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打油 偶一为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q

博文

8号前不看电视:“××疲劳综合症”的困扰

已有 4350 次阅读 2008-8-3 10:10 |个人分类:世事杂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可不想被唾沫星子淹死,用××表示一下吧,情急之下,还可以“狡辩”,我说的这××不是那××。

也不知是否确有其事,说是早年间专营自家某特色糕点店的老板,担心新来的小徒弟养成愉吃本店糕点的“坏习惯”,会在徒弟“正式上岗”前,十分热情地用此糕点招待,并一再地劝说“再来点”,直“点”到徒弟以后闻到此糕点味就有点恶心方止。

无独有偶,几十年前与我同年退伍分配到厂里的一位工友的现身说法,使我印象十分深刻。当年他家主业是为人民公社某生产大队饲养蛋鴨,每一次他探亲回到厂里,总说怎么炒鴨蛋吃起来有点鴨粪便的味儿,并总是“发誓”从此再也不吃鴨蛋。那年头,家家户户若是能吃上炒蛋,已是高级享受了,这家伙,一定是社会主义的鴨蛋吃撑了。

近来我不太看央视新闻与体育频道,想着还是等到八月八日夜吧,为什么?我也说不清楚,可能是患了“××疲劳综合症”。回想起5·12之后差不多一个月时间,天天看央视新闻,每一次都会被感动,但“英模报告团”的直播或转播,从未看过,不是我不爱戴这些英模,而是以为没有必要,他(她)们的事迹,我已经在电视报道中看过了,也思考过自己能从他(她)们身上学习点什么,做点什么。

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尤其是有条件坐进大礼堂听报告者,早已经从电视等媒体中充分了解了这些英雄的行为与辉煌的业绩。果然,很快便从e闻上看到有人呼吁对这类活动“叫停”。以我浅薄的社会心理知识,我也可以断定,叫停报告团式的活动,对宣扬抗震救灾,弘扬爱国主义,一定是利大于弊。

当然,我这里说的“××”,与“5·12地震”风马牛不相及,前者是大喜庆,后者是大灾难。这大喜庆,是全体中国人,甚至是全世界人的一场精神盛宴,也许我已经被餐前的点心给“喂”得有些撑了,八月八日晚之前,不看央视,忍忍吧,试着学做一回威虎山除夕夜百鸡宴开张前的“山寨弟兄们”,整整一个白天,啥也不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8-34071.html

上一篇:“假想主角”:美国也有“猪坚强”?
下一篇:美国“小球”玩转“地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