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抽象的看研究生考试及格线

已有 3619 次阅读 2018-3-17 10: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于理工科,在单科成绩为100分时,及格线为30多分。在单科成绩大于100分时,及格线为50多分。我们一般理解的是对于100试卷,60分为及格线。

 以正态分布估计,对于985大学,及格线大概为70分;而对于211,及格线大概为40分。
 
 就高等数学卷而言,取理科的标准为数学分析+线性代数,则在大学3年后,普遍得分不到60的话就只有一个解释:在后续课程中基本上很少使用数学论证和具体数理方程求解(解析求解)。

 取工科的标准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简化版),则在大学3年后,普遍得分不到60的话就只有一个解释:在后续课程中基本上很少使用数学表述和推演各种具体数学方程间的关系(解析函数关系)。

 这说明:在大多数学科的专业基础课程中,基本上不采用数学推演论证式的理论体系。在大多数学科的专业课程中,基本上不采用数学函数表达以及相应的论述(论证)体系。

 由于数学上的推演论证是理工科学科的理论基础表达基本方式,这个方面的不足就是对于本学科基础理论教学的不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1104364.html

上一篇:急需有科学创新的学科基本理论
下一篇:从科研角度看大庆油田开发史
收藏 IP: 1.195.108.*| 热度|

6 张云 尤明庆 刘俊华 蔡宁 姬扬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