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41)

已有 3514 次阅读 2011-1-4 09:04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物理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2010级 学生作业】

(一)选择物理的心路历程

从知道高考的录取结果到现在,常常有人会问我这样的问题:“你明明可以选择更好的专业,为什么要读物理?物理一般都是拿来调剂的呀!”而我总会目光坚定地带着些或许他永远理解不了的欣喜告诉他:“我喜欢物理,如果不把物理放在第一志愿我才会后悔!而且物理已经是最好的专业了!”包括从来支持我的选择的爸爸妈妈,他们知道我一直喜欢物理,但是在填报志愿时,他们也是无论如何都不希望我选择物理,他们觉得读物理太累了,而且就算付出了十年百年都未必能磨出一剑。另外,他们觉得我一个女生却偏偏要一个人去走男生们的路,又没有男生们那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我会走得很艰难。当时一向不会干涉我的选择的爸爸甚至跟我说:“孩子啊,你就不要再天真了,你看看国内现在有几个科学家?”

志愿填报截止的前一天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一个人坐在窗边看着外面漆黑世界里的点点星光,想着儿时的梦,想着爸爸妈妈的话,想着我的明天。一直以来,我总像一个独行侠一样一直离家,一直漂泊。初中爸爸妈妈转去沈阳做生意,把我和妹妹留在上海读书。当时没有人照顾,十四五岁的我常常要骑一个多小时的车从嘉定郊区到南门老师家上提高班,有时上完课回家天已经全黑了。常常忘记了或者来不及吃饭,常常出门没有带伞,常常把书包裹在衣服里,自己淋得湿透,感冒了却还是倔强地在电话里跟爸爸妈妈说没事······后来回福建读初三,天真的脑袋第一次知道了寄宿和走读的不同时,又只剩下我个一人“在家乡漂泊”——可是,因为小时候一个想当科学家的梦,自己现在想起都有些不可思议的求学路,那些年竟一点也不觉得苦,天天还乐滋滋地笑着。除了我自己,可能没人会懂它的意义,因此就算连爸爸妈妈也不支持我,我依然决定坚持。我想要的不是什么无聊的名或者利,我只是想弄清楚这个让我着迷的世界,过得充充实实,活得明明白白。高中老师知道我的想法后问我:“那你有没有想过你爸爸妈妈以后怎么办?”我自信地跟他说:“我会努力把弟弟培养出去,他以后一定能让爸爸妈妈过得很好。至于我自己,就随便吧。”老师听后半天才说话:“科学进步总是必然的,总要有人做出牺牲,你是我班里最小的,可是你说出的话总是会让我哽咽······我不知道老师为什么会这样说,但是潜意识里我更加确信我的选择没有错。

第二天我跟爸爸妈妈说:“不管这条路有多难走,都是我自己选的,我都会坚持走下去。而且我已经长大了,能自己做决定了。你们帮我选的路可能会让我走得很顺利,但我不一定会快乐。只有自己能最懂自己、最明白自己的快乐在哪里,所以还是让我自己选吧。”妈妈什么也没有说,只是眼神迷离,默默抚了抚我的头,爸爸在电话里也只说了句“那你自己看吧。”就这样,我如愿报了南大物理,来了南大。

 

(二)总结这一年在南大的学习与生活、中学对物理的认识、再认识物理。

在南大学了一个学期的物理了,在张若筠老师的力学课上,我从上课只知沉默思考、接受知识到后来敢上讲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偶尔为证明自己是对的还会跟同学或者老师讨论到食堂没有饭吃的时候。但我想,直到做老师布置给我们project时,我才真正懂得什么是学物理。我们做的是月亮的课题。那一个月,我们一边研究物理规律,绞尽脑汁建立模型,一边还要不断地学习天文知识、补充数学知识——最不轻松的一个月,但也是最有趣、最有意义的一个月。写论文的那天整理好资料后,我晚上8点多坐在台灯下开始写,不知不觉就写到了第二天早上6点。然后兴高采烈地早早地离开了寝室。(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通宵”。)老师布置课题时跟我们说她要“让你们尝尝地狱的滋味。”还说“What doesn’t kill you will make you stronger.”我觉得我的确突破了自己的极限,真正尝到了求知的美妙滋味。平时上课,我们用Feynman的物理学讲义。老师总说费曼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可是我还是经常理解不清楚。老师常常会让我们上去讲,大家有时会照着《费曼》讲一遍,有时另辟蹊径。我也会鼓足了勇气上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常常被大家找出好多的错误。学期结束后,老师得出一个结论,对我说“我发现你很容易把自己搞混”,然后给了我一些很好的建议。现在回想起来,这学期的力学课上,我做了不少傻事和蠢事,课上学到的物理知识可能也没有课下自学的多,但老师带给了我们的观念上很大的冲击,把我们从高考应试的火坑里解救了出来,让我们的思维更加活跃,更加有生气。这一学期,我思考了很多,改变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并从心底感谢我的老师!

老师说她希望我们能找一件事,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睛就觉得有这么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做并迫不及待地想去做。她也说物理很难,但我不怕,再难再累再苦,我也会去追寻。

初中和高中,学物理基本等价于记很多公式然后做很多甚至有些刁钻的题,做实验也只是为了让我们会填试卷上的那几个空。当时我觉得那不好玩,有时就应付一样地做完题目,然后喜欢自己安安静静地去想一些我感兴趣的问题,解决不了就喜欢写下来,以为等知识足够了就能解决。在学光、电、磁的时候,我脑子里常常会冒出很多想法,晚上睡觉时它们还在绕啊绕的,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就又兴冲冲地跑到校园里找个安静的角落想想画画写写···那段时间我更深入地体味到了自然世界的美妙,一些截然无关的现象却有着统一的本质,这让我惊叹、让我神往、让我着迷不已。这学期,通过力学课、物理学史、物理实验课我又小小地尝到了物理的美丽与丰富。物理不是做题,不是竞赛,而是把生活和世界的本质简简单单的剖析和表达出来,让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自然,认识世界,认识宇宙,知道上帝是怎么创造这个世界并让它一直延续和发展的。物理学家们的世界观可以多种多样,但只有时间和事实可以检验到底哪一个才最接近真理和本质······在普通人的眼中,他们的生活可能没有安逸可言,他们可以是苦行僧,可以是“疯子”,但他们在求索的过程中享受到的快乐外人是没办法分享甚至理解的。

这一学期,学习上磕磕碰碰,但可能因为这是自己选的路吧,我能够平淡地接受所有的得意和失意,再多的苦也都变成了甜······

 

(三)学习《物理学史》以后的感想和体会

还记得当初学长学姐建议我们选《物理学史》的理由是因为它好学,要求也不高。我决定选《物理学史》则是因为真的喜欢,第一次上课时我非常兴奋,就像老师要带我们去另一个世界旅行一样。后来有一段时间数学力学的作业多了,我看到很多同学上课时做作业,就急了,也就边听课做笔记边做作业了。现在想起来很是后悔,那段时间我没有很好的享受这一次旅行,这一场盛宴。后来重新认真听课,两节的《物理学史》总是在愉快的心情中过得飞快。同时,从那么多的名人和事件中我也渐渐成熟,我明白物理需要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热情和决心,还要足够的睿智,以及坚持。我私下对照,不断反省,找出了我还欠缺的很多东西,包括知识、智慧还有思想方法,它们都需要我长期的积累和培养。

此外,《物理学史》还是物理世界的一个“概览”,通过这门课程,我对物理世界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我知道了今后学校会应该安排给我们那些课程,我们课下自己需要学些什么,这也勾起了我无穷无尽的兴趣,让我充满斗志,整装待发。相信这定会让我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多少年后当我回忆起我的大一,我定会对这门课程以及开这门课的钟伟老师心存感激。

 

(四)展望后三年

    这一个学期过得很快,我就像一个光着脚的小孩子天真地跑到知识的大果园里呆了很久,然后笑着跳着抱了一兜小果实走出果园。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可以摘得更加丰硕的果实,然后也长成果园里的树,去更好地创造,去开拓未来。

    这一个学期,我越学越觉得需要学、想要学的有太多,学校开的课或许满足不了我们所有人的需求。对于接下来的时间,我最想做而且能做的就是好好利用课余时间,多学一些,再多一些;另外,除了掌握知识,我还希望多遇到一些困难,不要让生活过得太顺利了;然后学好英语,为以后的学习追梦铺路;学会与人交往,认真对待社团的工作和活动,不要让生活太单一;最后学会做一个让人尊敬却有趣的追梦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400789.html

上一篇:来自剑桥大学的问候
下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42)--文科生眼中的物理之三
收藏 IP: .*| 热度|

3 刘全慧 杨华磊 hxdai2008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