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埃及日记 13 精选

已有 4468 次阅读 2011-2-11 08:35 |个人分类:埃及日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埃及

1996年1月22日 星期一 阿斯旺 晴   
 
    这是入埃及以后第一个慵懒的早晨。今天之前,我们一天比一天起得早,每天疲于奔命。昨晚,当
Dax 宣布今天我们将4:30 集合时,大家一片哗然。然而 Dax 又紧跟一句“是在下午。”于是又
引来一片欢呼。“我们将有一个自由的上午。”Dax 补充道。
 
    我在床上转了个身,让自己更舒服些。昨晚的Ramadan的狂欢,让我们睡得很晚。而窗外彻夜不停的祈祷和歌声使得整个城市流淌着浓浓的宗教气氛。我们就是这样枕着那有点忧伤又很沧桑的歌声中带着感动迷迷糊糊地入梦。我几次在歌声中醒来,我都有着一种冲动,想起身去寻找歌声的源头,而最终发现,这歌声是发自这个城市的内心里,流淌在这个城市的血脉中,响彻所有的街巷。
 
    Kari 也醒了,对我说了声 hello。然后开始起身整理行李。我想我也该这么做。埃及之行已经行程过半。下面有几天,我们将告别Hotel,进行野外跋涉。睡袋就是我们的旅馆。还是赶紧起来,看看阿斯旺这个美丽的城市最后一眼。
 
    我和几个同伴漫步在阿斯旺的街头,斋月的早晨静谧,神秘。现在我们可以更加从容地欣赏着市容。在阿斯旺,我印象最深的是街上的烟馆,这有点像西方的酒吧,东方的茶社,是阿拉伯人社交的场所。不同的是,顾客只有男人。烟也很有意思,像是水烟。每人一个象阿拉丁的灯一样的罐子,顾客坐在椅子上,通过长长的管子,在那呼哧呼哧地吸着,还不时停下来和边上其他烟客聊几句。不过今天烟馆却门庭冷落,大概是斋月的缘故。
 
 
    我们合伙坐出租车游览市容。出租车司机和赶驴的阿拉伯人一样,穿着长衫。我心里想,把我们当驴啦?穿着长衫怎么加油门,踩刹车?抵达目的地后,Dabbie开始收集40埃镑付车费。正当她清点完钱后,一个翻过来的帽子伸到了她面前并加了一句纯正的英语:“Put money here!”Dabbie很自然的将钱放进了帽子里,但她马上发现持帽者不是司机,尽管他和司机穿着一样的阿拉伯长衫。她大叫一声,眼明手快,立即又把帽子里的钱抢了回来。还好我们人多势众,持帽者立即灰溜溜地走了。说实话,我还真佩服Debbie,猛一看,我还真分不出司机和持帽者,他们太像了。
 
    我们来到尼罗河边,荡起一小舟,慢慢地绕着阿斯旺。当小舟绕过一个有着优雅绛红色外墙的的建筑时,来自英格兰的 Gillian 感叹道,
——“Old Cataract!多漂亮的Hotel呀!”
我正坐在Gillian的边上,随口说了一句:
——“是挺漂亮的。背靠尼罗河,房间里看出来的风景一定很好。可也就是个酒店,没法和埃及古迹比。”
——“不!这不仅仅是个酒店,它的诞生是为了古迹,现在它本身也成了古迹!”Gillian 瞪了我一眼。“它属于Sofitel Hotel,在卢克索还有个新的。”
Sofitel Hotel!我象是被雷击中了一般。可我现在又不能跳下去看看。Gillian 继续道:
“它非常有名,是世界上最出名的七个Hotel之一。它们都是英国在19世纪早期在世界各地建的,如雅典、新加坡等,它们属于不同的公司。它们非常特别。当然,在世界各地现在有了很多分店,但都没有这几座最古老的有名。”我忽然想起 Odysseus 的帖子里提到 Old Cataract,当时我没特别注意,只是以为是指尼罗河的瀑布,记得当时心里就有疑惑,瀑布还有新旧之分?好一个绕人的puzzle!不过 Odysseus 的Sofitel Hotel可是特指卢克索的呀,这有什么玄机?我又想起了那头晚我撞到的那场特别的婚礼。对了,那就是在这个著名 Old Cataract 门口举办的。原来那婚礼还有这层深意。
——“那你有没有在其中的一个住过?”我问 Gillian。
——“住过。那是我的第一个蜜月。那是在雅典。那时我们抵达雅典时,由于订房系统出了问题,所有的房间都被登记了,剩下的可能性是在两周后。我都要哭出来了,说,不!我的蜜月要被糟蹋掉了。还好,Hotel设法联络一个很有名的家族,他们在Hotel里长期保留着一个豪华房间。得到许可后,他们又给了我们一个很特别的价钱,我们在那里生活了一周。”
——“啊,你还真幸运!”
——“是呀,你能想象吗?房间里所有的家具都是古典的十七、八世纪的,装潢是精致的维多利亚时代式样的,墙上挂的是名画,随手一个物件都是古董,你就像住在博物馆里一样,身边的所有都是故事,我和我的新郎成了童话里的主角,一切都是美妙的难以置信!”
——“也有不好的,你肯定不敢随便生气砸东西!”
——“我都高兴疯了,哪有工夫生气?”
我开始有点理解 Odysseus 的意思了。英国的贵族文化是这样地深入平民。那么普通老百姓对历史文物的态度也就不一般了。而且那种向往和尊重是精神层面的而不是经济层面的。文化历史只有全民族珍惜时这个民族的精神才得以传承和发扬,才有底气立足世界之林。我很想问问 Gillian 那一周每晚花了多少钱,但又吞了回去。这个问题好像太俗了。听得出,Gillian为此是不惜代价的。看着Gillian 望着 Old Cataract 迷幻的眼光,我用轻的只有我自己才听得到的声音喃喃说了一句:
——“这么说,大家都想经历那样的生活?”
没想到周围的人立即用非常坚定语气异口同声地说:
——“是的!所有人都梦想有这样的生活,哪怕只有一天!”
 


(待续)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411835.html

上一篇:更漏子 年根港程兼和湘明
下一篇:花语呢喃(7)— 冬话
收藏 IP: 114.91.46.*| 热度|

22 苗元华 李学宽 陈湘明 吉宗祥 刘进平 唐常杰 赵宇 王桂颖 丛远新 傅云义 陈绥阳 刘立 陈安 罗帆 余昕 饶海 武夷山 陈雄达 关晓飞 张玉秀 杨月琴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