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打油 偶一为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q

博文

有一种美德叫吝啬

已有 4366 次阅读 2008-4-3 12:16 |个人分类:心理物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吝啬不是品德,是人的天性。在我看来,这种天性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文明社会”打压的无处安身,连俭朴都成了吝啬的同义语。君若不信,请在青年学生面前认认真真再提倡一回:一双袜子、一件衬衣可以做到“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试试,不使他们笑翻了天才怪。连知名的经济学家也会一本正经地教训我们:如果大家真是这样过日子,许多工厂就要关门,无数工人就要失业。

对这样的高论,我无由辩驳,倒是想起了世界田径比赛中的“布勃卡现象“。布勃卡此君是前苏联(现乌克兰)著名的撑杆跳运动员,在一个历史时期,他几乎垄断了撑杆跳的世界纪录,但人们很快发现了他破纪录的一个规律,即但凡重大(收益特别丰厚)比赛,此君皆可破纪录,但每次都破的不多不少,一公分。依此行事的,我印象极深的还有微软的文字处理系统。记得当年我还在使用WPS进行文字处理时,有人向我推荐了微软的WORD5.0,一用之下,大为惊叹,居然在电脑上可以如此痛快地码字,从此夫复何求?!但没几天同事就告诉我,WORD5.0已经落伍了,如今有了WORD6.0,当我紧紧跟上之后,我发现自己从此掉入了一个失大于得的怪圈,无休止地追逐新款,代价(主要是指时间,因为早期用的全是盗版)越来越高,但实际用途(收获)却成递减之势。真正让人担忧的不是布勃卡等奇才,布勃卡再能跳,终究有尽头;但冷冰冰的商业法则,却可以利用人性的弱点,热腾腾地永无止境操办下去。

以我的年龄与阅历,尚且不能真正抵御消费主义浪潮的冲击,不知不觉之中,老老实实听凭商家的驱策,在集体无意识之中,给我们可爱的地球与周边生存环境,添了堵抹了黑。与电子信息技术一同成长的“@一代人”(也许这个标签也已经落伍,当下应该用“Blog一代”才更为贴切),他们又能怎样?!又会怎样?!更新换代是那么的平常,那么的频繁,新鲜的易逝性和瞬间性刺激着青少年消费心理的膨胀,永无停日地追求所谓最新版本升级换代泛化到了广大的消费领域。相信有许多人与我一样,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这一条道走下去,人类社会还能走多久?

与其杞人忧天,为全球资源告急而长吁短叹,不如为吝啬正名,并努力去发扬人性中的这一天性。如何为吝啬正名?我以为从自己做起就够了。至少,当我们在校园里再看到一位仍骑着“永久牌”式旧自行车,或仍拎着一个几十年前老款公文包匆匆走向讲堂的中老年教师时,师生们都应当肃然起敬,而不相反。

当吝啬不再被嘲弄,也许就是人类的真正醒悟。对己大方对人吝啬,无可指责;对己吝啬对人也吝啬,应该肯定;对己吝啬对人大方,则是至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8-20354.html

上一篇:猴子的屁股与主播的生日
下一篇:当强者使用“弱者的武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