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3)

已有 4332 次阅读 2008-12-23 08:09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物理篇

物理,顾名思义:万物之理。茫茫寰宇,大千世界,小到一粒尘埃,大到无际星空,没有什么可与物理分离。物理成为了解开人类未知事物最为有效的钥匙。也正因为如此,对世界充满好奇的我才与得物理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与物理的第一次邂逅还要从一部动画片说起。“为什么要打雷下雨,为什么有冬天夏天……”呵呵,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这句歌词吧!这是动画片《海尔兄弟》里面的一句歌词,正是这部动画片开启了我探索物理的大门。小时候的我喜欢看动画片(相信很多同学都是如此),而这部《海尔兄弟》正是我那时最为喜欢的动画片之一。至今我还记得有一集中,海尔兄弟和老爷爷背困在了沼泽之中,海尔哥哥阻止了老爷爷的孙女梳理头发,因为沼泽中会产生沼气,而沼气易燃易爆,梳头会因摩擦起电而产生小火花进而导致大爆炸……这个片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轻轻的梳一下头发竟然可以导致爆炸!这太不可思议了!(这个发现也成为了当时我向同龄人炫耀的资本。)或许您不能相信,正是一部幼稚的动画片将我引进了物理的大门。是啊,为什么会打雷下雨,为什么有冬天夏天……我被动画片中的问题所困扰,于是年幼的我让爸爸给我买了一本少儿普及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始了我对物理世界的第一次探寻。

小学期间我们已开设了一门与物理相关的课程,不过那时课程的名称叫做自然”,由于小时候的兴趣所在,我对这门课程十分喜爱,到现在我依然记得当我在老师的介绍下用平面镜与水制造出“人工彩虹”时的欢喜劲(其兴奋程度丝毫不亚于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同时在浓厚的兴趣的驱使下,四年级的我越级原本是五年级才能参加的自然实验课外活动小组(不过现在看来那更像一个集理化生于一体的手工劳动小组)。从中我了解了更多与物理相关的知识,像避雷针,凹凸透镜的原理等等。在此期间我对物理的兴趣越发浓厚,也大大的增加了我对初中学习物理的向往。

到了初二我开始真正接触物理。是的,传说中世间万物的原理的集合,传说中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当然,同时也是赢得考试胜利的最重要的科目之一……一切美好的事物一旦功利化便会失去它原本那耀眼的色彩,在我心中物理从神端跌落,蒙上了功利应试的尘埃。虽然污浊掩盖了宝珠上流转的日月光华,但我明白即使覆盖了再多的沙砾,明珠依然是明珠,其本质不变,所以我仍然全心全意的投入了物理的学习之中。在初中的二年物理的学习是整个物理的驻基阶段,其的主要目的仍是增加学生对物理的兴趣,不过严重的应试教育使之与其初衷背道而驰,公式化的记忆,死记硬背的解题,甚至连本应生动活泼的实验课也被分解成了单调的公式、数字、图形刻画在黑板上让我们记下……

高中的物理是初中的加强版,高考的压力使我们很少再对一些模棱两可的问题刨根究底,甚至是得过且过。埋头于一望无际的题海,一遍遍重复着单调的计算。再加上高考制度的巨大变动(我是江苏考生),沉重的课业压力曾使我一度对物理失去了继续下去的兴趣,不过幸运的是虽然重复的做题枯燥无比,但物理的海洋是如此的浩瀚,无边无际的知识让人心醉于中,我最终没有抛弃物理,而且在最终的高考中,事实也证明我的物理却是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扼杀了我对物理浓厚兴趣的凶手最终竟成了证明我学习物理的有力证据,这实在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以上便是我与物理不得不说的故事,当然我与物理的缘分之路并未止于此,高中之后的我进入了南京大学这所以物理学名扬全国的优秀学府,也成功的走进了南大传说中全国第一的物理系,对于这一部分的内容我将在下篇《大学篇》中为大家展开。

大学篇

       高考来势汹汹,去也匆匆。黑色六月的三天似乎只是刹那间的事情,仿佛只是在我人生的大湖中丢下了一片落叶,荡起一圈涟漪,待得落叶沉于湖底,涟漪也随之埋没于沉静的湖水之间,连一丝痕迹都前,未能留下。十年寒窗苦。等了十年,盼了十年,奋斗了十年,无奈了十年……站在学校门前,回望那些背着书包匆忙的穿行于校园中的学弟学妹,这一切值得吗?放弃了童年的无忧无虑,放弃了对未知事物刨根究底的渴望,放弃了自己的兴趣、自己的生活,将自己无条件的卖给高考这个刽子手,这一切值得吗……不过这不是我应该考虑的,我的未来在前面,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抬头看着炙热的太阳,紧握着12个春秋换来的一份红色的信封:我的大学我来了。

       大学生活确实是丰富多彩,球赛、学生会、团委、社团、讲座、舞会……一大堆的学生活动令人眼花缭乱,我也曾一度沉溺其中,不可自拔,但随着一个学期大学生活之后,我渐渐明白,大学才是真正的学习圣地,大学才是实现我小时候探索未知世界梦想的舞台:丰富的图书馆资源,众多的课余时间,渊博的教授老师,思维活跃的专业同学……这一切的一切无不闪烁着创造与发现的火花。虽然我的想象力已被消磨的大半,虽然我的探索精神已经不再强大,虽然我的创造力也已雄风不再,但是大学这一座知识的金库似乎又点燃了我泯灭的激情,物理,这一颗曾经被尘埃蒙蔽,被污浊污染的明珠在大学求知之风、学识之雨的洗刷下又重新散发出迷人而耀眼的光芒!

       力学课上,我们化简为繁,从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日常现象发现包涵万物的珍贵哲理;演示物理中,我们化繁为简,将一个个复杂先进的仪器工具分解作最最简约最最明了的物理知识,为我们解开了高科技的神秘面纱;实验课里,我们亲自动手,亲自研究,亲自记录数据,亲自处理结果,甩开了公式化的黑板实验,将实验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真言发扬光大;物理学史上,老师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讲解,使我们如沐春风,在物理发展的海洋中尽情遨游,在一个个伟大发现前流连忘返,为之神往,为之兴叹……

 

       大学的物理为我打开一扇门,一扇在小时候对我敞开,不过我却无力走进,当我有能力探寻时又被繁重的考试封闭的大门,开门的钥匙是对物理真心的向往与喜爱,门后的世界是充满未知,充满发现,充满创造的繁华世界。此时的我手握着钥匙站在门槛上,望着金色的未知世界:何时我能在这片繁华上创造出属于我自己的弥天大厦呢? 我怀着虔诚的情感跨入这金色的繁华……

                        【学生作业,谢绝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52363.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2)
下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4)
收藏 IP: .*| 热度|

1 cgy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