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砾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zhang 研究领域:英语教学、英美语言与文学、英国文化与社会、教管

博文

穿小脚裤的阿姨

已有 5070 次阅读 2009-10-10 01:48 |个人分类:我身边的故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漂亮, 小脚裤, 篱笆墙, 阿姨

记得小时候,我们家的对面住着一位颇时髦的阿姨,在她的家门口设有个公用给水站,每天都有一群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拥在那里洗衣、淘米、刷碗筷,说说笑笑,其乐无穷。

阿姨总喜欢坐在门外的藤椅上打着毛衣和大家说笑。她很漂亮,不入俗,很典雅,打的毛衣也很时尚,每次穿的衣服都很别致。我总喜欢趴在竹篱笆上欣赏着她的婀娜与雅芳。阿姨的身段很好,喜欢穿小脚裤,细长的腿显得更细长。

我很想推开篱笆门到阿姨的领地去看看,但门上的大锁把我们的世界隔离开了。妈妈叮嘱我们不能出去,说外面的世界乱得很,但我总认为妈妈的话是骗孩子的,外面的世界多精彩!还能看到那美丽的阿姨和欢乐的用水人。无处可去的我,除了在天井里玩水,趴在水井盖上看井中的天空和白云,就是扒着篱笆看外面的世界了。好在我喜欢画画,也喜欢摹仿,每天把看到的世界留在我的画笔下,把阿姨婀娜的身影留在我的画纸上。

可是,有一天,我趴在篱笆前看到阿姨时,阿姨不再是那漂亮、美丽、说说笑笑的阿姨了,她满面污垢,头发蓬乱,被剪得乱七八糟,小脚裤的两侧好像被人用剪刀剪过的样子,一直“坏”到大腿股上。阿姨倚在门框旁哭,哭得很伤心。平日里门庭若市的给水站那天竟空无一人,留着阿姨孤单单的一个人。看着可怜兮兮的阿姨,我也情不自禁地掉下了眼泪。起先是暗暗地流泪,然后哭出了声,再后来索性放声大哭了起来,把隔壁的宋家阿婆都哭出来了,以为我出事了。当时我才5岁,不懂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我看到了恐怖,看到了阿姨受了委屈,看到阿姨被“毁容”的样子。我心中的美丽也一瞬间被毁了。我不能不感到伤悲,感到无助!

第二天一清早,我又趴在篱笆墙上,再想看看阿姨的样子,等到午饭时间了,还是没有看到阿姨的影子。宋家阿婆说:“燕子,你不会再看到阿姨了,听说她昨晚就出走了。”我似乎没有听到阿婆的说话,依然趴在那里一动不动,两双小手紧紧地扒着竹篱笆,希望能够扒开一个洞钻出去看个究竟。隔了不久听说阿姨自杀了。这些都是外面的传言,我没有看到阿姨走,更没有看到她自杀。我相信,阿姨是个坚强的女性,是个热爱生活的女性,她一定会顽强地活下去的,活在她那紧闭的小门里。直到我8岁搬家的时候,还是没有看到阿姨走出那道紧闭的门。掐指算来,她今年该70有余了。阿姨,不管你在哪里,我依然默默地为你祈祷。祝你平安!祝你快乐!

海砾子

2009108凌晨于上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17-261013.html

上一篇:大爱无边 真爱无疆
下一篇:喜逢阿奶乐胸膛
收藏 IP: .*| 热度|

3 刘全慧 杨秀海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