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ha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hangZhang

博文

国王的驴耳朵和小孩的尿

已有 3112 次阅读 2014-9-27 09: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界最近不太消停,一些非科研界的朋友都知道了风声。有一次有人问我,你们发文章都是为了评职称,拿奖励。如果有一天你们不用评职称了,你们还会写文章吗?于是,我讲了个国王的驴耳朵的故事。

 

 

国王的驴耳朵

 

从前,有一个富裕的王国,那里的国王英明、百姓勤劳,全国和乐融融。但是,国王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烦恼,就是他的耳朵一天比一天长。  国王每天都担心:我的耳朵越来越长,如果百姓知道了,他们一定会嘲笑我……因此为了遮住长耳朵,国王特别订做了一顶大帽子。  
全国的人民都很好奇:为什么国王每天都带着大帽子呢?但是,没有人敢问,所以也没有人知道国王长了一对长耳朵。  

有一天,国王发现自己的头发太长了,便请宫里最守信用的理发师,进宫帮他剪头发。理发师小心翼翼的脱下国王的帽子,看见国王的耳朵,吓得直发抖。  国王对他说:“我听说你是个守信用的人,我要你发誓,绝对不会说出我长了驴耳朵的秘密,如果你违背了誓言,我就把你关起来!!理发师不停的点头说:您放心!我绝对会保密的!理发师回到家,邻居都跑来问:“听说你进宫帮国王剪头发呀!那你知道国王为什麼每天都带著一顶大帽子吗?国王到底是不是秃头呀?”但是理发师只是摇摇头,什么也不敢说。

知道国王的秘密后,理发师每天反覆的想著:“国王有一对驴耳朵!国王有一对驴耳朵!国王有一对驴耳朵!他一直将秘密闷在心里,终于生病了。  医生建议理发师:“你到深山里挖一个洞,对著洞口大声说出藏在心中的秘密,病就会好了。”  
理发师听了医生的话,立刻到深山里挖了个地洞,对著洞口大声喊:“国王有一对驴耳朵!国王有一对驴耳朵!国王有一对驴耳朵!”  
说完以后,理发师觉得轻松多了,他开心的说:“啊!说出秘密真舒服呀!接著,他用泥土把洞口埋起来,高高兴兴的回家去了。

 

人类都有一种原始的将自己知道的事告诉别人的冲动,科学家有什么发现就是想告诉别人,发文章只是告诉别人的一种方式。

 

朋友很不解,你们发文章既能满足这种原始的冲动,又能评职称,拿奖金,这多好呀,但是好像你们很多人是反对发文章和职称奖金挂钩呢?于是我讲了下面的故事。

 

小孩的尿

有一个小孩慢慢长大,爸爸觉得应该用马桶尿尿了,但是小孩还不会。为了鼓励小孩用马桶尿尿,爸爸说用马桶尿尿你会得到2美元,于是小孩克服各种困难,用马桶尿尿,爸爸给了它两美元。于是小孩在几天内就能使用马桶尿尿了,爸爸的鼓励计划获得了成功。但是很快爸爸就发现情况不妙,小孩频繁尿尿,频繁来要钱。原来小孩学会频繁的尿尿,就是为了要奖励。奖励只能短期使用,达到目的后应及时停止,如果超过一定的期限,就会有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在激励机制下,我们发的文章,里面包的不是国王的驴耳朵,而是小孩的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9-831186.html

上一篇:我对同行的看法
下一篇:风光的背后不是沧桑就是肮脏
收藏 IP: 182.40.83.*| 热度|

8 杨正瓴 金拓 俞立平 张晓良 刘建兴 孙学军 Majorite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