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打油 偶一为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q

博文

山神庙外一刻惊魂

已有 2950 次阅读 2014-8-8 10: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山神庙,概北人之称呼,在汕头则为“伯公庙”。前日晚餐后从太行小城平顺县北侧上山,半山中见一小庙,庙内有慈眉善目俩偶像,山神爷爷与奶奶端坐其上,偶亦“参拜”毕,出庙门,见一碑,说的是康熙年间,有猛兽深夜由城北而入,连日伤猪、羊等牲畜,兽蹄似虎略小,似为豹。民众恐慌,平顺县丞(代理县长)杜某公率捕快沿血迹和蹄印追踪至此,见山形,拟下一祭山文:(大意)此地地瘠民广瘼,生存十分不易,一猪一羊,皆惟一值点钱之动产,请山神爷对大虫们予以约束,勿再伤我民,于此立庙一座,永久祭祀。

出了小小山神庙,已是暮色苍茫,小城万家灯火乍现,踏歌起舞大妈们已整装待发,我也踏上下山小道,正在脑海中比较桑浦山“伯公”与太行山“山神”形像塑造之异同,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疑似蹄声,一个不算特别小的小动物直接朝向我扑过来,惊吓的瞬间,我本能地躲闪了一下,它从我的肩头掠过,回过头,看到了两只长耳朵,知道是只野兔。惊魂甫定,却又后悔起来,如果我不躲不闪,正好与它扑个满怀,即便兔子不撞死撞晕,也极有可能被我逮着,那么个那么个也么哥,流传千年的“守株待兔”故事,岂不是有了一个秦氏版本,老秦即使不能流芳百世,也可带着这个新版“守株待兔”与旧版故事一同流传……,胡思乱想神马行空,当真了,问题也来了:当下是“有图(才)有真相”,我用什么去证明:这只可怜的兔子是自己“撞”向我的胸膛,而不是我捡来的,不是我买来的,不是我偷来的?荒山野岭,哪里去找隐藏的摄像头?相信有人相信老秦的为人,不会撒谎,也一定会有亲友力挺,至少老伴当晚可以吃到红烧兔肉,当然相信我的话,老秦的兔子就是“撞”来的!也许还会有朋友据理大胆推测,那只兔子是因为身后有一喵星人(我在太行山上真遇上不止一只)在追捕,慌不择路,“所以”直接朝秦大伯撞了上去。但一定会有更多的人质疑,说不定还会成为本山大叔来年(老秦之本命年)春节晚会上,与中国足球扯上关系的经典新段子:“……中国(队)守(门)株待兔(球),守了几千年也没有把它守住,怎么就让你给“守”住了?!”到那时候,我成了新时代秦版“祥林嫂”,不仅越描越黑,还带累了一帮亲朋好友,运气好点,留下一个小小的罗生门,运气坏点,撂下盖棺的一句:这老头想出名想昏了头,不如一头去撞死算了!不值不值!

思猿意马到此,偶摸了摸已怦怦乱跳的心口,幸亏没有撞上兔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8-818050.html

上一篇:标题在结尾处
下一篇:《半半歌》乱弹
收藏 IP: 60.220.214.*| 热度|

1 胡九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