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埃及日记 23

已有 3847 次阅读 2011-8-15 20:45 |个人分类:埃及日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埃及, 卢克索, karnak

(接上集)
 
黑幕降临到卢克索,我们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在微笑月亮下,乘着叮叮当当的马车回到了Karnak 神庙去看“Sound & Light”。
 
这是一个自选项目,我在选不选的问题上经过了一番挣扎。终于到了卢克索,却整个白天都在马不停蹄地游览,我那个找Sofitel Hotel 的计划却还一直搁浅。原想今天晚上一定要去那儿看个究竟。然而Dax告诉我们,在Karnak今晚有“Sound & Light”,想去的人交费后由他来安排。
 
 
“Sound & Light”,我动心了。前段时间去了希腊,就欣赏了这同名的节目。不知是谁学谁,但既然学就一定是被学对象很受欢迎。那时,观众当时坐在山头上,看着被烽火映衬的古城堡的残墙断柱的对岸,听着动员声、口号声、行军声、马蹄声、厮杀声和欢呼声。我完全被那气氛带到了悠远古希腊,也被深深地感动。那么今晚在埃及,又会是怎样的一种精彩?Sofitel Hotel?明天再说吧!
 
我随着人群进入神庙,感到气氛已完全不同于白天。如果白天看到的是历史古迹,而此时感到的却是时光隧道。神庙里灯光变幻着颜色。巨大的石柱和残垣断壁反射着各种光线,虚幻出一种神秘的情景。边上忽隐忽现的神像,鬼影憧憧,恍惚间不知身在何处。很快,我和朋友们走散了,被奇特的声响和光彩所营造氛围拉远...拉远...越拉越远,拉到了5000多年前。
 
"I am Ramses II ..."
 
一个声音忽然在我背后响起。我一惊转过身去,见到那射灯照亮的高大石雕,如见天人。随着这位埃及历史上的著名枭雄在那儿慷慨激昂,电光闪亮,烽烟四起。我好像自己变身为一名古埃及的战士,在聆听Ramses II 的战前动员。他那阴阳顿挫的英语使我忽然疑惑,象形文字念出来会是什么腔调?不应该是英语吧,这有点滑稽。可又该是什么样呢?会不会是中文?也许有一天会是!
 
穿过似幻似真的场景,我坐到了湖边。在水面反射的古殿,一会战火似血,一会蓝灵幽幽,一会绿影流淌, 一会金光闪耀。在奇光异彩中,古埃及的故事娓娓道来。漫长的历史,忘记了和平,卷进了太多的战争、血火、爱情、生死 ...我一时间怀疑了这些故事的真实性。怎么历史留下的就是这些离奇?我捡起了一块石头,石头的坚硬磕痛了我的手,这就是证明!
 
历史!许多故事有着惊人的相似,故事的背景、时间、地点却在不断地变换。也许正是这些故事的内核,这些制造故事的主体:人性,才是亘古不变的!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475535.html

上一篇:用英语上专业课仍然可以有幽默
下一篇:埃及日记 24
收藏 IP: 180.172.102.*| 热度|

16 李学宽 武夷山 肖重发 张玉秀 王芳 蒋德明 武京治 赵金丽 丛远新 张婷婷 陈湘明 刘晓瑭 王桂颖 niming007 tuner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