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世界名画中的数学28—几何j 精选

已有 14595 次阅读 2015-3-26 10:57 |个人分类:名画数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埃舍尔

埃舍尔的“生命轨迹”系列也采用了数学曲线。这次的数学曲线是最漂亮的花状线叫玫瑰线,(Rose-rhodonea-curve)。其轨迹方程用极坐标表示是r=sin(n/d)θ,这是一族美丽的曲线,随着参数n,d的不同展现出姿态万千的优美形状。下图就是这族美丽曲线的7代全家福。



也许花代表着生命最灿烂的阶段,埃舍尔选择了这族玫瑰线来刻画生命轨迹。埃舍尔当然不会是根据玫瑰线的轨迹方程来作图,而是根据轨线的状态略作变形,加上动态的鱼和鸟的变形来诠释生命。在"生命轨迹II"(下上,Path of Life II, 1966)中,用了玫瑰线在d=3, n=2时的形状,将四组灰白两色紧密镶嵌的鱼儿从小到大的演化过程描述出来,最后两色鱼融为一体。在"生命轨迹III"(下下,Path of Life III, 1966)中,数学曲线更是强调画出,鸟儿的演化反而成了背景。这次埃舍尔用的是玫瑰线在d=4, n=3时的形状,也是黑白两色的六组鸟紧密镶嵌从小到大的演化过程,最后虽没有融为一体,却逐渐网格化,彼此边界已难区分。用数学轨线刻画生命轨线,表现了生命美丽而规律,不愧为埃舍尔一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877377.html

上一篇:世界名画中的数学27—几何i
下一篇:世界名画中的数学29—奇空a
收藏 IP: 180.170.0.*| 热度|

23 陈小润 袁海涛 王春艳 于建辉 李毅伟 李学宽 徐向田 黄永义 庄世宇 应行仁 陈筝 武夷山 杨正瓴 王小平 陈威华 王桂颖 icgwang shenlu zjzhaokeqin liyouxi wangqinling xqhuang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