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67)

已有 6870 次阅读 2013-1-8 11:18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大学, 南京, 物理

        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


                                   作者: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

                    

        高中时代,纯真期

  之所以说是纯真期,也许是有两方面的意义。

  其一呢是那时候的自己真的很纯真,正所谓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由于学校离家只有五分钟的路程,每天可以说是万事不愁,连学校的大事小情不用我这个上学的人负责。现在想想,不禁是追忆韵羡,也许那时候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光,每天只要你专心的和那些有意思没意思的题作斗争而不用操心任何事,而不像现在一样,每天要自己担心自己的生活质量。。。。。。没有人再关心你今天有没有吃饭,睡觉,补充维生素,没有人再在每一天敕令你去学习不准浪费时间,也没有人再因为你今天心情不好需要安慰而默默的陪在身边。那时候纯真的我,一心只想往前飞,往远走,不顾家里人的意见,孤身一人从哈尔滨来到相隔千里的陌生城市,继续自己的生活。

  其二呢,可以说是对物理的了解太纯真了,那时候的我单纯地还不知道质点动力学有多么简单,那时候的我单纯的不知道旋转的问题有那么“神奇”,那时候的我单纯的不了解数学对一个物理学家有多重要,那时候的我单纯的以为量子力学是可以轻轻易易的解决的小case,那时候我还单纯的以为。。。。。。

  说实话,高中的时候对物理是一种什么心情呢,应该说是一种又恨又爱的复杂心理,由于一直物理都是强项,老师们同学们都以为我的物理很好,虽然是虚荣心得到满足,却是也越来越怕做错,怕做不好,甚至是怕做的不够简洁,越来越想躲着物理,不想碰它。但是遇到很有意思的题又不住的被它吸引,每次的惊惶和兴奋就这样的不停的在心中纠结,说不清也道不明。

  记得高考结束的时候,阴了几天的天还没有放晴,心中也少了一份本应的如释重负的感受,理综,理综,理综,我就这样带着残缺的结束我珍贵高中年代,物理。。。。。。竟然在高考的时候出了大纰漏。当时最难过的事就是其他科目砸了都没关系,为什么偏偏是物理。

  报志愿的时候,由于本身分数还不错,我妈妈已经给我选好了上交的医学本博连读,我在高三的时候也已经做好了学医的准备,但是报志愿的那几天,突然就辗转反侧,没有办法平静,可能是高三的时候只关心学习,从没想过自己未来的路要怎么走,只是听别人说一步再走一步,突然深入的思考令我感到惊惶而无所适从,像是失去的方向的孩子迷路在森林中,我知道没有人可以救我除了我自己。我拼命地翻找各种参考书,目光停留在物理系上,挪不开。也许是心的指引,也许是命运的安排,纵使知道以后会被虐的很惨,纵使知道就业不好,纵使知道不读研读博近乎于不可能有好的出路,纵使。。。。。。还是选择了坚定,选择了物理。也许有一天会由于某些不可预知的原因而后悔或是迷茫,但是选择了的就是最好的,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把它走完。

               大学时代 成熟期

  一晃,已经是期末,后天考完微积分后就算是放假了,心中算是满载着激动。

   还是从头说起,军训自然是“首当其冲”的,二十几天的军训说是转瞬即逝又是漫漫无期,记得在第五天的时候我躺在床上悲哀的思考再过十几天这腿到底还姓李不。。。。。。记得十几天时那种终于将要熬过的激动。。。。。。。记得最终坐在草地上看完了各个方阵的表演在站起时深深地不舍之情,军训让我明白了一个词“忍受”我没办法在这些日子中学会服从,也许自身就不是那种轻易服从的人,但是忍受,却是完全了解了,站军姿时的痛苦总好过被教官点出来最先动时的沮丧,打军体拳的痛苦总好过在表演时忘记动作的丢脸。

  而后呢,就是开学后的生活,本以为轻松愉快的生活,没想到迎来的却是。。。。。。

今天英语考试时看到一句话:有些大学生生活在巨大的课业压力下,他们太忙于学习而没有时间参与各种活动,组织,没有自身的娱乐活动来构建自身,没有时间参加体育锻炼,他们会因为看了一场电影而有负罪感。如果我说这是我对这段时间的感受,也许有些过分,但是大部分的情况我们不是都有或轻或重的体验吗?纵使如此,我还是感觉到这段时间一点一点的进步以及成就感。我们不停地面对新的挑战,十一的单摆实验,回到牛顿以前的年代去探究他的探索过程;期中考试,刚刚适应生活就面临大敌,极限,微分,导数,费马,拉格朗日,泰勒,皮亚诺。。。。。。好不容易熬过期中的洗礼,才知道期末才是真的大bossIYPT,流体力学。。。。。。各种看不懂没见过的公式,各种无法测量的物理量,各种不会求算得力,各种奇葩的实验数据。直到现在,一切看似已经尘埃落定,还是会怀念做单摆实验不停的数周期专注,还是会怀念期中之前在图书馆熬得日日夜夜做过的一道道习题,还是会怀念研究流力的钻研,做IYPT时与队友的讨论以及一起写实验报告的场景。

  四个月的大学生活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我学会了做事时候的坚守,忍受;我体会了那种只有努力时才会拥有的充实与幸福;我学会了与队友合作与一起工作的部员协同。而在生活方面,由于在家娇生惯养惯了,还是有许多不适应的,就像前面说的,生活中少了那么一个为你打理一切的人,一切都要亲力亲为,生活中少了一个肯无条件为你担忧的人,一切情绪都要自行消解,是开心或是沮丧,生怕一个电话打回家会让爸妈无意义的担忧。自然,由于起点太低,我在生活中的进步也是可圈可点滴。我现在已经基本适应了自己的生活,也已具有了“生活自理能力”。

                    物理学史  学习期

  刚开始选择物理学史,其实有些羞愧,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这个学分比较好拿,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自身喜欢历史,貌似都与物理无关,没有对它抱太大期待,只想浑浑噩噩的混混得了,耐不住摊了一就喜欢就坐前面的室友,只好每堂都陪某人坐在第二排。。。。。。由于和老师比较近,就容易听课,所以很仔细的听了课,发现其实这门课是我们学习物理中必须要学的,它虽然不是数理基础,虽然不能教会我们如何解对一道道习题,却给予我们最重要的一样东西----物理观。老师通过一个个科学家的实例,通过一次次物理的涅槃告诉我们应当具有什么样科研精神,告诉我们如何在精神上更加接近于物理学家们。

  本来以为神似的物理学家们此刻都已走下神坛,接受我们的问候,而非膜拜。我知道了牛顿不只只是书上的三条苍白的定律,不止是那个天才,他也会错,也会走弯路,也会与他人争胜,也会自高自大,这样有缺点的的他却使我感到更加接近他,我知道了费恩曼不止是讲义上那个教授,他也会恶作剧,他也撬开保险箱,他也是有血有肉有故事的人,我知道了那些科学家们不只有天才的大脑,他们也具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法拉第十年终于试验验证了电磁感应,爱因斯坦花了三十年去找大统一场理论,找他的物理的统一之美:迈克尔逊花费一生去寻找的以太,纵使全世界都否定后仍坚守的坚韧。还有太多人,波尔,海森堡,胡克,麦克斯韦。。。。。。

  每个周五,我都会像听故事般走近这严谨而美好的物理世界,汲取先贤们的经验教训,然后将它们演习于自身的实践中,我相信总有一天,这些经验,这些老师讲过的思想将会带我去到一个更加宽广的环境,更加高端的领域中。

                未来?!  蜕变期

  现在做一生的打算,也许太早,但是现在做三年的计划,应当说是恰当合适的时机,三年,我要干什么?

  我想我会像太多人一样去考研,去拼命,也许会考托考G,更加拼命,然后找一所研究生院走下去。不知道是否还会走在物理这条路上,也许会转行,也许还会迷茫,也许又会迎来新的挑战,太多也许。但是,我唯一能确定的是,我,会在这三年中努力努力再努力的在物理上走到最远,我会在这三年中完成人生的涅槃。

  一直有一个梦想,有人问,我会答,在喜欢的地方做最喜欢的事。我的梦想中,我可以在我自己的一块小小的地方中,做自己想做的研究,如果我想要研究单摆,就花我所有的精力在这上面,做出我能做出的最完美的作品,不是艺术品,我相信物理是美而和谐的。这是从小不曾变过的梦想,也许它才是我走上物理这条路的最大推力,而我的目标就是实现它,在这三年中打好基础,让研究变得没有后顾之忧。

  未来是蜕变期,我相信,始终相信。在这三年中,我将与真正的物理相遇,它已经退去了初识时的简单,它已经没有了单纯期简洁,它是一门完美而严谨的科学,虽然现在我看来的物理变得琐碎而复杂,变得过分依赖与数学而非物理思想,但是我相信有一天我会再遇它如初遇般简洁优美,高中物理老师说学习就是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到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过程,等到你终于看清了这山水,你便有意明了事理。

  希望三年能够实现目标,早日从愚蠢的地球人蜕变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650884.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66)
下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68)
收藏 IP: 180.209.8.*|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