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亲历中国的“软环境”在变

已有 3742 次阅读 2010-3-21 00: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服务, 效率, 态度, 软环境

 

2010-03-20

Beijing, China

 

 

亲历中国的“软环境”在变

 

 

去年赴美国访学,见证了西方工业化的发达,也感受到中国在很多方面的差距。其中听很多人说得最多的就是:中国的软环境与国外相比差距巨大,而且有些东西,很难在短时间内根本改观。因为中国大中城市的现代化设施已经在“赶英超美”,甚至独领风骚了,但除此之外的东西就相差甚远了。所谓“软环境”,是相对“硬环境”而言的一个概念,它是指相对于地理条件、资源状况、基础设施、基础条件等“硬件”物质条件以外的诸如政策、文化、制度、法律、思想观念、政府行政能力水平和态度等等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在现有的环境下,这些因素又集中体现在体制机制上。

 

大的方面暂不去谈,仅说说我亲身经历的两件事情,来说明中国的软环境在变,而且我深信会越来越好。

 

第一件事情发生在三年前,时间大约是20069月的某天。为迎接那个国庆长假,也终于要实现买车的梦想了。正巧商家竞相让价,挑来选去,最后目标锁定福特蒙迪欧自动挡黑色小轿车。于是倾家所有,还从亲友告借,交完款项提车,就与4S店的伙计们兴高采烈的去朝阳车辆管理所上牌照。当时那个人多哟,耐心排队等候是必须的。大厅里环境脏乱差,没有凳子,没有空调,闷热难捱,但工作人员里间冷气十足,环境卫生舒适,也配有饮水机等设施。我们从下午两点开始排队等候,等待了3个多小时,终于在我们忍受酷暑、精疲力竭但马上看到希望的时候,只听见,窗口里面的工作人员抬高嗓门极不耐烦的扔出一句“下班了,明天再来”,于是啪的一声把窗门关上了。后面排着队的十几人气得半死,有的脾气火爆的就双脚离地的跳起来骂娘,但很快被保安和警察驱逐出去了。我们这些斯文人不会骂人,只好无可奈何的撤回,次日再去。次日很早就起床赶去排队办车牌号,也排了一个多小时。当时的规则是“一拍五”,就是在计算机上选号,一次可拍5个号,五选一。我的运气不错,拍出的5个号都还不错,就取了一个“03158”的号,因为前一天排在“京J”到次日就转到“京K”了,还算一个不错的号,也就消了心中的闷气。毕竟,太好的号没有,因为早让他们那些龟儿子提前拿出来搞关系送人或高价卖出赚钱了。但他们又不把那些特差的号[154(要我死)514(我要死),7456(气死我了)]等剔除。听说杭州的交管部门在这点上就做得很好,“好号”不单独拿出,还把很差或听着不吉利的号全部剔除,供车主们公平拍选。

 

因为此前没有见过别的国家政府或管理部门是怎么办事的,还以为大都如此,于是也就习惯于这种方式。在美国我曾去明尼苏达州政府服务机构办理一个停车证,当然是办给研究组里的同事们用,因为办一个Permit几乎可以在我租房周围免费停车(停车费很低),但在一路之隔的校园内停车按小时计价停车费就很贵。我去办证的地方环境很好,很干净,也排队,但人不多。有一位负责接待的金发女郎,笑容甜美,发给我一个排队的号,并耐心的指导我填表办理,完后让我们坐沙发上等待。大厅里有报刊旅游册子等可免费取阅,还有饮水机可喝水。大厅的暖气/空调使工作人员和去办事的人都感觉很舒适。服务很周到,办事效率高,只要手续资料齐全,很快就办理。真正体现人性化服务,好像也不存在找关系的现象。

 

第二件事,就发生在前几天,这次是去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办因私护照。2010311日上午,我大约10点钟才赶到位于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1号的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办公楼,朝阳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就在该办公楼的一层办公。此前想当然的以为在红领巾桥附近的朝阳公安局内,结果白跑了一趟。该楼的办公条件与3年前的京朝车管所的截然不同。办事接待大厅里宽敞明亮,干净卫生,有很多带靠背的椅子供人们休息或等待,还有专门为填表设置的书写台,签字笔、表格、胶水等一应俱全。组织安排也很有序,填表、照相、复印、交表审核、交费等流水线作业,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人多排队是肯定的,这是中国特色,外出办事几乎没有不排队的,也几乎没有不插队的。但这次办事还比较顺利,感觉明显好于3年前。我本来只打算办一本因私护照,但看到表格也有办港澳通行证的,觉得好奇,也想捎带着办一个。也想找机会去港澳看看,自英国鬼子和葡萄牙海盗分别把香港和澳门还给我们已经好些年了,也应该去慰问一下,看看曾经受列强们欺负的港澳同胞现在生活的咋样!因为多添两个表格,加之照相,时间就晚了。大厅里标示的时间是上午8:30-11:30,下午1:30-4:30。眼看时间已经过11:30了,我的证件还没有复印,只能准备好后才能去排队交表。填表、照相和证件复印期间,一直有工作人员给大家指导,服务态度较好。照相的地方也不错,技术娴熟,几秒钟就照完,每次都还征求意见,不满意可以重照,而且照过的照片打印后保存,同时就“共享”到办证窗口的计算机里,非常方便快捷。我因后来临时决定加办港澳通行证,还需要照片和条形码,我再回照相室,也没有为难我,就调用我刚才拍摄的照片。当我一切就绪排队交表时,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了,看着还有二十余人在排队,几位工作人员仍在耐心的接待我们。因为此前有二位同志填表没带笔,我主动借给笔用,他们填完表就排队去了,排在比较靠前,等我过去排队时,就喊我过去还给我笔,并让我排在他们前面,说已经帮我排着队呢,于是我就跃升至队伍的前三分之一。等着快轮到我的时候,先前外出午餐的工作人员回来了两位,于是马上开始工作,就叫我去了刚开的窗口。资料审核通过后就转去下一个窗口交费,很快办完,并告知我319日自带身份证去领取。办完时我看时间已经是1258。工作人员并没有在1130停止办公,让我们等到下午130再办。319日上午,我上班路过时赶早就去取证。到跟前才发现身份证没在身上,放在包里其他地方一时找不出来,但手里的收据、医疗社保卡(与身份证很类似,上有身份证号和照片)、工作证等足以证明我的身份。于是解释了一下,工作人员也给予宽容,让我写上“本人取走”并签名,就把所办的护照和港澳通行证取走了。

 

此次办证的经历与3年前在京朝车管所办理车牌照的经历截然不同。切身感受到政府机构的办事能力、效率、服务态度等明显提高。虽然这只是我经历的两个事件点,不具有统计学规律,但以一管之见,从时隔三年,在类似机构办类似事情的经历,可以感觉到中国的软环境在变。而且,我相信,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人们受教育程度的提高,思想观念在转变,服务意识在提高,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304783.html

上一篇:CIGR期刊网络工作会议纪要(2010-03-17)
下一篇:[UMN访学成果3]玉米棒芯的连续微波裂解制取生物油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李海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0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