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29)

已有 4855 次阅读 2010-1-5 14:49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生活, 物理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09级。学生作业。】

与大多数同学一样,我是从初二开始学习物理这门学科的。那时的物理课很有意思,老师会演示很多小实验,然后教我们用比较规范的语言来解释实验现象,进而解释生活中的一些特殊现象。所以当时我对物理有一种比较感性、笼统的认识,感觉某一类现象就是符合某一种规律的;或者说,感觉某个事件就应该是那么发生的。可是到了高中里,物理的学习方式就完全变了一个样。老师不断地向我们灌输新的公式定理,然后教我们列出一堆方程,再机械地解方程。这样子,我并不否认我是在学习物理中最重要、最概括的知识,但这好比在阅读一篇篇优美文章的概述一样,因为缺少了那些点缀的语句,就感觉索然无味了。(我也想过是不是这个原因,导致我的很多同学认为物理是一门枯燥难懂的学科,对其完全没有兴趣了。)而我之所以依旧选择了物理,有一个比较可笑的理由,那就是我在物理方面学的不是很好------而对我来说,越是我学不好的东西我就越想学好它,越是我搞不懂的东西我就越想弄清楚它。这种想法或者说性格使我在填报志愿时,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物理这个方向。因为我觉得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我对已知的事物没什么兴趣,而对未知的世界充满了好奇,我希望能够永远在学习新的知识,探索新的境界。

人们都说,南京大学的物理系是全国最好的物理系,我就是满怀仰慕之意选择了南京大学。来此之后,发现果然名不虚传。教力学的张若筠老师(Edna)是给我印象最深的老师。在第一节课上,她没有很正式地向我们宣讲力学课是一门多么基础多么重要的课程,我们应当花多少精力去练习做题,打好基础;而是提出:我们要像一个物理学家那样思考。这是一个很令我震惊的要求,因为在那么多年的学习过程中,我始终在接受一种被动的教育,我会很认真很乐意地听老师讲解每一个知识点,但几乎从来没有想过要自己去提出什么问题,再想办法解决它。要像一个物理学家一样思考,就要求我自己去观察、发现问题,然后推理分析,最后用实验验证,我感觉这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随后她推荐我们学习【费曼物理学讲义】。这本书被称为一本“咬不动但富于营养并且津津有味”的教材,里面充满了费曼奇特而又巧妙的思想。但由于英语专业词汇的缺乏,全英文式的阅读还是令我有点担心。(后来阅读时,我发现费曼怪异的思想比英文单词更加令我纠结)。摒弃一种早已习惯的教育模式的确是我迈出的最艰难的一步,但是Edna鼓励我们要这样做。既然我们是在学习一门科学,并且将来可能会继续从事科学研究,那我们就必须使用科学的方法,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在将近一学期的学习中,我逐渐有些适应了这样一种新的模式:从刚开始的对于那个“钟摆探究”的难以接受,到现在Edna将一份份investigation, project的包袱扔下来的时候,我 依旧能淡然处之,我觉得我的个人动手或者说思考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以前学习时,我总是过分依赖周围的老师,同学,一有问题我就跑去问这问那的,而现在我就能做到独立地静下心来自己想。虽然这可能比较花时间,并且目前来说还是令我感到有点痛苦,但这是一种必须,一种人成长的必经过程。对于费曼的书,我不得不惊异于他的思维。他在以一种新鲜而有活力的阳光在审视物理,并用最生动的语言解释物理:他并不强调数学上的公式推导,而是注重整个物理过程;他总是在仔细描述一种物理现象之后,以一种很巧的方式,通过最简单的数学计算得到结果。用费曼自己的话说,我们在研究物理,而不是数学,物理领域的成功者往往是那些从物理观点出发考虑的人,而不是写下一堆方程,再去求解的人。(后来上物理学史课时,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纵观物理学史,那些伟大的物理学家通常都有良好的数学基础,但是将他们与纯粹的数学家区分开来的,正是物理思想;这种思想使得他们能够在物理的世界中自由地徜徉。)其他课程,比如说演示物理,也讲得很精彩。而生活方面,南大仙林校区的条件设施还是相当不错的,所以尽管之前我从未过过寄宿生活,但也不算特别难适应。

【物理学史】这门课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有趣,它使我们在相对严肃的高数课,专业课之间得以有一小会儿的轻松。每当老师讲述物理学家们的趣闻轶事时,教室里总是会爆发出一阵阵欢笑声。我们在享受轻松欢乐的同时也在从一个很宏观的角度感受物理:感受物理的美,物理的博大精深。从各位物理学家的身上,我也学习到了研究物理的科学方法和理念:坚持自然科学的唯物主义传统,坚持以实验事实为出发点,坚信实验是科学真理的唯一鉴定者,坚信物质世界的统一性;以批判的眼光看待一切,勇于探索真理,揭露事物的本质;将公理化方法作为构建科学理论体系的基本方法。

直至今天,未知领域的边界还在不断扩展,我们还不知道所有的基本定律,或者说目前我们总结出的规律只是对大自然的真理的一种逼近,这种近似尚且不够。所以我始终认为,物理学有着广阔的前景,太多的未知在等待我们去发现。身为物理学系的一名学生,我感到万分的荣幸,我希望能在探索物理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希望能在南京大学所能提供的最好的教育下,走得更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284416.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27)
下一篇: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30)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