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can2010

博文

我的团队,我的ICAN!——郑州大学“魔力花”团队

已有 6451 次阅读 2011-2-24 14:13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团队, 郑州大学

2010年10月30日,这个我会永远铭记的日子!经过了两天激烈的比赛,成绩即将在这一刻揭晓,五颗年轻的心纠结在一起。最先揭晓的是优秀参与奖,没有我们!接下来是三等奖,没有我们!二等奖,还没有我们!念完一等奖的获奖名单,开始坐不住了,怎么还没有我们!不自信和疑惑开始涌上了心头,难道这次无锡之旅竟然没有一点点的收获,还是…。最后的时刻,当听到‘郑州大学魔力花’这七个字从徐志磊院士口中铿锵有力的发出来时,我们的血沸腾了!特等奖!竟然是特等奖!我们的魔力花竟然获得了特等奖!惊喜!巨大的惊喜!我捏了捏坐在我旁边的姚顺华的脸,然后问他,这不是做梦吧!他认真的看着我,然后说,这不是做梦,这是真的,我们的‘花’获得了特等奖!

三万元的奖金,一张证书,还有一张参加2011年国际比赛的入场券,是我们这次无锡之旅的收获!回想起那么多日日夜夜在实验室的日子,我突然发现,这只是收获中的一小部分!更值得珍惜的是,由此而形成的五个人的团队——老大刘玉杰,老二杨晓,老三姚顺华,老四李超,还有我这个小弟弟。那种五个人之间的默契配合,同甘苦,共患难,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的精神,才是我们这一生值得珍惜的财富!当看到刘玉杰站在领奖台上,当看到其他团队向我们投以赞许的目光,当看到那三个队友脸上幸福而又兴奋的脸庞时,我的双眼朦胧了!没有人知道这巨大的奖励之中隐藏着怎样的更加巨大的努力,为了调试好作品,我们一个暑假都呆在实验室里,失败,沮丧,怀疑以及实验室里的酷热考验者我们每个人的信念。如果不是我们五个人之间的互相鼓励,共同努力,那么就不可能在会展上看见我们的人见人看,花见花开的‘魔力花’了。一路走来,我个人最大的感触就是,美新杯的核心精神是‘Yes,I can!’也应该再加一句,‘Yes,our team can!’.

有了一个好的团队,你的美新杯之路就跨出了一大步!我是这个魔力花团队最小的一个。我和杨晓都是电气工程学院的,他们三个是机械工程学院的,只有我是大二,他们几个都是大三的学长,能和他们一起组队参加比赛,我这个大二的学弟真的是太幸运了!刚组建队伍时,由于老大刘玉杰是学机械的,对电子这方面不太擅长,于是就找到了电气工程的杨晓这个高手,最后经大三的一位学长介绍,我也加入了进去,和杨晓一同搞电路方面的设计,刘玉杰,姚顺华,还有李超搞机械方面的设计。分工虽然不同,但目标是一样的——拿个大奖!

从不熟悉到一步一步的认识,熟悉,再到最后成为铁杆队友,协作,配合将我们一步一步的拉近!一个大的项目,计划,作品,一个人肯定是完不成的,这中间需要配合,分工,还需要彼此的互相信任,互相鼓励!TEAMWORK!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比赛总共两天,82支队伍轮流上台向评委老师展示自己的作品,然后回答评委老师提问的问题,时间总共才六分钟,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自己的创意,技术,想法表达清楚,还是有很大难度的。与其它比赛不同的是,这中间还有表演环节,就是将自己的作品以表演的形式表现出来,这对于我们这些一心钻进实验室里搞技术的人来说,可真是不小的挑战,五个大男生,表演起来多么枯燥啊!最后只好向其他队借了一个女生,就是我们学校的董海丰,她牺牲自己的时间陪着我们排练节目,想创意,很快的融入了我们这个团队之中。最后比赛场上好的表现,与董海丰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五个男生向董海丰说一声谢谢了!我还想提醒准备参加比赛的团队,表演和阐述这个环节是很重要的,自己的作品再好,如果不能体现出来,不能让别人了解,也是白搭。另外,选题也要注意,一定要有创意,一定是别人想不到但很有实用价值题目,作为本科生,我们不可能从技术上有什么重大突破,也不图做出什么大的东西来,哪怕是一个小的作品,只要是自己的想法,有创新,哪怕它包含的技术很简单,也是一个好的作品,能令评委老师耳目一新!

在无锡国际会展中心两天的展览中,我们的作品‘魔力花’吸引了很多公司老总,工程师和研发人员的目光,他们都觉得我们这个东西虽然小,但创意很好,市场上还是空白,很值得投资!更令人高兴的是,还有几位厂家要立即买断我们的作品!作为还没有毕业的大学生,竟然有机会和这么多老总,工程师在一起交流,谈论自己的创作,还像谈生意那样谈论着市场,投资,效益,那股兴奋劲别提了,就仿佛自己也正在走着一条创业的道路。技术,作品当然要和市场结合在一起,市场是评判一个作品最好的标准!美新杯的一个很大的目的就是鼓励大学生创业,在高新产业诸如物联网这方面的创业。上一届美新杯特等奖得主如今就在东北开了一家颇具规模的公司,现在在东北也小有名气,那么年轻就有这么好的成就,真的是很让人羡慕啊!当然,这都与组委会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也想提醒一下有创业想法的同学,赶紧行动吧!参加美新杯,你的梦想或许就能实现!

能进入‘魔力花’团队,参加美新杯和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的大学的学生在同一个舞台上竞技,这种经历是改变我一生的财富!大学四年里,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的!我们往往只注意关注于课本中的知识,而忘记了知识本身是干什么用的,参加美新杯能让你真正体会到知识的力量,知识可以创造一切奇迹!我们是郑州大学第一次参加美新杯比赛的,就斩获了特等奖,把那些来自八大名校中的团队打败了,这就是奇迹!无论我们来自哪个学校,哪个专业,只要你有梦想,你就可以来参加美新杯,这个舞台谁都可以来,但主角只交给那些奋斗过,努力过的人!

最后和大家透漏一下‘魔力花团队’下一步的打算吧!我们现在正在奋战今年6月份的第二

届美新杯国际大赛,和另外四个中国区的队伍一起与其他三十个国家的队伍较量!为国争光!为中国大学生争光!我们会继续努力地!Yes,I can!

魔力花团队

 我们的作品

新华网对我们的‘魔力花’做了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078-416115.html

上一篇:"我的iCAN"征文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下一篇:参加两届“美新杯”后我创业了!——YES, ICAN AND YOU CAN!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 梁建华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