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21)

已有 3102 次阅读 2009-12-31 08:36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生活, 物理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09级。学生作业。】

刚拿到这个题目的时候,很不知道从何处起笔,真的。我的物理,我的大学,短短八个字,却包含了太多太多要表达的内容和感情。或许在我们心中,物理早已超出它作为一个学科的界限,它早已成为一个象征,一种心灵的寄托。这对于一名物理学系的本科生,尤其是南大物理学系的本科生,感受更为深切。

对于物理的系统开始学习,应该可以追溯到初二吧,但是要说与物理的渊源,则应该回到小学,我们曾经有一门叫做《自然》的课程,就是在那门课程中,我们知道了磁铁,了解了运动,探讨了物体落地时间的影响因素……当时的我,完全被大自然的奇妙所吸引,也可以说,是《自然》把我带进了物理的殿堂。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与物理隔绝了。直至初二,当看到课程表上赫然的印着“物理”两个字时,却并没有丝毫的激动,因为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我对自然,对物理所拥有的那种热情,早已在滚滚的考试洪流中,灰飞烟灭了。但是一位神奇的老师,却让我又重拾这种激情。说他神奇,其实现在看来也不算神奇,他只是在众多老师一味的为了考试成绩而“灌输”知识的时候用实验打开了我通向物理的大门,几乎每节课都有的实验,当时的感觉是非常有趣,但是以当时的知识却又无法解决,于是只好不停的翻阅参考书来找寻答案,然后,就是老师所谓的竞赛奖励政策,把我推上了物理竞赛这条路,于是乎,从那时起,我就成了物理的人了,身上的物理的烙印也就伴随我到了现在。

随后,就是传说中的高中啦,也是迄今为止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时间段。在这里,我选择了理科,考上了南大,决定了物理为自己大学努力的方向。或许是自己一直以来的理科情结吧,因此对于物理也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高中时毫无迟疑的选择了理化,尽管在江苏这个大环境下,文科是比较占优势的。再后来,在高中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谷,数次进出传说中的实验班,唉,当时的心情真的难以名状,但是我的物理却从未落下,相反的,在几乎所有的科目都快挂掉的时候,只有物理支撑着我有了继续学下去的勇气。所以说,我和物理之间是有着很深的关联的,选择物理也是理所应当。

接下来,就到了大学了。时间过的可真快呢,不知不觉,一个学期就这样要过去了,但我却似乎还没有完全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总是找不到生活的中心,以及学习的动力与方向。这直接导致这半年多来,我都在浑浑噩噩中度过,睡觉,发呆,网络,似乎早已成为我每天的三部曲,至于学习,再也找不到高三时的感觉了,这更造成了我期中考试的失利,现在,期末又将临近,加油吧,相信自己,虽然不一定会有什么大的突破,但奋斗过,就不会后悔。

还有三年,只有三年了,三年后,我就将面临抉择:是就此走入社会,亦或是读研,继续学业。我想,这些都和我现在的努力息息相关。未来的三年,我到底想要一个怎样的自己?我到底想要一个怎样的生活?我到底想要一个怎样的未来?非常感谢这篇来的非常及时的论文,让我有了思考自己人生的机会。这个浅显的思考或许不够全面,却会给我指明努力的方向。但说真的,我很迷茫。不知道未来想要干什么,曾经曾想成为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去解释这个世界,寻觅这个世界一切未知的秘密,但现在却发现,这个想法有些可笑。其实,学好课堂的知识,逐渐掌握解释世界的能力,发现世界的美不也很好吗?何必将物理当成一门纯粹的科学?我们是因为热爱才选择了物理,只要能够为物理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一份,我就感觉很幸福了。所以未来三年的我,就老老实实,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尽力改变自己的不足。走一步,就要留下自己的足迹,不能三年之后,回首过去,发现自己,一片空白,只能对着过去,默默叹息。

对于《物理学史》这门课,真的非常好。它让我重又找回了小学时对物理的好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段段奇闻轶事, 大大的增加了自己对物理的痴迷与热爱。老师以自己独特的视角,用浅显活泼的语言,介绍了一个个物理现象,以及各种物理体系,为我们未来的专业选择做好了准备。同时,也让我们大致的了解了各个物理模块的内容与重点,让我们真正学习物理时可以更加轻松,对概念的理解也能更加透彻。这里是对物理的感性认识,抛离了繁琐严谨的数据与计算,让我们在快乐中慢慢寻觅着物理的真谛。以美的角度来介绍物理,从另一个方面阐述物理,将科学以美学的方式呈现,我想,这就是物理学史这门课的意义吧。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在高考制度下,逐渐泯灭的对物理的热爱之心,又慢慢的回来了。爱因斯坦,海森堡,玻尔,卢瑟福……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人物重又在物理学史中回顾,他们仿佛在这门课中亲自给我们讲述他们的伟大成就,在课堂中和我们面对面的交谈,一段段历史,把枯燥乏味的理论变成活泼有趣的“故事”,这大概就是物理学史的魅力所在吧。通过物理学史的学习,对知识的掌握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激发自己对物理的热爱,不要将物理当成一门学科,而应该当成一个朋友,面对物理时,不应该感觉到压力,而应该感觉到轻松的氛围。一个人,如果对自己所学的东西不热爱,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对于物理,如果不能以一颗热爱的心对待,同样是不可能学好的,“热爱物理”就是这门课要教给我们的核心。

现在,物理学史即将结课了,但我却很享受这门课,因为它是轻松的,是美的,是自然的。轻松的氛围,更让我们在学术浓厚的物理系有了休息的时间。正是它找回了我对物理的热爱,因为它的存在,我的大一生活不再枯燥而乏味,我的大学生活同样也更加精彩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282809.html

上一篇: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成立了!
下一篇: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22)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