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打油 偶一为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q

博文

婚礼那点事

已有 4165 次阅读 2013-8-26 10:23 |个人分类:世事杂谭|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婚礼

 

头一回见识当下的婚礼,还是几年前与系里的师生们一同外出活动返程时在市郊一家酒店就餐时遇到的。当时隔壁的一个大厅正在举行一场婚礼,我也站在门口看了一会儿,只看到一个小伙子,也即主持人手里拿着话筒,台上台下“上窜下跳”地煽情,接着新娘高唱了一曲“思念妈妈”的歌,就这么多,以为自己已经明白了如今婚礼举办之“真谛”,便回自己的餐桌去了,心想老秦要是今后摊上这事,一定来个彻底颠覆。就餐结束,直到有人催促着快上车,几位女研究生仍一步三回头地往婚礼现场注目,或许,她们在想像着自己未来的“婚礼”场面吧。

去年底,终于到了老秦要“嫁女”的日子,我告诉女儿,你去跟婚庆公司的人说,一定要给我老爸留足810分钟,其他节目通通可以压缩或删减。老秦为什么如此“武断”,也不用与亲家商量商量?因为我知道在中国传统婚俗礼仪上,这一天女方家长“最大”!当然,这个“大”是有代价的。在旧时,姑娘嫁出后次日,就随夫姓被称为“某氏”,客气一点,称“某某氏”,即加上姑娘的娘家姓,姑娘的名字,很快就会被大家“遗忘”。唯一不会忘的,估计只有孩子她亲妈,姑娘的亲爸自然是全身心地努力为娶一房甚至数房好儿媳传香火死而后已。当然,我这是在说穿越,不是现实,家里唯有千金的朋友们不要难过。至于老秦有没有“颠覆”了当下酒店里举办婚礼的新俗套?至少那8分钟应该是给一众宾客留下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现场感受吧。除了老秦蓄谋已久的“精彩演讲”,我还准备了一个特别的“演出道具”,吩咐一个学生在校外为我悄悄置办,不可与他人道也。卖点萌,这里就不亮出那意义非常的“道具”了。

上周五一个侄儿要在老家村里办喜事,这也是老秦家孙子辈头一个娶亲(嫁女不算),我这“爷爷辈”的,当然是一定要前去贺喜。各位可能会以为,如今山村里的婚事究竟会如何操办?是否会有大红花轿高头大马以及十里送红妆的队伍?都没有,村里的大道上,用鼓风机吹出的彩楼(如今几乎是无处不见无处不用矣)迎客,路的一边排放着数门近乎于裸体的“礼炮”,但很实用,也颇有气势。院门倒是用新鲜的松树与树枝搭了个“常青门”,院内烧了两口超级大锅,一口下面条,一口烧下面条的佐料(佐料也是在当地极为普通食材,如土豆、豆角等,仅有一点儿大肉),新娘过门前一刻,左邻右舍一众父老乡亲都带着自备的盆啊碗啊锅啊什么的,连同自备的筷啊勺啊,轮番上前,将第一锅面条捞完,自己找地方吃去了。至亲与嘉宾则要待下一锅了,这很好理解,大山里本来平地就十分罕有,加上村里房子是越建越多,聚会吃饭,只能是化整为零了。接下来是新娘过门,可真辛苦了我那身子略显单薄的侄孙,新娘是个胖姑娘,但也得“骑”在新郎的脖子上进门,而且还得“骑”在上面抢夺立于梯上一小伙手中的“红包”,当然,一切均在习俗“控制”之中也。但我总的印象是,乔布斯的的是撬动了地球,所有关于婚礼仪式的创意,均可以迅速“复制”传开来去,大山深处亦不避免。也都在或大或小的婚庆公司操持之下,所以,真想看到特色(与花费多少无涉),到大山里都难以寻觅,当然,这样的好处是主家负担少操心小,我在小城里住处附近,就有一家“喜庆中心”,大大小小各种“道具”,充斥其间,加上一部车子,全部搞定。但似乎生意清淡,显然,这个“甜蜜的事业”也是竞争十分激烈。

这便是老秦本周一给各位奉上的一则“故事”,随便来一句,将来有嫁女娶媳甚或自个儿要出嫁要迎娶的,均可考虑请老秦“客串”一回司仪,一定争取让所有宾客笑倒,当然,前提是确保大家都非常非常地有“面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8-719771.html

上一篇:回乡记趣:清蒸“披萨”
下一篇:图书馆之咏叹(外一则)
收藏 IP: 60.220.214.*| 热度|

2 李学宽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