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埃及日记 21 精选

已有 4596 次阅读 2011-7-14 08:04 |个人分类:埃及日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埃及

1996年1月26日 星期五 卢克索
 
今天,尼罗河醒得很早,很多鸟在水面上飞来飞去,使得早晨极为生动。我们都很兴奋,因为我们很快就要结束felucca生活,下船开始新旅行了。
 
然而,最后的航程并不顺利,空中一点风也没有,felucca几乎动不了。Sumi开始用浆了。不过Geoff那条船上的水手运气要好很多,因为好玩的Geoff 和 David取代了他们吃力的划船工作。
 
 岸边显得越来越忙,越来越多的阿拉伯人出现在岸边,岸边的各种码头也接踵而至。有的运包件,有的运石头,有一个码头正在运骆驼,阿拉伯人正拿出浑身解数把骆驼往船上赶。
 

 
两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目的地。忽然从一个虚拟世界登陆,我们的表现都像个孩子,处处透着幼稚。然而,一声声“baksheesh, baksheesh (小费)”把我们拉回了现实。
 
我们并没有直接去旅馆,而是坐着出租车先去了Edfu神庙。
 
我正好和Phil同路。一路上我已对Phil的学识钦佩不已,现在正好再好好聊聊。我问他是不是教授?他说他是作家,但不是编故事的,而是写很久以前发生的事。晕,绕那么大弯,直接说自己是个历史研究者不就完了。他又问我干什么的,我也绕了个圈,说我也是个作家,不过不是写小说也不是写历史而是写公式的。 
——“数学!如果你到普林斯顿来的话,记得给我打个电话,我们那里有很多数学家。” 
——“好...普林斯顿?你从美国来的!” 
——“是的,怎么觉得奇怪?” 
——“不是,我一直以为你是英国的大学教授,我也不知为什么会这么认为。不过普林斯顿是我们数学的圣地之一,我要因为数学去普林斯顿,得先要把自己变成个数学家!” 
——“行!我看你现在就可以当数学家了!” 
——“是啊,可以当历史学家眼里的数学家了!” 
 

 
用于供奉Horus的Edfu神庙是Ptolemy III 在公元前327年建的。是埃及保护最好的神庙之一。神庙的结构是典型的Ptolemaic风格。庙的前门是高高的塔门,用黑色大理石做的两只大大的猎鹰一边一只站在那儿,像是卫士。Horus是猎鹰神,在自己的神殿也忘不了守门。我很喜欢Horus,那高冠使得这只鸟儿尊贵神气,那精励的眼神使得他充满不可一世的霸气。神殿里南厅的墙上充满着浮雕和象形文字讲述着Horus和他的妻子Hathor以及他们的儿子Harsomtus的故事。据说这座庙就是Horus和Hathor每年幽会的地方(神真不如凡人,一年只能相会一次,这怎么和牛郎织女一样呀?)神殿里面的大厅竖着一排排雕满精美壁画的石柱。这个神殿还是一个庆典殿,庆祝Horus为他父亲Orisis复仇的胜利。
 
病好了的Sally望着墙上的雕塑,用她艺术家的口吻赞叹到,天啊!这哪里是人的作品哟,这是神迹呀!我听了一时转不过弯来:神殿里不是神迹是什么呀?
 

 
(待续)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464622.html

上一篇:青玉案 步韵西木君晚到的和荷
下一篇:埃及日记 22
收藏 IP: 117.61.37.*| 热度|

28 李学宽 武京治 武夷山 吉宗祥 刘钢 贾利军 刘用生 李宁 谢鑫 张天翼 张檀琴 赵宇 李泳 张婷婷 马丽丹 陈湘明 柏舟 孟津 罗帆 王海辉 肖重发 吕乃基 逄焕东 陈国文 雷栗 王桂颖 niming007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