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信杰(Prof. LUAN in WT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zluan 中国计量学院教授,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浙江省重点研究基地(产业政策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硕士生导师。

博文

iPAD: 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且砸了两次。

已有 3849 次阅读 2012-2-20 11:35 |个人分类:实务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 知识产权, 中国企业, 台湾问题

最近我个人十分关注iPAD商标权之争,而且从学术角度也考虑了几个方面的问题,如这里面是否涉及平行进口问题、给中国企业什么样的启示等。老实说,这几年美国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将中国折磨得一踏糊涂,特别301报告,337调查,中国企业疲于应付,也非常狼狈。美国政界、产业界频繁的知识产权指控给中国树立了不光彩的国际形象(中国现在的国际负面形象是“通过‘作弊’实现发展”)。
苹果公司与深圳唯冠iPAD商标权之争,给中国企业提供了“缓口气”的机会。中国政府应就此出台“2012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宣言”(这个宣言不是讲保护他国的知识产权而是保护中国自己的知识产权。注意要中英文版同时向世界发布),企业与政府立场一致,中国政府此时最不该“噤若寒蝉”,不发一声。
知识产权问题是美国人砸自己的脚一次。
美国人在iPAD问题上第二次砸自己的脚是台湾问题。美国长期以来在台湾问题上的暧昧立场与政策,一中一台架构的怂恿,让苹果公司这次要付出代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7-539408.html

上一篇:伟大的屈原,可怜的屈原
下一篇:迟到的告知:中美人民币汇率争端研究论文
收藏 IP: 60.177.34.*| 热度|

3 刘新建 赵凤光 林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