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太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taibao108

博文

亚里士多德洞穿人性的教导甘露5

已有 2004 次阅读 2021-10-17 08:3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91.想要快乐就得自给自足。


92.发脾气是值得赞扬的,如果你能做到:在适当的场合,向正确的对象,在合适的时刻,使用恰当的方式,因为公正的理由而发脾气。


93.如果恶完全变成不堪忍受的,它也将自灭。


94.公正不是德性的一个部分,而是整个德性;相反,不公正也不是邪恶的一个部分,而是整个邪恶。


95.人在达到德性的完备时是一切动物中最出色的动物;但如果他一意孤行。目无法律和正义,他就成为一切禽兽中最恶劣的禽兽。


96.一只燕子,一日晴天,算不得春景。一时偶尔理性的生活,不能长久,也不能使人快乐。


97.“每一个人在本性上都想求知。


98.真想解除一国的内忧应该依靠良好的立法,不能依靠偶然的机会。

99.不知道道德就不能做到道德,知道了道德才能做到道德。


100.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而不只在于生存。


101.教育必须基于三个原则:中庸、可能和适当。


102.物质与形式是抽象概念,一个具体的事物包含着两者。


103.可信的不可能性比不可信的可能性更为可取。


104.最高贵的便是正义,最好的便是健康,最快乐的便是最满足。


105.质料因、形式因、动力因和目的因是事物形成的基本要素。


106.贤哲追求的不是享乐,而是源于痛苦的自由。


107.知识与非知识的区分标准是能否传授,前者能传授而后者不能。


108.一个人的尊严并非在获得荣誉时,百在于本身真正值得这荣誉。


109.对于美德,我们仅止于认识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努力培养它,运用它,或是采取种种方法,以使我们成为良善之人。


110.邪恶事件起因于邪恶。


111.“人类由于志趋善良而有所成就,成为最优良的动物,如果不讲礼法,违背正义,他就堕落为最恶劣的动物”。


112."存在"·"此在"·"生存",存在之为存在,这个永远令人迷惑的问题,从自古被追问,今日还在追问,将来还会永远追问下去。


113.所有天才的头脑无不是与疯狂相连的。那些崇高、卓越的语言是绝对不可能从庸人的口中说出来的,除了那些激动不安的灵魂。


114.然而幸福是学得而不是靠运气获得的。因为幸福在于灵魂的合德性的活动,并且是一生中的合德性的活动。


115.人生就是意外和改变。


116.形式无论如何也比物质更重要,因为形式是可以创造的。


117.一个有德性的人,往往为他的朋友和国家的利益而采取行动,必要时乃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他宁愿捐弃世人所争夺的金钱荣誉和一切财物,只求自己的高尚。


118.真正高宏之人,必能造福于人类。


119.在所有的感觉中我们认为视觉最好用,它能让我们看清楚事物之间的许多差别。


120.智慧由普遍知识产生,不从个别知识得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8-1308244.html

上一篇:亚里士多德洞穿人性的教导甘露4
下一篇:亚里士多德洞穿人性的教导甘露6
收藏 IP: 124.152.254.*| 热度|

1 简小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