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学问是在心灵深处的交流

已有 3700 次阅读 2011-10-24 01: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灵深处

 

       从小就对人是否有灵魂的问题好奇。我奶奶告述我,灵魂的确是存在的。你最亲的人的灵魂总是会在你碰到难事时出现在你的跟前。

       上学后,知道了,灵魂是不存在的。人过去了就过去了,没有灵魂留下。但是,其精神、其事迹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因而,我也就毫不犹豫的抛弃了人是否有灵魂的问题。

       然而,在我做研究工作时,尤其是深入其中时,我总觉得,我导师总在跟我讨论。10多年来,就是这种似真似幻的讨论,及其它我熟读其著作的学者对我不停的似真似幻的批判,把我一步步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如果他们只不过是活在我的心中(感性的),那如何会参与我的深层思维活动呢?而且,是如此的真实呢?

       看来,个人的理性的存在是永垂不朽的。这不就是人的灵魂吗?

       我有时会特意的整理自己的思绪,尽全力避开这种似真似幻的学术讨论,但是,徒劳的很。这种似真似幻的学术讨论会更加的猛烈。

       结果,看的学术性东西越多,参与讨论的灵魂也越多。

       由此可以看出,学术中的理性是能被读者(听者)感到的,并能在读者的心灵深处扎根的。

       而没有理性隐瞒在其中的所谓学术著作也就是没有灵魂的。

       所谓的学问就是与前人的学术理性在心灵深处的交流。所谓成果就是这种学术理性交流的结晶。

       无从洞察其中奥秘者的外人,无论是大力赞美、还是大力贬斥,与此无关。

       一旦想明白了这点,你就会感到有一群伟大的灵魂在保护着你前进。无论有多大的难处,你都不是孤立无援。

       这就是做学问的境界。

 

       反之,一个没有学术灵魂保护的“学者”就只能去追求他人的大力赞美,而对他人的那怕是微小的贬斥也怒火万丈。我见过不少这类的“学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500259.html

上一篇:为何没有教科书?
下一篇:风声再起:论反爱因斯坦者及其它刺头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5 杨华磊 王涛 王瞧 禹荣明 surveyo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