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白夜踏梦(下) 精选

已有 5900 次阅读 2010-6-16 20:13 |个人分类:忆海拾珍|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北极, 北极圈, 白夜

 
优闲散漫的下午很快过去了。我们忙着做了一顿像样的晚饭。因为明天我们必须一路狂奔开回去,任务相当艰巨。两位男士自然承当主要司机,就先睡了。L要做早饭也睡了。我自告奋勇,陪着南瓜车,晒着太阳熬夜,守屋待日,到午夜再唤醒同伴。
 
 
起先我坐在门前木栏上的小木敦上懒懒地边晒太阳边看书,时不时抬头望着日头慢慢从天际滑过。天边飘起了几朵云彩,不过似乎不必紧张,这样的云彩只会增加了天空的美丽。晚上十点多我起身为大家找一个最佳的观日点。因为太阳已经比较低了,而四周都是树木丛丛,附近没有山,我必须要找到一个开阔的地方。
 
走出野营基地,尽管意识到这是半夜了,我还是感到一阵阵莫名地恐怖:想一想,在朗朗烈日下,到处有人造的痕迹,应该有人烟,有嘈杂,而整个野营基地和附近村庄完全死一般深沉的默寂,静得可怕,全然没了人气。而我就像一个太阳下游荡着的孤零零的幽灵,来到了一个我完全无知的世界,四周都是些我看不见的精灵。我宁愿认为我在梦游。我摁了摁脑袋,掐了掐手掌,使劲鼓了鼓劲,才有勇气继续在这绝对寂静的田野里漫步。
 
林子后面有个小湖,静静地象面大镜子,反射着天空中的九彩云霞和湖边的葱郁松林,美得不能思议,不可胜收。可惜方向不对,太阳是向着北方下落的,这里无法观日。我跨过公路,穿过一片杂木林,来到一片沼泽地。沼泽地前是一大片湖,可惜沼泽阻挡了临湖的可能。不过站在沼泽边上已是很好的观日点了。我刚到沼泽边,就受到热烈欢迎,有生物拉我回到地球使我梦醒,不再感到那么孤独。那是一大群北极蚊。北极蚊个头很大,攻击凶猛。幸亏想起经验丰富的W带着一大瓶驱蚊膏,可以使我躲过攻击。
 
这时太阳正在云彩里闪进闪出,把天空染得五彩缤纷,霞光万道。湖水也被涂得五颜六色,瑰丽无比,有种白日梦幻般的感觉。望着大自然的神奇杰作,我心里好是感动,痴痴的眼神追着太阳一点点北沉。我知道,该是我返回叫醒同伴的时间了。然而,我的守夜没有真正起作用,他们竟然已经自己起来了。看来大家都睡不踏实,这个时刻都期盼已久,不容错过。
 
太阳已经接近最低点。这时的夕阳营造的氛围和我们熟悉的黄昏并没有太多不同。大家忙着照相,想把这个珍贵时刻记录下来,一会指捏日,一会掌托阳,摆着各种姿势,忙得不可开交。太阳也时不时和云彩捉着迷藏。当太阳又一次从薄云缝里钻出来,我们忽然有了晨曦的感觉。这种从傍晚到早晨瞬间转换的感觉非常奇妙。虽然表上的指针还没有转到到12点,但直觉告诉我们太阳已经开始上升了,放射出的已不是晚辉而是曙光。即便是在北极,暮日的收敛和朝阳的蓬勃也是很明显的,只是收敛和蓬勃的转换只在霎那间完成。又等了一会,确定太阳已经爬升,我们就大军归营了。
 
 
 
回来后,M、W和我立即睡了。L则开始做早饭,并准备回程。说是睡,实际上只是眯了会。由于回程很长,我们就绝早启程。
 
我们沿着芬兰和瑞典交界的TORNIOJOKI河的芬兰一边一路往南直向BOTHNIA湾。车开出去不久,就发现油的指标接近红线——油不多需要加油了。跑了几个加油站因太早没人上班,而自动加油机居然不认信用卡,而我们又没有芬兰纸币,也没时间等人上班。所以我们不得不设法开到瑞典一边。但那条河不好过,又开出去100 多公里才切入瑞典,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加油站可以自动加油,塞进100瑞朗,居然不出油。气得我们对着油泵又拍又叫,那油泵还是一副懒洋洋爱理不理的模样愣是一油不拔。见到这吃钱不吐油的玩意儿,当时要有家伙,我们砸掉它的心都有。我们只好再找一个加油站。就在油基本告罄,警告灯闪个不停,车几乎不能走。我们在已打算推车行进的当口,总算见到一个救命加油站可以加油。正当我们雀跃庆幸总算加到油时,又发现油盖忘在了芬兰的加油站。加完油大家只好垂头丧气往回开,跨国找油盖。油盖后来是找回了,但200多公里的冤枉路也下来了。看来北极的确有魔力,午夜日不是随便看的。
 
有了这段曲折,返程更艰苦了。这时的北极一反开始的阴凉,露出了夏日炎炎的另一面。骄阳在头顶的天空上划着圈,路面不时出现海市蜃楼般的幻影。早晨六七点钟,我们抵达芬兰的海湾城市TORNIO,美丽的波的尼亚湾风光是我们的精神一振,湛蓝而宽阔的海湾,海光粼粼,海风习习。跨湾的桥影和对岸的风景也风姿出众。岸边的树不是棕榈或芭蕉一类熟悉的热带海湾树,而是松树、杨桦一类的北方树,从而这个海湾充满北欧味。在一个早开的小店,这里我们买了几罐北欧著名的腌鱼以补M没有钓成北极鱼的遗憾。
 
我们不敢休息太久,很快又上路了。过了TORNIO不久,我们回到瑞典,沿着波的尼亚湾和波罗的海一直往南。天越来越热,人昏昏欲睡。司机坚持不了一小时就要换班。行程太紧我们无暇细品海湾风光,只在NORDMALING瞥了一眼波罗的海。
 
一路马不停蹄,直到晚上九十点多才到W家。当M摇摇晃晃从车里爬出,啪的一声把眼镜摔了,给这次北极之行画上了一个昂贵而响亮的句号。
 
当晚,我们七横八竖的倒在W家。可怜的W第二天还要起早去上班。而我第二天则返回英国。在机场还车时,里程表上显示,此行我们共开了3902公里。
 
在机场的礼品店,我买了一个水晶蜡烛灯作纪念。北极给我留下了那么多美好的经历和印象,除了北极绮丽的地理奇观,还有北欧的桥城船巷、海峡风光、童话文化、冰雪神韵和海盗大餐都让我印象深刻。燃起火柴点亮这个烛灯我应该也有更多更美的梦幻吧?擦擦灯沿,没准会跳出个小精灵能使我的梦想成真。
 
我轻轻摩挲着水晶灯,心里默念:美丽的北极,让我如愿回来看极光!
 
 (后记:北极之行我拍了很多照片,但那时只有胶卷照。很多年来,多次搬家流动,照片流失得很厉害,只找到几张,拍得效果扫描后也不是很好,只能勉强凑数了。望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336025.html

上一篇:白夜踏梦(中)
下一篇:水调歌头 和踏莎兄《白夜追梦》
收藏 IP: .*| 热度|

17 武夷山 黎在珣 王桂颖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德华 罗帆 曹聪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立 魏东平 赵宇 苗元华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