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如何看待工程界对科学基本理论的不同观点 精选

已有 4902 次阅读 2013-12-5 20: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本科学理论一直被看成是板上钉丁的正确。还有更为流行的观点是:科学的基本理论,尤其是已经广为应用的基本科学理论早就开拓过了,后人能作的只不过是应用而已,想要对传统的经典科学理论进一步开拓出新的东西,几乎是不可能的。

      而在一百年前,权威科学家更是言简意赅的说到:科学的基本原理大厦已经完全建立,以后就是一个具体的计算问题了。

      这类论点自我读大学起就非常熟悉,以后也不断的被人提醒这个结论的存在。

      而另一类极端的观点,科学的基本原理中看不中用也很为流行,尤其是在工程界。但是,没有人去否定科学的基本原理。说它中看不中用是指定理的前提条件太苛刻,现实的工程环境条件远为复杂的多。面对实践问题,人们更多的是用基本定理做一个帽子,装在里面的是经验关系(规律)或是某种并不在严格意义上成立的理论。不管有多少来自于理论学者的反对,工程界还就用这类东西。为何?它解决问题!那怕是解决的不咋样,但是,有总比没有好。

      事实上,科技人员,尤其是面对实际技术问题的研究人员或技术负责人,心中总是盼望有一个好使的理论,能用来解决自身的问题。

      这个好使的理论在那呢?工程人员盲目了。看到各式各样的文献,个个宣称自身的办法好用。有的一看之下就能判定不行,有的则是云山雾罩的不知其所以。还是老办法吧,至少那不玄乎。

      也就是说,不切实际的理论应用,无论你的出发性原理是如何的正确,结论也是不正确的。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理性力学力图建立一个开放系统下的一般性力学理论。这是俄罗斯理性力学家P. A. Zhilin的目标。而C. Truesdell, W. Noll等人早在1980年以后就在不断的呼吁这个观点。这是理性力学学派对自身1950-1960研究工作的反思。也就是说,是一种自我进化的呼吁。

      与用词上的字面意义不同,理性力学面对的是工程实际问题的抽象提法及相应的力学理论。从而,区分于理想条件下的物理理论。

      两者间不是否定的关系,而是把理想条件下的物理理论拓展到非理想的开放环境下的物理理论。不追求绝对真理,而是追求现实条件下的有限真理就成为该学派的基本信条。

      显而易见,这个修正主义的路线是注定要被理论界批驳的。

      但是,在轰轰烈烈的批判声中,物理学走上了这条道路。2010年是个转折点。人们在面对实际开放系统的困难,迫使人们放弃百年前的那种观点“科学的基本原理大厦已经完全建立,以后就是一个具体的计算问题了。”而是看到,在开放性面前,我们只不过是略见一斑。

      一个基础科学理论研究的波浪开始形成,而引导这个波浪的是工业及工程上的实际问题的抽象。

      但是,如果工程界不能理解他们的研究成果,则工程界还将是一无所获。因而,就大趋势看:未来的有所作为的工程界人才的理论功底原则上不会比理论家少多少。否则,他就只能是干看,成为局外人。

      时代的进步,科学自身的进步,将迫使工程界学习现代科学理论。当前大学所谓的工科专业,必须向当前的理科方向转进;如果是反之,则根本无法满足现代工业对人才的基本需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747339.html

上一篇:科学上最基本的问题看来都是非常简单的
下一篇:科学进步的最大阻力来源于研究群体自身的内在缺陷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12 叶春浓 郑小康 袁海涛 马德义 戴德昌 陈冬生 彭思龙 王国强 陈蕴真 hmaoi guoyanghuawu ybtr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