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埃及日记 12

已有 5133 次阅读 2011-1-28 09:18 |个人分类:埃及日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埃及

(接上集)
 
    中饭后,我们坐摩托艇游玩了阿斯旺附近的几个岛屿。
 

 
    第一个岛是植物园岛Kitchener,那里有许多热带植物。走进植物园,我将我自己从古埃及的文化冲击中解放出来。直插青天的椰子树,硕大峥嵘的仙人球,粗壮肥美的芭蕉叶,奇妙新异的热带花,丰富的绿色植物给了我完全不同于沙漠的感觉。这个岛就像是镶嵌在尼罗河项链上的一颗翡翠。在这里我碰上了一群阿拉伯妇女带着孩子也来植物园游玩。她们没有带面纱,只是用头巾将头发裹得严严实实。她们活泼、热情还很好客,看来她们已经与传统的穆斯林妇女有了很大差别,更加靠近现代。
 

 
    另一个岛是Elephantine,那上面到处都是奇怪的石头,很多石头上刻有不同的文字,据说这些文字在破解象形文字时立下汗马功劳。我们在岛山上爬上爬下,在乱石中寻找那些看不懂的文字,只能确定它们属于不同的体系。这里没有很好的保护、展览,而是处于原始状态,我们倒更象过了一把考古瘾。
 
    当我们坐着摩托艇开回来的时候,Dax宣布了一个好消息,晚上我们将在一个纯阿拉伯餐厅“Aswan Moon”宴会。得此消息,大家一片欢呼。
 


    然而当我们回到阿斯旺,发现一堆一堆的阿拉伯人围着一堆食品坐在大街上还不吃。各个餐馆门口也排起放满食品的餐桌,餐桌边也坐满了等吃的人们。那些食品非常丰盛,至少有一半以上我叫不出名字,当然在一周前,90%我都不认识。还奇怪的是,等吃的人全是男人。回应我们好奇而困惑的目光,Dax告诉我们,今天是Ramadan的第一天!Ramadan?什么是Ramadan?别人好像都明白了,我还是一头雾水。Dax进一步解释,Ramadan是穆斯林特别的节日,每年的时间都不一样,将持续一个月。其间他们白天不进食,等到落日后才开戒。哦,我恍然大悟,是斋月!敢情这些人在等落日,然后吃饭!可是那些妇孺们在哪里吃饭?Dax又告诉我们,穆斯林妇女不兴抛头露面,男人们在街上庆祝,她们在家里过节。可是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看到日落,他们怎么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开吃了?这个问题很快就有了答案。开始整个集市,整个街道甚至整个城市都安静地可怕,没有一丝嘈杂。忽然一声钟响,整个城市立即沸腾起来,所有人都开吃,还有人边吃边唱,手抓口嚼,好不热闹。原来我们的宴会也是呼应了穆斯林的这个重大节日。
 

 
    整个通宵,大街上狂欢不断,但宗教气氛浓烈。然而让我心动的是临街彻夜不断的穆斯林的歌声。那是弹着一种穆斯林乐器伴奏的男声独唱,有点沙哑,还算浑厚,但很沧桑。我听不懂他在唱什么,但能触摸到歌声对生活的深切期盼,也能感受到歌声中情感的恣意宣泄。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408570.html

上一篇:埃及日记 11
下一篇:望海潮 和湘明兄新年寄兴
收藏 IP: 114.91.46.*| 热度|

18 刘立 李学宽 陈湘明 刘进平 曹广福 罗帆 吉宗祥 许培扬 赵宇 陈安 武夷山 丛远新 孟津 鲍得海 梁红斌 王桂颖 杨月琴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