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世界名画中的数学17—变换c 精选

已有 8127 次阅读 2014-6-10 12:41 |个人分类:名画数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埃舍尔

   我们很多人都看过哈哈镜,看着镜中各种扭曲变形的自己之像就会忍俊不禁地哈哈大笑。物理学家告诉我们,这种现象是因为镜面凹凸不平的原因所致。换句话说,我们看到了在另一个弯曲扭屈空间的自己的形象。尽管经过了变形,那个变了形的形象仍然保持着我们的很多特征。在数学上我们把两个空间的对应叫做变换,也特别有兴趣什么样的特征在什么样的变换下保持不变,例如保角变换,共形变换等。

 

      埃舍尔娴熟地应用各种变换技巧,使得他的画充满着哈哈镜般的喜剧效果。上面的这幅画叫“阳台(Balcony1945)”,它通过局部的球形变换,突出了整个建筑物中一个阳台。阳台上还有一盆被放大的看起来有一两层楼高的盆栽植物。但这盆植物却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一下子使画面充满生机。这幅画使人感觉到那个阳台是被吹大的,而那个阳台门就象是吹气口,这对当时普通建筑物当然是不可能的,所以画中的建筑更像是童话中的城堡或者是孩子手里的玩具。这说明了埃舍尔具有超强的想象力和至纯至朴的童真情怀。然而从冷峻的数学眼光看,这只不过是对普通的建筑物作了一次小小的变换。后来,很多建筑家从埃舍尔的画中找到灵感,加上理论和计算机的发展,使得在实际中建造扭曲建筑成为可能。


      在数学的变换对应中,将高维空间的函数映射到低维子空间上叫投影。同样的函数在不同的子空间上会得到不同的投影。平面是三维空间的子空间,我们也可以把球面看作是同一个三维空间的另一个子空间。有一种一对一的变换将整个平面加上无穷远点变换到了整个球面上。在复变函数里我们把这样的平面称为复平面,这样的球面称为黎曼球面。在上面的名为“手持反射球Hand with Reflecting Sphere1935)”的画中,埃舍尔用画笔在球面上把自己的自画像投影出来,特别寓意着自己独立特行,超越平庸的特性。自画像一般是将自己三维的形象投影到平整画面上,如同在平整镜面上看到的自己。而埃舍尔拿着一个球面,将平整镜面的像投影到了球面上,并把自己的形象以及背景都在球面上反映出来。有趣的是,画面本身是一个二维的平面,埃舍尔利用如透视、光线等绘画技巧画三维空间里弯曲的球面,再在球面上画投影,然后把这个弯曲球面再投影到平整的二维画面上,顺便通过景弯把平面画拉向纵深。在这幅画中,有不小的篇幅画了只托球的手,让人联想到作者作画的手,好像这只手边作画变伸进了画面,伸进了另一个空间,而这只手在球面中变换最大,甚至大过了人体,对比格外强烈。除了手和埃舍尔本人,还有他背后的环境。从理论上讲,这个影射可以把整个世界映在球面上。除了球面,埃舍尔还在不同的曲面上尝试画过自己的自画像。埃舍尔利用高低维之间的奇性和异质,玩这样的游戏乐此不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802141.html

上一篇:还谈恽戈事件
下一篇:世界名画中的数学18—易维a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25 蒋迅 曹聪 丁大勇 陈小润 张江敏 周春雷 张慧铭 刘全慧 李轻舟 曹广福 韩枫 王善勇 叶卢庆 赵美娣 徐传胜 吉宗祥 蔡庆华 李建华 白图格吉扎布 anran123 wolfganger biofans guoyanghuawu laijiansha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