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ttomless86

博文

摩梭,现代母系社会

已有 4608 次阅读 2010-5-9 21:1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是母亲节,恰巧在图书馆碰到一本书《无父无夫的国度》。在此摘录些文字:

    不把女性价值还原为一块薄薄的“处女膜”,不认为必须结婚生子才算“真正的女人”。更不会认为女人的幸福在于找到一位真心爱她的丈夫。
  
    摩梭房屋以母系血源为本,大多以先祖母命名。女性是家屋的中心。男人离家出走是常事。因此,“文革”强迫摩梭人一夫一妻时,八成情况是男人入赘到女方家,女人嫁到男家并不常见。

    出生完全是女人的事,死亡却是女人必须靠边站的男儿事。

    同样是尊母,摩梭妇女的情欲空间及性别主体意识异常鲜明,根本没有“母亲与女人”、“好女人与坏女人”的二元对立。把妇女美化为伟大的母亲,其实是一种控制女人的手段,唯有扮演牺牲者与照顾者的角色,成为含辛茹苦的母亲,女人才能受人尊崇。

    摩梭在两性感情上崇尚独立人格,男人不会认为自己占有女伴,女子也不会认为自己属于男人。

    摩梭人不过生日,视之为母亲受苦日,也没有汉族之结婚喜酒,更没有“婚姻大事”之观念。成年礼便成为摩梭人在世最重要的个人节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55-322028.html

上一篇:初来乍到
收藏 IP: .*| 热度|

4 孙学军 侯成亚 pkuzeal aqutox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