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打油 偶一为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q

博文

断网:小城日志之春联记趣

已有 3137 次阅读 2012-3-13 11: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城故事

我的“祖屋”位于芦峰街青廉巷,那实际上是计划经济时代政府分给我那土八路出身有过一官半职老父亲的“公房”,当然早已与时俱进成了“私有”,砖木结构的二层小楼,有一小院,听着或以为“豪宅”,其实到银行抵押贷款都不够资格,因为已几近于“危房”,要重建或彻底装修皆不易,你想,一栋八套的“连体儿”,动谁?谁动?一齐动?相信都无比困难(曾读过北京有一群不甘任由房产商宰割的聪明人试图自己买地建房,焦头加烂额之后,最终个个悔不当初的真实故事,完全能够理解),估计此四十年前“豪宅”最终的命运也不会例外,即由地产商与政府联手来处置,“祖屋”会成为什么样的“新宅”?不能预计。

不管怎么说,我还是很为此巷巷名得意的,当然,“青”如果添了三水或许更好,但那也太直白了些,不如“青廉”来的意味深长,当年起巷名者或许另有深意吧。寒假之初,我对同人们说,虽然老秦不用手机,如果各位或各位的亲朋好友有兴趣到大金湖、泰宁古城一游,突然造访亦无妨,记不住门牌号码也没问题,我已拟好门前对联,上联:芦峰连太行华夏有千山”;下联:“金溪奔闽江大海纳百川。循此线索自然可以“排闼直入”,老秦欢迎你!只是当时横批还未想好,最后敲定为龙禧青廉,好巷名应与邻居们共享也。太行山闽江畔,分别为先父母之生长地,故作此联系,芦峰金溪自然是小城之所傍依也。

回到小城,发现兔年我张贴的春联依然红艳艳吸引自己眼球,今日不妨也秀一秀:上联:“承八路余绪代代达人”;下联:“接四方瑞气岁岁给力”,横批:“城小年大”。

假期在小城欣赏各家各户将吉祥用语几乎用尽的众多春联时偶尔也会想:若老秦明年再来,能不能给自家门上再来一幅原创且有点意思的对联呢?想着想着,一日似乎来了灵感,为来年早早备下,也在这里请教于大家:

上联:“青青廉廉百姓福到”;下联:“泰泰宁宁中华雄起”,横批:“民富国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8-547239.html

上一篇:断网:小城日志之红尘掠影
下一篇:女儿婚礼上的讲话
收藏 IP: 221.5.4.*| 热度|

1 刘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