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xu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102021

博文

有感于一个报告

已有 4031 次阅读 2011-4-2 18:1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有幸聆听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员陈先生的关于鲁迅、瞿秋白的研究的报告。陈先生不愧为大家,讲的生动形象。同时我们从报告中了解到了一些历史的真相。并不是我们生活中传说的那样,对于一些伟人的看法或态度有的太过偏激,有的太过崇拜,缺乏了一些理性的客观的认识。听了报告之后,我明白了这两位伟人虽然有些过失,也让他们的人生并不像其他伟人那样一直让世人崇拜,瞻仰至今。但他们的功绩和贡献是不可没的。他们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虽然在当时有各种原因,导致了一些不可避免的后果,但总算有机会得知历史的真相,原来我们的印象里并不是真的历史真相,都是言语流传,形色各异。听到陈先生讲到党史已出版一部分,提到他们经过努力的研究,证据的收集和整理,终于为这两个人的人生定下了一个结论,陈独秀不是犯了“右倾机会主义”,而是右倾的错误,同时大革命的失败并不都是他的责任,而是受共产国际的瞎指挥,瞎控制,才导致了大革命的失败,不能把这些责任都归结到他的身上。瞿秋白的才华出众,但他过于相信斯大林的曲解了的马克思主义,而没有和中国的国情相结合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这也是导致他的以后的结局的原因。报告之后听到一个不幸的消息:社科基金的审批过程中出现了关于陈独秀等有关的课题材料,结果里面还是写的陈独秀是右倾机会主义者,此类内容的课题很可能会直接pass掉,因为历史的研究早已将这一说法修改,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这些课题的申报人没有认真看到当前历史研究的进度。没有及时将新的前沿的观点用于研究中,所以提醒有关该方面研究的学者注意及时掌握研究动态,切不可停留在成就的观点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57-429115.html


下一篇:基于师德
收藏 IP: 202.117.145.*| 热度|

3 文双春 陈绥阳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