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打油 偶一为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q

博文

武大的樱花与白宫的玫瑰 精选

已有 4483 次阅读 2008-3-15 11:15 |个人分类:大学漫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二则关于武汉大学的新闻可谓相映成“趣”,一则是出席全国“两会”的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教授,一位我尊敬的教育家建议招收部分高价生以解决高校债务危机,引发不少负面评论,这里就不说了。二则就是今天读到的关于武大拟向社会开征“樱花税”(这是笔者调侃,不必当真,参见《谁的武大,谁的樱花》)的趣闻,不知道会不会再延烧出一个“樱花门”事件出来,这倒使我想起十多年前参观白宫的旧事来。据说白宫草坪上的玫瑰盛开时非常漂亮,不知道有没有游客就冲它而来,不过我想绝大多数参观者还是与我一样,想看的是白宫而不是白宫的玫瑰。

        19945月,我与导师潘老应邀一同到新奥尔良参加第31届美国院校研究大会,会后顺便访问了华盛顿等城市,一日上午,我与潘老一早便赶往白宫,因为在美国的同学曾提醒我参观白宫游客很多,去晚了可能就没有机会。不幸的是我们赶到的还是太晚了,当日门票已经派送完毕。我十分遗憾地指着告示牌与潘老用中文交谈,相信当时我俩的神色已表明了我们的处境与渴求。突然我看到附近有一位白人中年妇女向我招手,我本能地意识到她手中有门票,但此后发生的事一直让我难以释怀,为自己的愚蠢言行而后悔不已。那位女士果然主动掏出两张门票来,说是可以让给我,我竟然下意识地问了一句:How much! 但我立即从她诧异的神色与一连串的NoFree感到了羞愧。至于她为什么要将门票让给我,我没有问,也不好意思再问。但事后我却尽可能地往美好处想(这或许也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另一种解释),她也许是一个美国的外地人,当她看到两个外国人居然对她们伟大的首都伟大的白宫如此的向往,她便毅然放弃了自己早早排队得到的当日参观白宫的机会,也算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的一个具体体现吧。

    美国人对参观白宫如何做到二者兼顾,可谓周到之至,不仅派送免费门票,而且门票颜色与标明的时间各有不同,考虑到这样做的结果,是在外等候的游客众多,美国人便想出一个主意,既进一步“宏扬”了他们的主旋律,又让每一位游客尽兴而来。美国人就在白宫后边的一个广场上,搭建起一个遮阳避雨的看台,在广场上有来自华盛顿各学校的青少年艺术团体轮番进行表演,看到门票上标明参观白宫时间还早,我和潘老便兴致勃勃地坐在观光台上看了不少演出,有器乐的,也有声乐的,演出水平在我这个外行看来,个个节目都很精彩,但明显通通属于美国人的“主旋律”。在六月初的阳光下,孩子们脸蛋晒的通红,人人都表演的十分认真十分卖力,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自然是报以不断的掌声,但在喝彩声中,我听到了几位明显是孩子家长的鼓励声,这也让我感动不已的同时浮想联翩。因为我知道,在中国,哪有父母躲在荫凉处看着自己的宝贝孩子被曝晒还会兴高采烈的。

    从白宫的门票联想开来,我建议武汉大学不妨也试着以派发免费门票方式,一是可以控制人数,二是可以在门票上做点文章宣传一下自己,并号召本校也想赏花的师生员工发扬一下××精神,与外来游客高峰期错开时间,也算是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做了点贡献吧,不知武大当局意下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8-18234.html

上一篇:何日才见"无何有之乡"?
下一篇:囊萤楼问学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