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博文

河流为什么是弯曲的? 精选

已有 42970 次阅读 2017-11-13 06:41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河流, 稳定性

河流为什么是弯曲的?

我们看到的河流,特别是在平原上的河流,总是弯弯曲曲,很少有笔直的河道。这是为什么呢?这得从力学上做一点解释。


1 弯弯曲曲的河流


首先我们来关注一个流体力学中的二次流现象。取一口宽底的圆形锅或其他容器,里面盛满了水,为了观察到二次流,水中放一些沙子或茶叶之类的示踪物体。用勺子搅动水使它做圆形流动,这时我们会发现沙粒或茶叶会向锅底中心集中。我们把在锅内圆形流动称为一次流,这个一次流,会引起一个如图箭头所示方向的二次流,由于二次流,沙粒和茶叶就会被它带到锅底中心。

2 二次流示意


现在来看河流,假设河流原来是直的,某一时刻由于偶然的原因在一个段落产生了如图3的弯曲。考虑AB截面的流动,一方面,由于河水在河岸的约束下要拐弯,所以河水作用于B岸的压力会增大,这个压力与河岸的曲率成正比,即愈弯曲,压力愈大,还与流速的平方成正比,即流速愈大,压力愈大。就是说河流河岸的凹面受这个水压力作用下会被侵蚀。现在把河水沿河道的流动看作一次流,由于河道是弯曲的,所以从局部上看,可以看为一个沿一段圆弧旋转的一次流(图3中),同样会产生二次流,二次流会把泥沙带到河流弯曲中心(图3右),亦即河道的凸出的一岸(图3左)。最后的结果是河岸的凸面愈来愈向外凸,河岸的凹面愈来愈向内凹,河流的弯曲便会愈来愈弯曲。

3 河流弯道附近的流动

   


4 河道的变化示意


由上面的讨论,河流一旦弯曲就会不断愈来愈弯曲。图4表示在峡谷中的一条河,随着时间的推移,峡谷被腐蚀得逐渐变宽,形成比较广阔的峡谷冲积地,然后又在这片冲积地上蜿蜒变化的情形。

5 弯曲的河道又如何变直的

   

河道虽然无时无刻都在继续弯曲,然而也有从弯曲变直的时候,如图5,表示河道弯曲到一定程度,两个弯曲的部分会贯通,原来的大弯河道不再走,形成一个牛轭状的湖残留在那里。

对于实际河流的河道变化,可以举例如图6上所示长江荆江段的河流演变来说。从图上可以看出在公元1756年到1973年仅200多年之间看到变化是如何的大。至于黄河在河南孟津之后的河道变化,则要大起大落,在公元前602年至1938年期间间,黄河下游决口1590次,每次决口都会形成新的河道,历史上大的改道有六次,河道徘徊于北到天津南到山东之间的华北大平原上。

河道变化无疑对人们的生产与生活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一直是人们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目前一门学科:河道演变,或河床演变,它是大学水利专业必修的课程。因为只有掌握河道演变的规律对于治理河道才会更有成效。

6 荆江段的河道变化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是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约公元前530——470年)说的,极言世间一切事物都在运动和变化的思想。中国古语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也是说河道变化的规律。大致上有一种周期变化的特点。

我国从周朝开始,在文人雅士间就有一种习俗,称为“曲水流觞”。在每年春天的三月三日,人们坐在曲曲弯弯的溪水边,把盛了酒的杯子,浮在溪水面上,酒杯漂流到谁面前谁就饮酒,并且要做诗,以祈福祛灾。晋朝书家王羲之所写的传世名篇《兰亭序》就是记载这种盛事的。可以说在小溪边上模拟大自然河道弯曲发抒情怀的传统。后来人们在风景区建立一些“流杯亭”也是模拟大自然河道弯曲的一种抒怀。图7是北京潭柘寺的流杯亭。图8 是画家张谷良画的“曲水流觞图”,画家重现了当年王羲之“曲水流觞”的盛景。



7 北京潭柘寺的流杯亭

8 张谷良画的曲水流觞图

..

说完了河道的弯曲,让我们顺带谈一谈海岸线的问题。在地图上我们看到海岸线与河道一样,也是曲曲弯弯的。有没有相似的道理呢?同样,设海岸有了一个初始的凹面,如图9,我们看到在海浪来临时,由于凹面有汇集海浪能量的作用,所以在凹面的深处激起的浪花比较高,也就是海岸的凹处,会受到海水更厉害的侵蚀。于是,海岸便会凹面愈来愈凹,凸面愈来愈凸。这就是海岸线弯弯曲曲的道理。

我们这里说的,当然是对于由岩石组成的那些海岸来说的。对于在河口由泥沙沉积而成的海岸线变化规律比较复杂,不在这里讨论之列。


9 海浪冲击海岸

10 曲曲弯弯的海岸线


从上面我们讨论河流与海岸线的弯曲,它们都是不同的事物。但我们需要动一动脑子,来思考一下,它们是否具有些什么共同特点呢?这就是,对于一种状态:即河流是直的,海岸线也是直的,这种状态一旦受到扰动,就会离它偏离愈来愈大。这就是说河流与海岸线直的状态是不稳定的。

客观事物的状态可以分为三类,即稳定状态、不稳定状态和介于二者之间的临界状态。如图11,在重力作用下的小球有三种状态:左边的小球处于大球的底部,对它的位置做一个小扰动,小球还会回归到原来的状态,所以原来的状态是稳定的;中间的那个小球处于平面上,对它的位置做一个小扰动,小球既不远离原来的位置也不回归原来的位置,所以是处于一种临界的状态;右边那个小球处于大球的顶部,对原来的位置做任意小的扰动,小球就会离原来位置愈来愈远,这就是一种不稳定状态。我们看到,上面所说的直的河流和直的海岸线都是不稳定的,因为对原来状态做一个小扰动,就会愈来愈弯曲,与原来的状态差别愈来愈大。


11 小球的三张状态

      在现实中,稳定和不稳定状态的例子是很多的。在重力作用下的水平面是稳定状态的例子,不管怎样扰动,等扰动因素去掉后由于水的粘性,水又会趋于水平。读者不妨思考在自然界和社会现象中,稳定、不稳定和临界的各种例子,以加深对这类问题的理解。



参考文献

[1]别莱利曼著,符其珣译,趣味力学,中国青年出版社,2017

[2]武际可,拉家常说力学,捞面条的学问,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3]韩其为杨克诚,三峡水库建成后下荆江河型变化趋势的研究,《泥沙研究》,2000年第03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72-1084986.html

上一篇:小孩子为什么容易跌倒?
下一篇:谈谈工匠精神
收藏 IP: 114.250.96.*| 热度|

51 孙澈 尤明庆 张士宏 黄仁勇 邱立友 郭战胜 刘全慧 王从彦 范振英 冯大诚 吴斌 苏德辰 史晓雷 鲍海飞 朱晓刚 俞云伟 李坤 杨正瓴 李毅伟 黄永义 曾庆允 宁利中 张云 彭思龙 陈楷翰 张晓良 李维纲 晏成和 叶春浓 周洲 李颖业 董焱章 陈波 周淑婵 陈亮 刘建彬 丛远新 侯勤福 张江敏 李泳 岳东晓 强涛 张智才 吉宗祥 朱林锋 陈理 陈敬朴 陈蕴真 zjzhaokeqin ncepuztf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