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w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ww

博文

这个解答有问题么?

已有 2707 次阅读 2013-8-3 10: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初中数学

  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教科书《数学》(7年级下册)第6章数据分析有一道习题(p147):学校举行元旦文艺演出,由参加演出的10个班各推选一名同学担任评委,每个节目演出后的得分为各评委所给分的平均数。下面是各评委对某班演出节目给出的分数:

评委1

评委2

评委3

评委4

评委5

评委6

评委7

评委8

评委9

评委10

9.20

9.25

9.00

9.10

8.50

9.30

9.20

9.10

8.70

9.90

1)上述分数的平均数能反映给节目的水平吗?

2)如果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再计算得到的平均分是多少?这一平均分比第(1)小题算出的平均分是否更合理?

 

   陕西出版集团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学教材全解》七年级数学(下)(湖南教育版)给出了这么一个解答(p229):

1)算出平均数为9.125。因为平均数作为一组数据的一个代表值,它刻画了这组数据的平均水平,但实际上评委的评判受主观因素影响,评分相差比较悬殊,所以上述分数的平均分不能反映该节目的水平。

2)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后算出的平均数为9.11,所以这一平均分比第(1)小题算出的平均分更合理。

 

​本人认为这个解答不对,如何才能给初一的学生解释清楚呢,这个课程也已经上完了,他们老师估计也没有纠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06-713749.html

上一篇:2013年中国科学院紫冬花杯桥牌邀请赛成绩及牌型表
下一篇:Nature电子出版物简介
收藏 IP: 113.221.56.*| 热度|

1 白图格吉扎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