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zaikx

博文

同途赤子愈精神

已有 2868 次阅读 2021-9-23 12:0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昨日,9月22日下午,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为杨先生庆生。期颐寿翁杨振宁先生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为题讲话,回顾了与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一段交往与赠答,闻之令人感叹……

17c2-64c45f61e82c37c7d5dc2a21747c4560.jpg

图片来自网络

以往一些资料介绍杨振宁先生的生日多为1922年10月1日,而在杨先生后来出版的文集中曾提及生日应该是1922年9月22日,我读后有印象但未作深入考证。当时之所以特别留意,一来是杨先生恰与笔者外公同庚。再者,如果这个日子是确实的,从物理学史的角度,杨先生的生日更具有特殊意义,因为这又成就了一次颇有意味的巧合。

电磁学的奠基人之一、物理大师法拉第的生日恰是1791年9月22日。两位大师不仅只是同一天诞生这样简单。正是法拉第以天才般的直觉对超距作用提出质疑挑战,创造性的提出力线,开创了场的思想,为物理学的发展指出了新的方向。具有扎实数学功底的麦克斯韦全面梳理归纳了法拉第的思想,进一步开创场论,终于诞生了堪称美与真(beauty & truth)高度统一的麦克斯韦方程组。

上世纪初,外尔(Weyl)又指明这一方程组的规范对称性。当场论的火炬传到杨振宁先生的手中时,他将其用于同位旋守恒,创见性地提出了非阿尔贝规范场理论,后来成为标准模型的基础性理论……这种由场的思想所联系的古今两位物理大师,出生在同一天,真算得上一种美妙的巧合。

  当然杨先生对二十世纪物理学的贡献还有很多。在他九十岁华诞时,曾有学者较全面地总结他跨越四个领域:统计力学、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场论,十三项重要成就贡献,照录如下:

A统计力学

A1. 1952 Phase Transition(相变理论)。

A2. 1957 Bosons(玻色子多体问题)

A3. 1967 Yang-Baxter Equation(杨-Baxter方程)。

A4. 1969 Finite Temperature(1维δ函数排斥势中的玻色子在有限温度的严格解)。

B凝聚态物理

B1. 1961 Flux Quantization(超导体磁通量子化的理论解释)。

B2. 1962 ODLRO(非对角长程序)。

C粒子物理

C1. 1956 Parity Nonconservation (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受恒)。

C2. 1957 T,C and P (时间反演、电荷共轭和宇称三种分立对称性)。

C3. 1960 Neutrino Experiment(高能中微子实验的理论探讨)。

C4. 1964 CP Nonconservation(CP不守恒的唯象框架)。

D场论

D1. 1954 Gauge Theory(杨-Mills规范场论)。

D2. 1974 Integral Formalism(规范场论的积分形式)。

D3. 1975 Fiber Bundle(规范场论与纤维丛理论的对应)。


昨特撰贺寿小诗一首,让我们共祝杨先生健康长寿!


七律•贺杨振宁先生百岁寿诞

陈晨星

杨家伯瓌生异禀,
年少志思冠众伦。
战徙南泮初习剑,
渡登紫阙终获麟。
守恒律否携金奖,
对称规宣媲伟人。
心印故园云曙现,
同途赤子愈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00-1305375.html

上一篇:一次科学演示中的伟大发现
下一篇:七律·二零二一物理诺奖
收藏 IP: 58.128.205.*| 热度|

3 檀成龙 武夷山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