子都有用的东西,以后也不吃亏。什么东西一辈子都有用呢?我想到了哲学和英语。要搞科研不懂英语肯定不行。我大二的时候大学英语四、六级都过了。后面的两年也没有把英语放弃,经常看专业英语、报纸之类。我为什么要学哲学呢?因为我听老师讲哲学是科学的科学,哲学来源于科学又高于科学,哲学对科研有重要指导作用。大三和大四那两年,我课余时间基本上在学哲学。我最喜欢的还是中国哲学和中国智慧,《孙子兵法》、《道德经》、《周易》、《毛泽东选集》和《鲁迅杂文集》是我看得最多的著作。外国哲学著作看得不多。我觉得外国哲学著作大部头的书很多,看了一半天也就学到一点点。特别是《小逻辑》,一个概念就讲了好多页。几个概念的关系就讲了好多章。远不如《孙子兵法》,一句话就包含了无穷无尽的信息。要搞短平快,还是《孙子兵法》有用。

读硕士研究生期间,我还是想学以后会越来越有用的东西。本来导师让我研究小波变换在地球物理中的应用。但我觉得小波变换只是一种方法,应用范围有限。通过我对《周易》与二进制,及其与计算机技术关系的理解,我觉得以数字信号处理和计算机技术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将占统治地位。尽管那个时候还没有手机、MP3、MP4、数码相机之类的东西流行。所以我去选了《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C语言程序设计》、《数值分析》等课程学习。自己从图书馆借来了关于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现代谱估计等方面的外文书看。由于当时没有MATLAB等数字信号处理工具软件供教学,当时在课堂上学的东西根本无法实验。由此我想自己编一个数字信号处理软件包,可以一边编程一边学习。我从图书馆借来两本外文书,自己用FORTRAN编了绘图程序,把书上的各种信号处理程序全部输入并调试通了,对各种数字信号处理方法有了感性认识。记得有年我没有回家,大年初一也在调试程序。研究生还有大半年就要毕业的时候,我们所的蒲老师用仪器采集了一些时间序列数据,有个博士编的程序算的效果不好。我说我有办法,她就让我编程序处理看看。处理效果不错,于是所里的老师动员我考博士,让我留下来和蒲老师一起做仪器。本来我报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生,也只好放弃了。

读博士生期间,我学的数字信号处理和编程技术在仪器中进一步发挥了作用。一直到现在,我不知编了多少行程序,按照5个字母一个字计算,超过《红楼梦》的字数应该没有问题。由于学习了信号与系统和数字滤波器,仪器中的一些模拟信号处理技术也很快掌握了。对国外主流电法仪器的原理,也基本掌握了。

我觉得电法仪器发展的下一步方向是高度的智能化。因此我找到了我国人工智能的权威蔡自兴教授,在他的门下做博士后,将人工智能应用在地球物理仪器中。由于我将人工智能应用在地球物理仪器中,搞了一些绝无仅有的仪器方案,再加上数字信号处理技术,我可以申请若干发明专利。这是我今天能够获得9项发明专利授权,还有多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和公开的原因。

回想我走过的路,我觉得大方向是对的。之所以没有走错方向,与我当时在大学热衷于哲学是分不开的。英语也帮了我大忙,我可以毫不费力地阅读多个学科的文献,拓宽自己的视野,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科研成果。

我觉得自己最大的失败是没有意识到写文章的重要性。对写文章不积极,也没有什么兴趣。这几年做了不少成果,但放在那里没有写成文章。除了为开会学知识写点会议论文外,在七年内没有写过一篇期刊文章。当意识到我有必要写文章的时候,却发现写一般文章已经不行。学校要求在国际权威刊物发表文章才算数。要是早几年就朝这个目标努力多好。

还有一点是我浪费了太多的时间。这只有我自己清楚,我的潜力完全没有发挥出来。这辈子我就读初中三年级的时候好好学了一年,要是我一直好好干多好。

亡羊补牢,不足晚! 从今天开始,我的目标是真正做出一流的地球物理仪器,写出一流的文章,教出一流的学生。如果到了40岁还无法实现上述目标,我就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27187.html

上一篇:莱布尼兹、二进制与《周易》-(转载)
下一篇:具讽刺意味的成语新解释 (ZZ)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鲍博 周春雷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