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剑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剑走偏锋 最大的优点是追求完美,最大的缺点是好管闲事

博文

可乐男孩与中国的悲哀

已有 5752 次阅读 2008-6-26 11: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英雄, 可乐男孩, 薛枭, 乐观主义

昨天晚上(6月25日)看到CCTV焦点访谈,又在采访可乐男孩.那个闻名于救出时还想着喝冰镇可乐的"英雄乐观主义"的男孩,近二个月来已经杨名全国,还有那家美国可乐公司全体员工,因为这家公司没想到能产生这么大的广告效应,没花一分钱,却比中央台的1亿广告效果更强.这些我不想谈,我只想谈谈对这种可乐男孩现象的忧虑.

1、媒介错把本能当乐观:可乐男孩被救时,叫叔叔“我想喝可乐,要冰镇的”。这是最正常不过了,平时习惯了美国这种垃圾食品,被埋多时,被救时口渴难耐,要喝可乐。这同不少人在抢救时叫“水水水”,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喝可乐就成了“乐观主义”?那如果有个小孩叫“我要吃肯特基,要现炸的“,或者哪个妇女在被抢救时,叫“我要LV包,要法国原产的”,岂不更是乐观主义?

2、公众误将无知当英雄:地震时,看到不少镜头,一些小孩为了不让自己的痛影响抢救,咬牙哼歌;或者在下面劝慰一同被埋的人;还有一位,要求保住自己的脚,否则宁可自杀----这些才是真正的英雄。他们已经理智地会为他人考虑,或者已经想到失去手脚后的悲惨。而这位男孩他根本没有考虑任何人,也没有考虑自己未来的生活。只是本能地要喝“可乐”而且要“冰镇的”,这就是英雄吗?未来当媒介关注不在,他自己就会知道生活的艰辛了。这也是典型的90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才会如此无忧无虑,可以不思不想。即使他父母被压死在他身边,他也会这样“要喝可乐,冰镇的”,如果真有这种情况,媒介可能更会吹他是“勇敢,冷静”,真是个“大英雄”了。

3、可乐的危害:可乐至今不顾中国法律,不肯公布其配方(我国所有食品饮料都必须公布配方的)。但美国还是早有人把它的配方给揭秘了,并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其酸度相当于22倍的工业醋酸,足以在一小时内化解一个蟑螂,长期饮用(它具有上兼瘾性),尤其是小孩的话,对胃肠危害极大,在美国中小学生中是属于限制的饮料。但在我国,可堂而皇之地每天上CCTV,不少青少年成了可乐一族,未来到中年时,其身体受危害会逐步暴发出来。可乐男孩在抢救时的“要喝可乐”的本能反应,足以说明这个产品已经在中国广大地区的青少年中扎了根,而将来,政府与每个纳税人都不得不将为他们的健康买单。

中国媒介,好停止宣传“可乐男孩”了,让他早点成熟,早点思考自己的未来,大家默默关心他、帮助他,才是正途。中国公众,不要再把无知幼稚当可爱、当英雄了,真正的英雄更多,更值得大家学习与关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89-30389.html

上一篇:反垄断法应善待中小企业价格联盟
下一篇:周老虎事件要害在于官方对待民众的蔑视态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