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关于"玉佛之约" 精选

已有 7967 次阅读 2012-2-28 16: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玉佛之约

 
前段时间,俗事缠身。没有上科网。没想到魏东平兄在情人节前后把我的旧作“玉佛之约”翻出来,让我又赚得了许多点击和眼泪。 东平兄还给该文冠以“科学网迄今最令人感动至深的故事”,使我十分感激,谢谢东平!不过我是有自知之明的,这份感动并不是来自我的文笔, 而是来自故事本身,那份真挚的感情具有穿透时空和直抵人心深处的力量。就是我自己,每次重温都会被再感动一次。
 
大家一定很关心该故事发表后相应的故事。
 
我首先要说的是科学网的圈子并不大,那篇博文至今点击6千多,推荐80多,评论90多,转载10多(我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这个故事,所以不反对转载。但为了保持故事的原型,要求转载时著名出处)。很多网友如风中的玫瑰为故事的传播作了很多努力。网上和私下的联系让我知道了很多人读后的感动。
 
故事1。一位朋友读后将故事发给了她的姐姐,结果半夜被姐姐的越洋电话叫醒,姐妹俩哭着在电话里讨论了情节几小时; 
 
故事2。一位朋友读后动用了所有自己的关系,设法找朋友的朋友与电影界相关的人,为这个故事走向电影寻找可能; 
 
故事3。一位朋友向我表示,他不认识电影界的人,但如果需要,他愿意倾其所有资助这个故事拍成电影; 
... ...
 
然而,现实却并不那么乐观。发表两年多后,故事仍然停留在科学网上。使我感觉科学和艺术真是两个老死不相往来的圈子。 我完全不熟悉那个圈子的操作方式。我曾经设法将这个故事投到一些著名的文艺刊物,结果或者黄鹤一去无消息,或者被告知文学性不够(很遗憾我不懂什么是文学性,只能理解为我的笔太弱)。也有人质疑故事的真实性,这点我的确无法证明,除了那尊玉佛,没有其他资料。我一直遗憾二十年前和Jewel的偶然相遇和谈话没有照片也没有录音。而我多年来一直寻找更多线索的努力也没有任何进展。
 
至于那尊玉佛,至今仍在我手里精心珍藏着。有些人希望我把玉佛的照片发到网上,但我仍然觉得我心里还没有做好准备将这尊玉佛面世。不过我不反对有人来访时观赏。看过玉佛的科学网友有刘立刘玉仙
 
据说有些年轻读者被家长逼着读过后非常地不以为然。的确那些苦难离现在年轻人的生活太远,他们无法理解,这也让我感到很遗憾。但我相信,故事里散发的人性光辉最终会打动所有的人。
 
对我来说,这个故事能不能拍成电影只能看缘份。而我只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这个故事。让后来人了解我们历史上曾经有过的劫难,了解那时我们民族和国际的优秀分子是怎样的一群有血有肉,有情有感而又平凡伟大的人。是他们前赴后继地为我们民族的生存而奋斗和牺牲的。他们是应该被我们记念和尊敬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542212.html

上一篇:为科学网五周岁生日晚会所作的灯谜
下一篇:花语呢喃 —— 海芋清明
收藏 IP: 180.171.98.*| 热度|

45 刘玉仙 赵宇 肖重发 曹聪 李志俊 刘洋 庄世宇 陈湘明 骆小红 吉宗祥 苏德辰 武夷山 武京治 刘立 魏东平 朱志敏 钱磊 张珑 黄锦芳 徐建良 丛远新 罗帆 刘艳红 李宁 李学宽 陆俊茜 杨秀海 王华民 肖海 黄晓磊 余昕 陈国文 卫军英 刘波 白图格吉扎布 刘光银 迟菲 俞立平 王桂颖 王号 crossludo zhangcz07 davidyl christine laokank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