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拾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wei 闲暇时,拾点字。

博文

习字有感

已有 3161 次阅读 2009-4-18 09:23 |个人分类:墨色春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习字

      第一次看到赵孟頫的字(或者说以前见过,但是没有关注)是在96年。那年,我得到南京读书。临走前,鬼使神差的,跑到父亲的书房,准备找点有趣的东西带去。看见桌子上有一摞的字帖,都是广陵刻印社的字帖。父亲说是一个朋友送的。
       我一本一本的翻。要知道在此之前,我已经有大概5年没写过毛笔字了。可是,当时我就是翻了那堆字帖。忽然眼前一亮。多漂亮的字啊。这是一本赵孟頫的《归去来兮辞并赋》,里面的字个个风情万种又不失典雅。那个“頫”字我还不认识(惭愧),问了父亲。父亲一旁又说,这些字帖,你喜欢都给你了。其实,我当时只想拿这一本,可是翻翻又觉得这本实在太薄,不甘心的,又翻了其他的,最后还找了《文徵明书怀归出京诗》(感觉跟赵字有点象)和另外两本小楷的帖。
      到了南京。因为学业紧张,空余的时间又贪玩,那本归去来兮只断断续续临了一遍,其他几本动也未动。一晃,2年多就过去了。不过,帖子倒是给我翻旧了,因为看比写更容易啊。
      刚结婚那会,我又买了纸墨,后来却成了被老公耻笑的把柄。因为那些纸买回来以后就再也没碰过了。再后来生孩子。。。。。。一晃又是3、4年。
     最近这两年,有空的时候又开始写上了。在书店,也会留心有没有赵孟頫的其他字帖,买了好多。今年收到老公的礼物里面也有一套赵孟頫精品字帖。现在家里到处都是他老人家的字啊。当然,我临帖也越来越勤快了。写好了让老公看,老公不懂字,他说在他眼里我写的跟老赵写的没啥区别。虽然这话完全不靠谱,但是气氛很好啊。老公让我送他一幅字,我就乐颠颠的练了写给他。
      目前为止,老赵的胆巴碑临了2遍,归去来兮4遍,草书千字文2遍,闲居赋3遍,陋室铭2遍,尺牍1遍,心经1遍,洛神赋只临了一小部分(实在临不下去,唉)。一开始临帖,总要不停的看帖,所以临的很慢.后来越写越快。不过,从来没有刻意的一笔一划的跟帖一模一样的写(潜意识里面觉得没法学成一模一样吧,笔底下就有些随意了)。
      最近发现一个很好玩的事情,我发现老赵有个别字,不知道是笔画没收好呢,还是就那样,跟我笔画的收笔一样啊。看到这个让我非常开心,我居然能与老赵有相通之处呢。再有,就是最近一支常用的毛笔笔锋写扁了,有些字收笔的时候一回拖,居然有个比较大的三角形,可是我发现老赵也有这样的笔画啊,有时候一个帖就是这样的风格了。寻思着,老赵写那帖的时候,笔锋也扁了吧,也想着要买支新笔了吧。哇,时间相隔那么久远的两个人用一样扁了的笔写一样的字,心里大概还想着一样的事,多神奇啊(有点发神经了)。
      我准备这辈子就写老赵这一种字了。现在写不好也不急,也不怕,慢慢练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42-226754.html

上一篇:信纸写《子矜》
下一篇:学写骚体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张志东 郑融 杨秀海 冯新港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3 1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