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力学就是应用数学?

已有 6836 次阅读 2013-4-29 22: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力学, 应用数学

      力学看成是应用数学,这是我国力学界的传统。几乎所有的力学教科书都是在贯彻着这个理念。

      这个理念的直接后果就是力学与工程的脱节。

      在西方,这个问题也好不到那去,也有很多人认为力学就是应用数学。作为一个逻辑性的结果也就理所当然的出现了:应用数学取代了力学。力学被肢解了,其基础科学的地位也就不复存在了。但是,这是在学校这类部门。

      在工程界,力学问题的突出是远超出力学教科书所能描述(更别说解决了)的范畴的。这样,工程界就被迫的发展为自身服务的力学(非正统的)。

      这个潮流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Biot(增量变形理论)曾对此写过几篇论文,认为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的话,力学将进入低谷,无法给工程予有力的支持。

      到了80年代以后,计算取代了力学。直到现在,力学就等于计算。

      那么力学是何属性呢?上世纪60年代,理性力学家所提倡的是:作为自然哲学原理的力学。直到目前,该学派依然是把这作为力学的纲领。但是,这个观点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受到物理学界和数学界的批判,此后就一撅不振。

      与此相对应的是对牛顿力学和经典物理的批判性思潮,现代物理在一片矛盾的背景下开始了其“贵族”化的打造。也开始远离工程。好在后牛顿主义早就把主战场转到工程应用。

      因而,现在我们能够看到的是:物理、数学与工程界越来越远。这与它们与工程连接的桥梁:力学被肢解有关。

      传统上,力学是工程的灵魂。

      因而,另一个与前面的观点相区别的观点是:力学就是工程科学,换句话说,力学就是为工程服务的科学。

      把力学看成是工程科学这个观点显然是没有被普遍接受。

      一个可能的改进理解是:力学就是工程的科学基础

      这两个观点是我国力学界并存的两个大群体的代表性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685191.html

上一篇:位移协调方程:客观条件还是主观条件?
下一篇:力学:构造性面孔与经验性面孔
收藏 IP: 60.6.141.*| 热度|

3 袁贤讯 朱桂海 shenqianhu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