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1)

已有 4900 次阅读 2008-12-22 08:57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
妈妈是数学老师,爸爸是化学老师……小时候,睡前饭后或是散步闲暇之时,爸爸妈妈总会给我讲述一些科学家的故事:牛顿的苹果,居里夫人的一家,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爱迪生的灯泡……儿时的我就被神秘的科学所深深吸引,于是便拥有了最初的梦想—长大后成为一个像居里夫人那样伟大的女科学家。(后来,慢慢长大,逐渐意识到儿时梦想的单纯幼稚与不可实现性,科学家梦也渐渐消失。但当考入南大物理系后,我又重新拾掇起这份珍贵的童年梦想……)
由于高中的跨级,所以我比大家接触物理稍晚了一年。我初中的物理学得很糟。因为讨厌初中物理老师,对这门学科自然也失去了兴趣。正是从那时起,我的科学梦想才逐渐被其余物质梦想所取代。
真正把我引入物理大门的是我叔叔(其实并无血缘关系,我爸爸的学生,和爸爸的关系像亲兄弟俩)。我是在我爸爸创办的民办学校读书的,相当地自由,根本没有老师敢管我!可自从高二,叔叔(即我高中物理老师)接管我的班后,一切都变了。他对我要求甚严,每次物理作业都是面批,每节物理课总是冷不丁叫起我n次让我回答超难的问题。我哪里敢再开小差,哪里敢再不做作业!物理课上我总是很紧张,经常是捏了一把冷汗。一学期下来后,物理成绩超烂的我竟奇迹般地考出了全市第一的物理成绩!叔叔对我的严格要求一直继续着,直到高考!我没怕过什么人,唯独叔叔……
叔叔是个让人敬佩的好老师。叔叔的女儿在我高一时患了白血病。这对任何家庭来说都是一个天大的打击啊!但叔叔挺住了,一方面带女儿做化疗,一方面坚持上课,很认真地上课。不幸的是,叔叔的女儿在我们高三一模前几天离开了人世,但叔叔真的一天假、一天假都没请……在叔叔的女儿垂死之际,别人劝叔叔回家照顾女儿,叔叔说:“我女儿已经这样了,但我还有琳琳(就是我)……”叔叔对我的恩情,我几辈子都还不了。这辈子,我也是您的女儿!(写这段话时我哭了……)
辜负了叔叔的期望,几分之差我与清华失之交臂,考入了南大!
我实在是没有理由不选择南大物理系!叔叔把我带入了物理的世界,使我对物理生出了挚爱之情,况且南大物理系全国第一,不选物理系实在是没有理由!
正如开头所说,拾掇起金色的童年梦想,怀抱着万般滋味的情感,立下对自己的郑重承诺,我跨入了南大物理系!
系内我年龄最小,年纪轻轻,真真正正的年少轻狂,不知天高地厚!本想着能很容易地出类拔萃,哪里又知道,高手如林啊,如林的高手……
忙这忙那,加入学生会,参加《支点》杂志社,做团支书……忙忙碌碌空空虚虚空虚,确是能很贴切地形容我的大学生活!郁闷、烦躁、不安充盈了我整个的大学生活!
白驹过隙,恍惚中一学期结束了,我愕然……一学期我到底学到了什么?力学、数学虽不至于挂科,但离我的目标——很远很远。懒惰加上懒惰,英语单词连碰都没碰过,还记得初入学的英语分级考试,我的英语成绩年级前十,现在呢?想来实在是痛心不已,追悔莫及……
但我的性格决定了我不会轻易认输,那些个梦想也还是我的,无人能够夺走。偶尔有着的阿Q精神也还是不错,我不会悲观消极,被打倒!往者已逝,来者可追。现在开始努力,一切都还来得及,所以我对自己说:“要加油!“
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艰难险阻不计其数,我们时常抱怨,时常调侃发泄,“我要转系~~“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试问爱因斯坦,居里夫人,哪个没有付出努力,才换来科学史上的硕果呢?
物理学史课很有意思,能唤醒我童年的很多美好记忆。每当听到有关科学家的故事,心里便会腾起对他们的崇拜与仰慕,另一方面也激励着我自己不断奋进,为自己的梦想,为自己的承诺,为自己的使命努力……
物理学史课是每周的最后一节课,一周下来,身心俱疲,毫不夸张地说它就像我心灵的加油站,让我找寻到在物理面前心灵最初的悸动……那份感觉很好,很美!
我学物理的目的。纯粹又不纯粹……
我的大学生活,空虚又不空虚……
物理学的圣地,我想走进……
【学生作业,谢绝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52210.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序)
下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2)
收藏 IP: .*| 热度|

1 cg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