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足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xapodium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领域:昆虫生理学

博文

欣赏佳作, 过减法生活

已有 5894 次阅读 2011-2-9 19:58 |个人分类:虫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室, 减法生活

        初二早晨,到研究所实验室照料饲养的动物们。过年了,他们也该吃点“饺子”之类的。平日里熙熙攘攘的路上,人迹寥寥。空气很清新,里面夹杂着一丝丝火药的气味,这是春节特有的。没有了堵车,从中关村到南沟泥河很快。研究所的院子里显得比平时豁亮得多,晨光从东方照过来,打在正门挂的灯笼上,红彤彤的。

        进门与门卫寒暄几句,直上六楼。楼道里十分安静。饲养间的棉铃虫们正值蛹期,拨弄他们时腹部在不停地转动,有少量的开始羽化,在笼子中扑通。嗯,看来他们活得很安逸。蛙还在那里游泳。把他们喂好后,来看看可怜的姬蜂。这些婚后的新人在苦等,等待着为儿女们提供安身立命之所,以延续自己的基因。可惜的是,我们的寄主供给系统出了问题,她们中的很多已经等了太久,不能再熬下去了。唉!这也是营寄生生活者的一种命运。再吃点蜂蜜吧,坚持就是胜利!

        做完公事,坐在办公室。周围又是一片寂静。看到四周雪白的墙壁,想起羽清雪的“四壁雪”。我喜欢这段散文,它与老母亲的叮咛是异曲同工,过点减法生活吧!

        佳作录于此,给自己、家人和朋友不时有个提醒。

 

四壁雪

 

羽清雪

 

    古时苏东坡曾有一间雪堂,绘雪于四壁之上,这是文人的一分雅致。我也有小屋一间,四壁如雪,不曾装饰瓷砖或实木,虽则异曲同工,但到了咱这里,其实只是懒人的闲致。于是,一人一屋,持本来面目,素面相对。

    时间愈久,愈爱这一室虚白,像画面上的大片留白,情味隽永。世界至繁,天地至简,这小小一室,容得下一个人的万千思绪。坐在这简单的四壁之间,无琐事之繁,独品一刻之闲。

    我们需要的生活,其实比想象的更加简单,所谓“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广厦千间,夜眠七尺”。身无长物,是一种让人羡慕的状态。也许我们本来就无须为太多的念头埋单,美丽的风景,看过就好。

    庞杂的愿望中往往夹杂着太多的奢想,付账时常常随着别人的风向,有时忘了自己的初衷。

    加法生活里充满太多多余的对比和向往,不如试试减法生活,如这四壁白雪,保留天生的一点天真和质朴。放轻松,抛开重负,世界还是一样美好。

    没有什么不能舍弃的追逐,没有什么不能停下的疾驰。我们需要一个小小的角落,简单而宁静,可以放松自己;我们需要一段留给自己的时间,想一些事情,过去的或者未来的。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只是静静地坐在这里,发一会儿呆,便觉得无限美好。

    四壁雪,澄静一刻时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77-411459.html

上一篇:新年快乐
下一篇:生物技术保护棉花免受虫害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8 裘兆蓉 刘进平 王安邦 黄锦芳 张欣 鲍永利 张玉秀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