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关节疼痛原因之一:甲状腺癌导致的骨转移。

已有 3647 次阅读 2020-1-8 12:19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甲状腺癌, 骨转移, 肩膀疼痛, 原因, 颈肩痛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1月8日周三。祝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241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6.jpg

     上图:2020年1月8日周三,膝肩髋关节关节镜与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及康复专家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住院部病房为为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

      今天有人问我一个问题:“高主任您好!肩关节疼痛原因之有可能是甲状腺癌导致的骨转移么?”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在临床上做过甲状腺癌手术的患者很多都会出现肩关节疼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天我们分享一个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颈肩痛的病例。

      Manu Kaushik、Sunu Philip和Ramachandra Kolachalam医生在2018年8月的JAMA Surgery美国医学会杂志外科学杂志上提供了一个颈肩痛的病例。值得我们学习。

     一名56的男性患者初见颈部和肩膀处疼痛3周。该患者没有受伤史。该患者诉有感觉异常及疼痛从颈肩放射到右上臂,但是并没有力量减退。语言没有障碍。吞咽没有障碍。之前没有其他重大疾病,之前也没做过任何手术。

     体格检查发现该患者颈椎后侧中线脊柱处压痛。没有发现力弱、没有发现感觉缺失。触诊没有发现淋巴结肿大、没有触及肿块。

     X片发现有气管偏移。于是做了颈椎胸椎的CT和磁共振。

1.JPG

     上图:胸部冠状位CT影像。

2.JPG

     上图:颈椎胸椎矢状位MRI影像。


     这是个什么诊断呢?

    1、是转移性肺癌么?

    2、是创伤性椎体骨折么?

    3、是甲状腺肿引起的神经压迫症状么?

    4、椎体病理性骨折么?


    诊断:

    转移性甲状腺癌导致的椎体病理性骨折。


    由于没有外伤史,所以看到第一胸椎椎体骨折影像就要考虑病理性骨折。

    该患者进行了甲状腺穿刺。颈椎骨折不稳定。进行了后侧脊柱融合手术同时骨头取病理。

     甲状腺组织和第一胸椎椎体的组织示甲状腺乳头状癌。

     4周后,对该患者进行了甲状腺全切手术和总有间室淋巴结切除术。

3.JPG

     上图:切除了的甲状腺。

     

      这个病例告诉我们肩膀疼痛的患者有时要看看有没有甲状腺癌的可能。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参考文献


Manu Kaushik,Sunu Philip,Ramachandra Kolachalam.A Visit to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With Neck and Shoulder Pain.JAMA Surg.2018.




关键词:甲状腺癌 骨转移 肩膀疼痛 原因 颈肩痛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3344.html

上一篇:肩关节体格检查:如何检查三角肌肌力?
下一篇:肩关节疼痛体格检查:什么是肱二头肌长头腱上盂唇复合体损伤、肩锁关节损伤体格检查的O\'brein试验?机理何在?
收藏 IP: 117.87.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