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熏风掠影读宝岛

已有 7197 次阅读 2009-11-11 12:04 |个人分类:忆海拾珍|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台湾

应台湾东吴大学和中山大学的邀请,我和另一位同事前往台湾进行了近两周的学术访问和交流,主要目的是1.交流我们与台湾同行的学术成果;2.学习台湾在学术与业界交流方面的成就;3.搭建今后进一步交流和共同培养研究生的平台;4.增进了解。短短的几天,跑了台北、高雄、宜兰、新竹。收获颇丰。这篇博文主要谈谈2.和4.。
 
先谈2。在国内,我们的金融数学与业界的交流举步维艰。学术的成果始终停留在paper的层面,而业界对我们的研究成果敬而远之。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也交了许多业界的朋友,然而那种油水不谐的状态仍然明显。我们私下开玩笑,说要改变这种状态,大概要等我们的学生当上了行长才有希望了。听说台湾在这方面有很多很好的经验,让我们心仪。
 
台湾和我们有相似之处,那是文化环境相同。也有不同之处,那是首先金融市场历史比我们长,风险管理方面相对比我们成熟;然后是相应的法律较之我们完善;再就是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比较高,与我们讲数学很容易沟通;当然由于区域性,他们金融机构的盘子比起大陆的要小得多。我们访问了中华开发银行的风控部门,宝硕财务科技,新竹的交通大学的金融实验室,还列席了台湾信用评等协会的监理会。时间虽然很短,但我们至少了解到,台湾学界和业界的关系非常密切,他们至少以下面几种方式交往:一、成立协会,会员包括学界和业界的成员,协会定期活动。二、业界聘请学者做长期顾问。三、业界通过导师为学生提供实习平台和学生论文的课题。四、业界与学界合作进行项目研究。
 
随着两岸越来越开放,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正在推进,台湾业者对于进军大陆正磨刀赫赫,信心满满。我却为大陆业界感到一丝隐忧,因为这种危机已然浮现,而我们的业界却好像没有当回事。我们从来以为两岸开放,肯定是对台湾影响大,对我们无所谓。例如关于合作协议,台湾人都很关心,而我们很少有人瞩目,而事实上恐怕没那么简单。
 
关于4,我就通过我的相机表现一个肤浅的印象。
 
宝岛鸟瞰
 
 
 
 
 
 
 台湾大学(台湾最好的大学)的椰林大道,尽头是图书馆。
 
 
 
 
 
 
总统府边上的东吴大学 另外市郊还有一个校区
 
 
 
台湾故宫博物院 正在展出雍正王朝。著名的翠玉白菜和肉型石在此长期展出。
 
 
 
台湾总统府 大楼正对凯达格兰大道,马英九在里面工作?
 
 
 
 
 
国父纪念堂 纪念孙中山先生
 
 
 
 
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前的自由广场 两边分别是音乐厅和戏剧院,前面牌匾上的“大中至正”被陈水扁改为“自由广场”。
 
 
 
 孙蒋广东会面的历史记录
 
 
台北地标 - 101大楼 曾领世界首高一两年
 
 
 
台北的西门町 - 不同的文化在这里冲撞
 
 
 
 
台北夜市 - 台湾小吃名天下
 
 
 
阳明山, 风光好
 
 
 
 
台北市101鸟瞰
 
 
暮色中高雄的85大楼 像一枚古钱币
 
 
 
 
 坐落在高雄的依山傍水的台湾中山大学 传原来是蒋家的行宫,那里有很好的海滩,大学就像度假村。
 
 
高雄港晨曦
 
 
 
 
 
 
与中山大学的学生租自行车游高雄旗津
 
 
九份观海
 
 
 
迷人的九份
 
 
 
 
宜兰民俗村
 
 
台湾民粹 - 歌仔戏
 
 
坐落新竹的台湾交通大学 - 交大三胞胎之一
 
 
 
 
 
后记:
 
两岸虽然文化相同,但也有硬坎,如繁体字和简化字。还好我认繁体字没问题,但我在台湾遇到了Internet的问题,因为他们的中文输入的系统与我们的完全不同,所以我只好用英文。遇到的台湾同仁几乎全部来过大陆,有的人甚至跑得地方比我还多,而我则是第一次入台。但他们的新闻却很local,几乎看不到大陆新闻,不像我们,好像人人都是台湾通。
 
 台湾气候温润宜人,不过在那里经历了一场有感地震,小小地惊了一下。
 
总体印象,台湾人温文尔雅,社会素质较高,与电视上常看到的立法院里拳脚相向的样子大有不同,记得在高雄上捷运(地铁)时,一个女孩子拿给我一包小点心让我在路上吃,再三叮嘱,在捷运上不能吃喝哦!到高铁上再吃,哪儿是可以的。在台湾,环保健康的意识深入人心,在那里见到一位清华大学的教授,年龄比我还大。本来我对自己每天1小时的锻炼计划沾沾自喜,但一听他每周末连续8小时骑车的计划,顿时吓傻了,立即落荒而逃。连续骑车8小时,这还是我近30年前的记录,我曾骑车从苏州到常州,隔天骑回,单次用时8小时。但现在?天啦···看着他还自信笃笃地筹划西安骑车去西藏的计划,除了钦佩还是钦佩!然而他话锋一转,说上次进川,已见到一位上海的退休老人,骑着无变速车,已从西藏返回,让他敬佩不已,呵,山外有山!
 
台湾,留给我美好的回忆。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270099.html

上一篇:思系梦牵爱丁堡
下一篇:弥补留洋同学的遗憾
收藏 IP: .*| 热度|

20 武夷山 王桂颖 吴雄斌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德华 罗帆 寸玉鹏 吴飞鹏 陈国文 魏东平 杨芳 陈湘明 李学宽 吕新华 刘晓瑭 饶海 丛远新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