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台湾之行

已有 4331 次阅读 2011-5-11 08: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台湾

   虽然这是我第四次去台湾,但台湾人民的文明素养仍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里谨记录几个小的片段:
 
(一)
 
    无论在台北,还是在高雄;无论是在车水马龙的主干道,还是街区小巷,你几乎听不到汽车的鸣笛声。也许他们比我们更清楚:行车的速度取决于良好的交通秩序以及脚踩油门的力度,与是否鸣笛无关。
 
(二)
 
    台湾人很热情,向他们问路,他们会非常热心、非常耐心地给你指引。有一次我们问一个阿婆如何乘坐公交车到我们的旅店,她连说带比划讲了有10分钟,但由于她带有很浓重的闽南口音,我们都听不太明白。可是她实在是太热情了,甚至要亲自带我们去车站。我们感到非常过意不去,就连连点头说“知道了”,“清楚了”,“谢谢啊”。虽然我们最终还是选择坐捷运(地铁)回旅店,但阿婆的热情好客让我们非常感慨。
     在大陆,如果一个陌生人搭讪,我们通常会比较警觉,会很狐疑地看着对方,直到确信对方并无其他恶意才会友善起来。难道我们天生就警惕性高?难道我们生来就多疑?当然不是!这是因为我们的善良多次被欺骗之后所形成的近乎本能的“条件反射”。
 
(三) 
 
    为了鼓励人们少吸烟、不吸烟,在台湾出售的香烟盒上都印着可以说是非常“恶心”的图片:罹患癌症的肺,参差不齐被烟熏的黑黑的牙齿,等等。如果这样一盒烟摆在餐桌上,我不但不会吸烟,甚至会严重影响我的食欲。在免税店,同事本来想买两条烟的,但看到这样的包装,实在没有勇气每天面对这样的图片,只得作罢。
    我们的香烟盒都印刷得非常精美,甚至具有艺术品一样的收藏价值。还记得马季先生的相声吗?为了推销香烟,烟盒不但要精美,而且要成“系列”。你要收集齐“金陵十二钗”,你要买12盒;你要收集齐“一百单八将”,你就要买我108盒!当然,现在我们进步了,我们的香烟盒上也印上了警示语“吸烟有害健康”,无关痛痒的六个字。也许“有关部门”非常清楚,如果哪一天烟民真的觉悟了,真的统一行动一根烟都不抽了,那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儿呀!要损失多少GDP呀!
 
(四)
 
    2008年,我到高雄,就为那里的蓝天、白云所震撼。三年后故地重游,天还是那样湛蓝、云还是那么洁白,海还是如此清澈......
 
(五)
 
    在台湾期间,从电视上得知一个研究易经多年的“王老师”预测:台湾5月11日会发生14级大地震,据他推测由此引发的海啸会达到150米!这种妖言惑众、破坏安定团结的家伙应该抓起来呀!怎么还有那么多记者去采访他,还在电视上播出呢?据我们观察,台湾民众似乎“情绪稳定”,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据说可以避难的“货柜屋”,也只卖出去一百多套。反观我们对谣言的态度,或者说谣言对我们的影响程度,令人汗颜!前不久,一条谣言让全国超市的食用盐在一两个小时之内被抢购一空,可见谣言的力量那是“相当”的强大!信息的不公开、不透明,使谣言有了滋生蔓延的土壤。“宁可信其有,也不信其无”,我们应该相信谁?似乎已经没有了可以信赖的对象!在农贸市场买肉,我们很少光顾那些“小刀手”,而是到一些大企业的店面。我们觉得大品牌应该是安全的、让人更放心。可是,现实再一次教训了我们:双汇也加瘦肉精!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442856.html

上一篇:“纳米”花盛开
下一篇:台湾之行照片
收藏 IP: 219.219.127.*| 热度|

3 史晓雷 黄晓磊 王守业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