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昌凤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cf 南轩别韵

博文

七律 步唐寅落花诗三十首

已有 1576 次阅读 2023-6-5 12:00 |个人分类:诗词习作|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七律 步唐寅落花诗三十首


步唐寅《落花诗》其一

落尽繁花别有春,樽中少酒始知贫。雨无声息风无力,梅已萧疏杏已仁。

柳影摇来新气象,竹枝犹带旧精神。总教不是杜鹃唤,唤醒南柯梦里人。

唐寅原玉:

刹那断送十分春,富贵园林一洗贫。借问牧童应设酒,试尝梅子又生仁。

若为软舞欺花旦,难保余香笑树神。料得青鞋携手伴,日高都做晏眠人。

 

步唐寅《落花诗》其二

淑气盈栏客思悠,春红半在树枝头。数声渔笛随风远,一径桃花逐水流。

北牗看山山似黛,西厢待月月如钩。纵然万事皆虚幻,觞咏难消客旅愁。

唐寅原玉:

夕阳黯黯笛悠悠,一霎春风又转头。控诉欲呼天北极,胭脂都付水东流。

倾盆怪雨泥三尺,绕树佳人绣半钩。颜色自来皆梦幻,一番添得镜中愁。

 

步唐寅《落花诗》其三

春来花事只须臾,烟树参差半有无。南陌鸭梨初变白,西楼佳丽未涂朱。

谁言海内存知己,我看城中尽俗夫。万丈红尘多聚散,凭看芳草几荣枯。

唐寅原玉:

春风百五尽须臾,花事飘零剩有无。新酒快倾杯上绿,衰颜已改镜中朱。

绝缨不见偷香掾,堕溷翻成逐臭夫。身渐衰颓类如此,树和泪眼合同枯。

 

步唐寅《落花诗》其四

听花开落几多时,窗外莺声唤可儿。绿砌柳枝如有意,风梳梅影本无私。

漆园齐物同庄子,濠水知鱼惟惠施。头上青天心上事,岂须双鬓渐成丝。

唐寅原玉:

时节蚕忙擘黑时,花枝堪赋比红儿。看来寒食春无主,飞过邻家蝶有私。

纵使金钱堆北斗,难饶风雨葬西施。匡床自拂眠清昼,一缕烟茶飏鬓丝。

 

步唐寅《落花诗》其五

芳菲零落五云中,独坐幽篁听竹风。溪水清澄林月白,荼蘼委谢石榴红。

岂知色相终成幻,未料尘缘总是空。才把离觞收取去,蓦然回首又西东。

唐寅原玉:

坐看芳菲了闷中,曲教遮护屏展风。衙蜂蜜熟香粘白,梁燕巢成湿补红。

国色可怜难再得,酒杯何故不教空。忍看马足车轮下,一片西飞一片东。

 

步唐寅《落花诗》其六

梦里听花恐未真,梅魂柳魄暗伤神。天涯路远归何日,绿树莺啼又一春。

自醉愁心诗溅泪,谁怜妆盒镜生尘。重来渔父难相讯,但见桃枝不见人。

唐寅原玉:

崔徽空写镜中真,洛水难传赋里神。国色自来多命薄,桃红又见一年春。

已无锦帐围金谷,漫把青鞋踏曲尘。绕树百回心语口,明年勾管是何人?

 

步唐寅《落花诗》其七

花木成行侧复横,碧峰万点白云轻。身无双翼难为客,梅有孤山易得名。

三径何曾开芍药,千杯空自醉愁城。一春莺燕凭来去,人已娟娟月已盈。

唐寅原玉:

天涯晻溘碧云横,社日园林紫燕轻。桃叶参差谁问渡,杏花零落忆题名。

月明犬吠村中夜,雨过莺啼叶满城。人不归来春又去,与谁连臂唱盈盈?

 

步唐寅《落花诗》其八

竹影松云弄晚晴,三春光景可怜生。谁于野馆闲中坐,我向林泉深处行。

烟树幽花双戏蝶,桃蹊柳径独啼莺。东君有意频相过,绿酒倾来老眼明。

唐寅原玉:

白华垂柳弄新晴,紫背浮萍细点生。三月寻芳骑凤侣,一时齐唱踏莎行。

收灯院落伤栖燕,细雨楼台湿啭莺。莫问东君诉恩怨,自来春梦不分明。

 

步唐寅《落花诗》其九

摇落江潭春欲阑,心如飞絮一团团。花开红杏情难寄,酒煮青梅夜正漫。

乡梦千寻频怅惘,浮生百载几悲欢。何堪疏影香盈抱,看尽繁枝意未安。

唐寅原玉:

春朝何事默凭阑,庭草惊看露已团。花并泪丝飞点点,絮飘眼缬望漫漫。

书当无意开孤愤,带有何心绾合欢。且喜残丛犹有在,好随修竹报平安。

 

步唐寅《落花诗》其十

樱已残飞杏已空,一春花梦许谁同。不应有恨三更雨,最是无情四月风。

客里老怀伤发白,樽前醉眼看桃红。燕巢垒罢香泥寂,人在苍山落照中。

唐寅原玉:

桃花净尽杏花空,开落年年约略同。自是节临三月暮,何须人恨五更风。

扑檐直破帘衣碧,上砌如欺地锦红。拾向砑罗方帕里,鸳鸯一对共当中。

 

步唐寅《落花诗》十一

每忧花事意如惔,看取衰容逐日添。莺啭棠枝初试舌,月穿户牖欲窥帘。

风前残絮余芳远,雨后春山淑气恬。谁解濂溪真妙理,爱莲说里似曾拈。

唐寅原玉:

恻恻凄凄忧自惔,花枝零落鬓丝添。周遮燕语春三月,荡漾波纹日半帘。

病酒不堪朝转剧,听风且喜晚来恬。绿杨影里苍苔上,为惜残红手自拈。

 

步唐寅《落花诗》十二

节移序换有良规,丽景繁花能几时。鸿散絮飞春去远,酒阑夜永我来迟。

闲鸥野鹭风翻起,旧树新条影倒垂。应识天情随物变,群芳开落竟由谁。

唐寅原玉:

杨柳楼头月半规,笙歌院里夜深时。花枝灼灼难长好,漏水丁丁不肯迟。

金串袖笼新藕滑,翠眉奁映小蜼垂。风情多少愁多少,百结愁肠说与谁。

 

步唐寅《落花诗》十三

曾于山水画中游,每见花飞分外愁。应信人间多别恨,岂知河汉有离愁。

而今苍鬓谁相忆,从此红苞不可留。纵使一枝情万种,万情依旧委荒丘。

唐寅原玉:

李态樊香忆旧游,蓬飞萍转不胜愁。一身憔悴茅柴酒,三月伤春满镜愁。

爱惜难将穷袴赠,凋零似把睡鞋留。红颜春树今非昨,青草空埋土一丘。

 

步唐寅《落花诗》十四

谁怜飞絮起堆堆,摇落繁枝意莫颓。对景高吟三万句,临江深饮五千杯。

萧疏未料风偏急,零乱何堪雨更催。今日群芳魂断处,明年报与一同开。

唐寅原玉:

杏瓣桃须扫作堆,青春白发感衰颓。蛤蜊上市惊新味,鶗鴂教人再洗杯。

忍唱骊歌送春去,悔将羯鼓彻明催。烂开赚我平添老,知到年来可烂开。

 

步唐寅《落花诗》十五

落红绚烂不须夸,燕子归来第几家。未有情怀嗟谢落,自伤花月负年华。

雨穿南国千山绿,雁过西楼一径斜。幽思盈眉挥不去,夜来倚枕听鸣蛙。

唐寅原玉:

丽色堪餐莫谩夸,一朝衰飒看伊家。昭君偏遇毛延寿,炀帝难留张丽华。

深院青春空自锁,大堤红日又西斜。小桥流水闲村落,不见啼莺有犬蛙。

 

步唐寅《落花诗》十六

酹酒花前月共陪,江天烂漫雁初回。红英委地青山在,白絮飞天霜发催。

蝴蝶醉人还醉己,杜鹃鸣去又鸣来。深宵饮得忘情水,聊作浇愁莫计杯。

唐寅原玉:

满堂欢笑强相陪,别有愁肠日九回。时节又惊梁燕乳,铅华无奈隙驹催。

香消衣带伤腰瘦,梦断辽阳没信来。门掩黄昏花落尽,牛酥且荐掌中杯。

 

步唐寅《落花诗》十七

几番风雨浸楼台,造化安排若是哉。倾尽金樽犹独醒,开残红杏乃谁推。

游蜂有意成虚幻,飞燕无心自去来。肠断不堪追往事,忍看花迹落苍苔。

唐寅原玉:

亚字城边糜鹿台,春深情况转悠哉。襞衣玉貌乘风去,对酒蓬窗带雨推。

结子桃花如雨落,挟雌蝴蝶过墙来。江南多少闲庭馆,朱户依然锁绿苔。

 

步唐寅《落花诗》十八

木已欣欣花已荣,木花从未与人争。绿芳渐少红芳减,春色无多雨色倾。

忙里偷闲皆偶尔,闹中取静似平生。纷纭俗事难收拾,莫若新情慰故情。

唐寅原玉:

桃蹊李径谢春荣,斗酒芳心与夜争。陌上新蒭曲尘暗,墙头圆月玉盘倾。

青帘巷陌无行迹,绣褶腰肢觉瘦生。莫道无情何必尔,自缘我辈正钟情。

 

步唐寅《落花诗》十九

梨如玉屑柳如眉,风雨离披知几时。莫怪红嫣归故里,只缘青帝有新诗。

阳春老去花难艳,白雪吟多鬓欲丝。回望向来攀折处,柔条不似旧年枝。

唐寅原玉:

簇簇双攒出茧眉,淹淹独倚曲栏时。千年青冢空埋怨,重到玄都只赋诗。

香逐马蹄归蚁垤,影和虫臂罥蛛丝。寻芳了却新年债,又见成阴子满枝。

 

步唐寅《落花诗》二十

满目秾华逐日新,一年芳事向谁陈。桃开笑脸如撩客,柳拂长堤似惹人。

怀远常吟南苑赋,伤高未忘北枝春。东君莫讶频回顾,半是花痴半是嗔。

唐寅原玉:

芳菲又谢一年新,能赋今无八斗陈。命薄错抛倾国色,缘轻不遇买金人。

杜鹃啼血山中夜,蝴蝶游魂叶底春。色即是空空是色,欲从调御忏贪嗔。

 

步唐寅《落花诗》廿一

世事从来难两全,花残叶落只随缘。红飞庾岭梅仍瘦,绿过孤山鹤自眠。

谁惹琼枝情十万,独怜风雨路三千。一樽斟向西禅寺,携得袈裟上酒船。

唐寅原玉:

貌娇命薄两难全,莺老花残谢世缘。年长卢姬悲晚嫁,日高黄鸟唤春眠。

人生自古稀七十,斗酒何论价十千。痛惜秾纤又迟暮,好烧银烛覆觥船。

 

步唐寅《落花诗》廿二

桃花添得几分春,落了桃花未敢嗔。常见乌云遮世路,不知明月属何人。

登高岂必谢安屐,漉酒焉须元亮巾。小草阶前新绿涨,半留香色半铺茵。

唐寅原玉:

花落花开总属春,开时休羡落休嗔。好知青草骷髅冢,就是红楼掩面人。

山屐已教休泛腊,柴车从此不须巾。仙尘佛劫同归尽,坠处何须论厕茵。

 

步唐寅《落花诗》廿三

小径芭蕉绿到门,千般岁事在丘园。每思元亮延三友,安得林逋共一村。

唱后庭花亡国恨,死重瞳帐美人魂。更兼残败风吹雨,吹动竿头旗与旙。

唐寅原玉:

催耕声里短柴门,煠兰香中雉草园。西子归湖余有井,昭君出塞尚留村。

春风院院深笼锁,细雨纷纷欲断魂。拾得残红忍抛却,也教粘向阿咸旙。

 

步唐寅《落花诗》廿四

天将春色落苔痕,和靖梅花几不存。鸿雁一行过北塔,竹松三径对南轩。

纵教日月山河怨,敢负雷霆雨露恩。西望潇湘何处是,阳关四叠最销魂。

唐寅原玉:

旧酒新啼满袖痕,怜香惜玉此心存。可怜窗外风鸣树,辜负尊前月满轩。

奔井似衔亡国恨,坠楼如报主人恩。长洲日暮生芳草,销尽江淹黯黯魂。

 

步唐寅《落花诗》廿五

绿满桃源燕子飞,重来洞口晋人迷。三槐树上花无语,五柳门前莺自啼。

倚屋竹床凉可坐,出墙红杏落成傒。杯停莫负纤纤手,载酒南园忆共携。

唐寅原玉:

伯劳东去燕西飞,南浦王孙怨路迷。鸟唤春休背人去,雨妆花作向隅啼。

绿阴茂苑收弦管,白日长门锁婢傒。蛱蝶翻翻残梦里,曲栏纤手忆同携。

 

步唐寅《落花诗》廿六

春尽孤山何处游,满怀皆是惜花愁。千竿楠竹鹂还隐,一地桑麻雨不收。

便使残红多惹恨,但凭新绿自忘忧。人间难得相携老,勿许凝妆上翠楼。

唐寅原玉:

青鞋布袜谢同游,粉蝶黄蜂各自愁。傍老光阴情转切,惜花心性死方休。

胶洁日月无长策,酒酹荼蘼有近忧。一曲山香春寂寂,碧云暮合隔红楼。

 

步唐寅《落花诗》廿七

柳絮惊春去色匆,繁枝转眼欲成空。虽知花月少晴日,岂料尘途多逆风。

鸥鸟飞来双鬓白,残霞映得满江红。黄鹂尚在叨叨语,故国山河客梦中。

唐寅原玉:

春来吓吓去匆匆,刺眼繁华转眼空。杏子单衫初脱暖,梨花深院恨多风。

烧灯坐尽千金夜,对酒空思一点红。倘是东君问鱼雁,心情说在雨声中。

 

步唐寅《落花诗》廿八

四叠相思唱渭城,似闻帘外落花声。诗才不逮情难及,笔力无多句未惊。

吟尽人间风与月,看穷造化缺和盈。三分颜色纵然少,莫向荣枯问利赢。

唐寅原玉:

呜呜晓角起春城,巧作东风撼地声。灯照檐花开且落,鸦栖庭树集还惊。

红颜不为琴心驻,绿酒休辞盏面盈。默对镜奁闲自较,鬓丝又是一年嬴。

 

步唐寅《落花诗》廿九

难留花事在梅边,独抱芳樽风雨前。渐老莺声端可爱,初残落絮最堪怜。

家山遥隔三千里,春恨长怀四十年。藤树已枯鸦去远,缘生缘灭只随缘。

唐寅原玉:

春梦三更雁影边,香泥一尺马蹄前。难将灰酒灌新爱,只有香囊报可怜。

深院料应花似霰,长门愁锁日如年。凭谁对却闲桃李,说与悲欢石上缘。

 

步唐寅《落花诗》三十

自怜开落任飘吹,花月情怀未可遗。拙和唐寅三十律,不过身世感伤词。

津途险仄多歧路,风雨峥嵘有别时。杯酒何能浇块垒,一襟幽抱复谁知。

唐寅原玉:

花朵凭风着意吹,春光弃我竟如遗。五更飞梦环巫峡,九畹招魂费楚词。

衰老形骸无昔日,凋零草木有荣时。和诗三十愁千万,肠断春风谁得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37-1390615.html

上一篇:小重山 过北京探望导师梁国平教授
下一篇:七律 次韵老鱼头兄东山闲步
收藏 IP: 211.97.127.*| 热度|

2 许培扬 Lis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