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46)

已有 2876 次阅读 2011-1-27 17:30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物理

               【2010级 学生作业】

 

   小学毕业的时候,我考到了我们那里最好的初中,但是在升初二的时候,要面对一门从来不曾涉及的课,我确实还是蛮心慌的,无所适从,可是,上天很眷顾我,正好在我迷惘害怕的时候,把我原本小学的直系初中的一位物理老师调了过来,然后又很巧合的教我所在的班级。

    开始上课之前,他就找到我。“呀!我也是大溪的啊!”我立刻就对他产生了亲切感,我想,物理如果不会的话,也不要着急,老师一定会帮我度过难关的。事实就是这样的,老师给我带来了一个神奇有趣而又充满活力的世界。其实换作其他的老师,事实也会是这样的。但是我就是觉得,我就是注定要和物理有缘的,所以上天才会正好这样安排。呵呵,也许很傻吧,可是那就是12岁的我脑子里想的东西。这就是我和物理的初识,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

    我的初中是我种子的春天。美好,神奇,充满幻想……

     然而到了高中,我的物理就想遇到了一个瓶颈,突然就觉得物理是这么陌生。高中的物理,感觉像是完全颠覆了初中所学的内容。初中简单而又有趣的物理,突然就这么面目全非了(请允许我用这么一个词,当时我确实是这样感觉的。)在进入高中物理之前,老师就曾经吓唬过我们:“高中物理真的是非常难的一门学科,尤其是你刚开始学的时候。也许你们对现在所学的东西已经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下手了,其实这些在高中里还是最基础简单的,你学到后来可能会吃不消,难,真的很难,当然如果你到大学要以物理为专业的话,那就要做好心理准备喽!”听的时候觉得其实老师只是想吓唬吓唬我们,让我们认真对待物理,不可马虎掉以轻心。可是到真的学习,然后遇到瓶颈的时候,才觉得,老师说的真对!随后我就在怀疑我最初对物理的感觉了。

    难道真的是这样?可是不还是有很多人,比如物理老师,都能把物理学的很好么!怕什么!一步一步,总是可以走到自己的目的地的!只要下定了决心!只要真的执着的去做!怕什么?什么都不用怕!

    凭着我不是很烂的分析能力和数学基础,我就这么一步一步,又回到了物理的正途中来了!我欣喜地发现,原来,物理还是喜欢我的,没有舍弃我!我想,我是不会舍弃物理的,至少高中时不可能舍弃物理的!

   虽然我回到了物理的正途,但是我并没能像我们班的那些牛人一样,看到题目就能把解答思路在脑子里形成,就能方法一条一条的列在了脑子里,然后解题是还能挑着方法解,一个行不通立刻就又有新的思路……我始终很佩服他们,始终觉得他们很牛!而我,一般不会加入他们的行列,不管是思考还是做题,我一直都只是在我自己的小小的物理世界里呆着,慢慢研究慢慢理解慢慢延伸……我做的只是好好把我课堂书本上的知识弄懂,好吧,也许有的还是有漏洞。也就是说,我并没有去参加那么多的这个那个竞赛,一个也没有参加。

    我虽然钦佩我那些牛人同学,虽然觉得能够那么巧妙的解出那样的题诗很不容易,很神奇的事,可是,我却讨厌刷题,我讨厌一样的题型十道十道地不停地重复做的。只是因为我觉得那样刷题是对培养物理思维的毒药,是会给每个人自己世界里的物理体系造成负面影响的。我想,这只是各个学校的训练方式不同,这个观点不表示我对物理竞赛的不满,因为本身物理竞赛对我们高中生的思维锻炼和物理素养的提高还是很有用的!

    我在我自己的物理世界里,做好我自己的物理学习。虽然,这样很明显是有局限性的,但是当时没有总结过,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当然也就不知道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这就是我的那颗种子虽然有点闷热,但还是会有精彩的地方的夏天。自己对思维的培养使得种子开始悄悄的苏醒,无声无息……

    然后虽然高考结果不是很好,但是却正好达到了南大这座高等学府的物理专业分。毫无疑问,物理是我的第一志愿。然而,南大的物理是全国著名乃至在国际享有一定名誉的!我又是多么幸运啊!看!上天就是这样总是让我在关键的时候不错过物理!呵呵。

    可是,问题又一次出现了。就像是我从初中刚过渡到高中时一样,我从高中转到大学,是那样的不适应。当然,这是很正常的,每个新生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每个人都要想办法克服它,适应它,这样才能为我们以后的生活打下基础。

    刚开始,选的是英文物理课,主要是想领略一下不一样的教学方式和那种能够拓展人思维锻炼人能力的教学模式。可是刚开始我却发现我完全不能融入这样的模式中!遇到这样的情况,任谁都会万分着急的。

    于是我对着一本厚厚的纯英文教科书看,起先看不懂,看不懂就查字典。一遍看不懂就看两遍,两遍看不懂就看3遍!我就不信物理选择了我又要抛弃我!我既然选择了物理,是肯定不会抛弃物理的!至少,现在不会!

    虽然即使是这样,我的大学物理,还是,可以说是很糟糕,但是,我想,最重要的还是从中学到的那种思维方式和获得的乐趣。不得不说,乐趣确实是获得了不少,有的时候虽然很累,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搞懂一件事是可以获得无可比拟的快乐和幸福的。当然,在思维方式这一方面,我还只是一个初学者,在接下来的生活中,还是有待好好的培养和锻炼的。

    我在物理的世界里,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开拓,当然,碰壁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经常算了很长的时间,分析了很久,终于得出一个结果,但是那时才发现,错了,从头一开始就错了,也就是说,我误入歧途很久,误算了很久,哎!这种好像就要看到光明了,走到头才发现还隔着一块结实坚固的玻璃一样,没法就这么过去。然后就必须重头再来,没有异议。也经常在图书馆找资料,一站就是一个小时,基本上和那架子上的每本书都打过招呼,还经常这样的付出没有回报,那又怎么样呢。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不付出就一定没有回报。这个道理还是应该要懂的。虽然物理给了我很多的黑暗和遗憾,但是相比起来,仍然是快乐和乐趣多。就算是那样,误入歧途,就算是那样,在图书馆站很久,那又怎么样,当你真的、最后算出那个你想要的结果,那个神奇而又简单的结果的时候,那些痛苦和黑暗又算什么呢!物理就是这样,就是要我们在无尽的黑暗中不断的探索,不断的追求,就算撞得头破血流,就算总是感觉像是掉进了无边的苦海,但是,只要你坚持下去,只要你执着地努力下去,就一定会成功的!成功永远不会就这么留给不作准备的人的,而是终究会和做好准备的人邂逅的!尤其是在这样的一个具有简单和高度统一性,美丽而又神奇的物理世界!

     关于物理学史,最初是听学姐说,这是一门很有意思,很有趣的课而选上这门课的。在第一节课上,老师也说,不会让我们失望。到那时候,我的好奇心和兴趣完全地被勾起了。

    确实,这门课没有让我失望,也没有让大家失望。老师给我们引进了很多我们重来不知道的名人趣事。虽然还有很多其他的专业知识,但是相比较而言,还是那些趣事更加吸引我。呵呵。当然,多了解一些专业的物理史知识会使我们对物理的历史方面更加了解,并且能够使我们对物理的进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就像是给我们的有些单调的物理圣诞树上点缀上了美丽的小礼物。让我们学地更加有滋有味。

    这大致就是我对物理学史这门课的感想和体会。

    这也大致就是我选择物理的心路历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408426.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43)
下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47)
收藏 IP: 218.94.14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