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什么是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中的PASTA损伤?

已有 3201 次阅读 2017-9-2 02:05 |个人分类:肩袖损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骨科,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关节外科

    江苏省徐州市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患者问:

    高主任您好!我肩关节损伤之后肩膀疼痛、胳膊没劲。您给我检查后说我属于肩袖损伤里面的PASTA损伤。这是什么意思呀?

   

  上图:2017年8月29日,高绪仁在为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病情评估。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与康复专家、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高绪仁回答:

 

   您好!

   肩关节疼痛不等于肩周炎。

   大多数的肩关节疼痛、无力是由于肩袖损伤引起的。

   PASTA损伤是肩袖损伤的一种常见类型。


   上图:PASTA损伤示意图。

   PASTA损伤(PASTA Lesions)是英文Partial Articular Supraspinatus Tendon Avulsion首字母的缩写形式。Partial Articular Supraspinatus Tendon Avulsion的中文意思是冈上肌肌腱关节面侧的部分撕裂损伤。


上图:正常的冈上肌肌腱示意图。


上图:PASTA损伤(冈上肌肌腱关节面侧的部分撕裂损伤)的示意图。


    PASTA损伤常常发生在相对而言年青的患者的肩关节上。


    上图:损伤常见于年青人。


   尤其是运动员PASTA损伤常见。上臂在暴力牵拉扭转时容易出现PASTA损伤。肩关节反复的创伤容易导致PASTA损伤。

   根据PASTA损伤的具体程度,PASTA损伤又可分为3度。


   上图:PASTA损伤I度损伤:冈上肌肌腱关节侧部分撕裂波及到冈上肌肌腱大结节附着点的1到2毫米。


上图:PASTA损伤I度损伤:冈上肌肌腱关节侧部分撕裂波及到冈上肌肌腱大结节附着点的1到2毫米。

 

   上图:PASTA损伤II度损伤:冈上肌肌腱关节侧部分撕裂波及到冈上肌肌腱大结节附着点的3到6毫米,即撕裂范围波及足印区的50%及以内。


  上图:PASTA损伤II度损伤:冈上肌肌腱关节侧部分撕裂波及到冈上肌肌腱大结节附着点的3到6毫米,即撕裂范围波及足印区的50%及以内。


   上图:PASTA损伤III度损伤:冈上肌肌腱关节侧部分撕裂波及到冈上肌肌腱大结节附着点的6毫米以上,即撕裂范围波及超过了足印区的50%以上。

   

   上图:PASTA损伤III度损伤:冈上肌肌腱关节侧部分撕裂波及到冈上肌肌腱大结节附着点的6毫米以上,即撕裂范围波及超过了足印区的50%以上。    

   

   上图:肩关节镜下探查见PASTA损伤。

   

    上图:肩关节镜下探查见PASTA损伤。


    通过,体格检查、影像学检查及肩关节镜探查检查,我们就可以确诊肩关节疼痛患者是否具体存在PASTA损伤及其程度,然后采用肩关节镜下微创清理法、穿肌腱修复法或做成全层修复法进行对应的处理。


   小贴士:肩膀疼痛不等于肩周炎。如果您出现肩关节疼痛,请不要害怕,不要讳疾忌医。最好及时找专业的肩关节专家进行肩关节规范化、精准化、微创化、个性化检查和治疗,避免肩关节疼痛越来越重,迁延不愈。PASTA损伤、关节面侧部分冈上肌肌腱撕裂损伤、小的肩袖损伤如果不及时正规治疗,就有可能变成巨大肩袖撕裂、不可修复性肩袖撕裂,最后导致手够不到嘴,吃饭、喝水都非常困难。


参考文献

1 Sperling JW,Dahm DL.Double suture technique to delineate PASTA lesions.Arthroscopy.2006 22(6):681.e1-2.

2 Tauber M,Koller H,Resch H.Transosseous arthroscopic repair of partial articular-surface supraspinatus tendon tears.

Knee Surg Sports Traumatol Arthrosc.2008 16(6):608-13.

3 Schaeffeler C,Mueller D,Kirchhoff C,Wolf P,Rummeny EJ,Woertler K.Tears at the rotator cuff footprint: prevalence and imaging characteristics in 305 MR arthrograms of the shoulder.Eur Radiol.2011 21(7):1477-84.

4 Bollier M,Shea K.Systematic review: what surgical technique provides the best outcome for symptomatic partial articular-sided rotator cuff tears?Iowa Orthop J.2012 32():164-72.

5 Stuart KD,Karzel RP,Ganjianpour M,Snyder SJ.Long-term outcome for arthroscopic repair of partial articular-sided supraspinatus tendon avulsion.Arthroscopy.2013 29(5):818-23.

6 Woods TC,Carroll MJ,Nelson AA,More KD,Berdusco R,Sohmer S,Boorman RS,Lo IK.Transtendon rotator-cuff repair of partial-thickness articular surface tears can lead to medial rotator-cuff failure.Open Access J Sports Med.2014 5():151-7.

7 Wang Y,Lu L,Lu Z,Xiao L,Kang Y,Wang Z.Arthroscopic transtendinous repair of articular-sided pasta (partial articular supraspinatus tendon avulsion) injury.Int J Clin Exp Med.2015 8(1):10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073823.html

上一篇:我肩关节疼痛体格检查熊抱试验阳性是什么意思呀?
下一篇:什么是肩关节疼痛巨大肩袖撕裂损伤骨关节病的Hamada分型?
收藏 IP: 180.166.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