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江安全沉思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mhua 致力于安全理论研究和现场实践,志愿做安全生产领域的袁隆平。

博文

建议提高研究生待遇(修正版) 精选

已有 7226 次阅读 2012-7-13 17:10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待遇, 民族复兴

    当前,硕博士待遇较几年前有了提高,但对比于研究生的生存现状还远不足。
    观点:研究生待遇应达到这种程度,即硕士能够养得起自己,博士能够养活3口之家。
    原因一:国家长远发展之必需!就当前的世界发展看,科技立国科技强国是潮流,掌握科技的人才是国家之宝,而人才是培养出来的,不是天然产生的。培养的关键之一就是让科技人才,特别是潜科技人才在成长过程中得到必要的关爱和呵护,让他们不为最起码的衣食行(不提住)问题发愁,给他们一心科研的环境。
    原因二:研究生生存现状总体偏差。硕士就几百块钱,勉强够吃饭的,博士稍好些但也不富裕。更为重要的是上硕士的多在23-27岁之间,且多来自农村,本该是一个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可多数硕士还得向父母要钱满足基本生存需要;博士多在25-30岁之间,学位、工作、谈婚论嫁等多重压力接踵而至,手里这千把块钱真是捉襟见肘!让马快快跑,但不给草,也许地球上没这等好事,其他星球上有没有没考证过。
    原因三:不要对底层百姓釜底抽薪!现在在农村,新一轮的“读书无用论”又盛行起来了,为什么?很简单,初高中毕业的话,能马上为家庭挣钱,在这个两极分化开始出现苗头的重要时刻,及早为家庭挣钱给家庭原始积累起到重要作用,而家里几个孩子要是上学一口气读到研究生的话,不给家庭挣钱还得花钱很大程度上使家庭丧失了资本原始积累的大好时机,结果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成为社会的底层。这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动摇了老百姓最基本的社会期望,伤的是民族之根,伤的是祖国未来的长远发展之源。
    原因四:父母官要以父母的心态对待教育。在父母的概念中“再穷不能穷了教育,再苦不能苦了孩子”,把再多的钱和精力用到孩子身上都不吝惜,那父母官们呢,你们该如何作为?!
    原因五:国家应该参考农民种地的精神经营教育。农民种地的精神大概如此:把土壤治理得尽可能肥沃,把足够多的种子种到土壤里,出苗后通过“开苗”活动出去多数的苗,以合理的间距留下少数苗,然后施肥浇水除草除虫精心呵护,秋天得以大丰收。在这个过程中尽管貌似浪费了过多的种子、前期给予了较多的投资,留下来的是少数的苗,但我们的目标实现了,即大丰收了。希望国家也不要吝惜给予学生们以肥沃的土壤、相当的肥料和水分及阳光,坚信也会大丰收的。
    原因六:关键时期给予关键照顾十分必要。一个年轻人在成长的关键时期,他(她)能够在不为衣食发愁的前提下对于充分挖掘开发其潜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不同的境遇会有不同的命运,我们应该抱着对年轻人高度负责的精神给他(她)美好未来营造一个好一点的环境;一个民族在走向复兴和崛起的关键期,培养一大批科技人才,是实现复兴和崛起的不竭动力。
     有人才才会有未来,这应该成为一个民族最基本的信条之一才对!我们需要的不是口号和许诺,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现实。  
    最后,向那些一直支持孩子上学(有的甚至砸锅卖铁卖血供孩子上学)的天下父母致以崇高的敬意!您们是国家科技人才的主要投资人,难见回报但始终坚守,您们在默默为祖国做起贡献,尽管您们的出发点是那么的单纯。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287-591826.html

上一篇:我眼中的儒释道之道家
下一篇:建议提高普通高校普通教师待遇(修正版)
收藏 IP: 222.222.244.*| 热度|

15 徐鹏飞 刘洋 曹聪 李汝资 惠小强 赵东旭 黄艳新 彭真明 刘安金 李子欣 李力强 杨建锋 霍天满 lureed lrkl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