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太好吃了》--女儿的第四轮擂台赛作文

已有 3485 次阅读 2013-12-7 21: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到桌上那张漂亮的粉色卡片时我想到要准备家宴了,毕竟我们的家里人不少,如果要好好的举办一场可需要早早开始准备。该从哪里开始呢,我的手指在桌面上敲打起来,每次我思考的时候都有这种习惯,,不经意的碰到了这些粉色的邀请卡,多漂亮的粉色,这一定家婉亲自为我准备的,她是贴心,还记得我最喜欢的颜色。
    我环绕自己的四周看了看,看看缺了些什么。真是个冷冷清清的家啊,还记得那些小家伙们小的时候都围在我的身边,家里吵吵闹闹却温暖,而现在呢,都长大了。“都忙了。”我念叨着,但我理解他们,虽然我的嘴上会唠唠叨叨,但我心里知道,他们一定念着我呢,希望我也可以多轻轻松松地享受人生,我不禁笑了起来。
    家婉是大女儿,遗传着我的漂亮的黑发的大女儿,那头漂亮头发真是我的骄傲,她最喜欢吃糖,像个小糖罐子,又甜又贴心。对了,我要写一张菜单,我磕磕绊绊的从座椅上站了起来,翻着古老的褐色家具的柜子,从这些陪着我半辈子的“老朋友”的口袋里找到一张纸片用来写菜单的纸,用这些家的味道来招待这些让人感到温暖与快乐的孩子们。
我找了一张皱皱的纸片,将它摊平,坐下来继续回忆着,一双大眼睛的男孩模样出现在我的面前,是家勇。家勇是我的长子,小时候总是喜欢哭鼻子,喜欢粘人,一点都没有男孩子的样子,我总是在他哭的时候对他说:“要勇敢,大男子汉怎么可以哭哭啼啼的。”他总睁着眼睛抬头看我,努力忍着眼泪。虽然爱哭,却是个乖巧的孩子,无论是对人,还是对动物,过去家里养鹅都是他主动要求负责喂食,每次看到鹅跟着他走在院子中央,像一个小军官一样指指点点。后来他真的成为了一个军官,送他去参军,希望可以培养出男子气概来。他在离开家的时候,哭了整整一个晚上,第二天枕头都是湿的,却在离开家门的时候一点眼泪都没有流出来,那么义无反顾的走了,他一定是怕我难过。哎,他哭的样子总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无论是离开家的前一天,还是要拿那只鹅来做晚餐时在我怀里哭泣的样子。
人老了以后回忆起来总是比较累,对我尤其如此,我搬了般身后的坐垫希望可以舒服一点,摸到了家恩的毯子,哦,我的小女儿家恩仍然和我住在一起呢。想着还是有一点欣慰。她不像家婉那样强势,小时候就喜欢像小羊一样陪伴着我,给我带来温暖。喜欢陪着我做家务,她害羞又内向,交朋友时也懵懵懂懂的,我长大的小羔羊一定会找到一个好依靠。
我用手肘撑着脑袋想着,才发现自己的菜单上仍然是寥寥的几道菜。才发现自己的速度太慢了。“看来我要快点了。多写一点以前做的菜吧”我的笔开始动了起来,随着那些熟悉的菜式,那些紧随的记忆也翻滚着涌进我的记忆力。
以前的家真的是太穷了。即使我省吃俭用,仍然需要在院子里多养一些家畜与蔬菜来自给自足。即使孩子们不喜欢吃的一些冷冻的剩菜剩饭仍然要劝着他们好好咽下。虽然家里贫穷但是却是温暖团结的。也许是那时候尝过了贫穷的苦楚,他们都是那么的成熟懂事,想事情也想的十分周到。
突然我拍了一下桌子,哎呀呀我都忘了家宝。我的小儿子,那个叛逆的小子,就他最不愿意回来看我了,他总说我守旧,而这个家又呆板无趣,他总是追求潮流,脑袋里装着有创意的念头。虽然调皮,但也是个酷酷的男孩子。那个时代就是流行这样吧,我也就放任着让他去了。我仍然记着他离开家时抬着下巴看着我,好像要向我证明什么,真是胆大妄为,但却仍旧是我的宝贝儿子,你那么勇敢离开家的时候才几岁呐!我眼前变得模模糊糊,从口袋里的小夹子里摸出小小的一片照片,是家宝的侧面照,他不愿配合拍照,也就留下一张小小的侧脸,我低头看着他的样子,“我的帅小伙,可真想你啊!”
我拿着老旧的手帕擦擦眼睛,要去厨房准备了。
当我在厨房忙的焦头烂额的时候,门关了,房间里漫溢好闻的花香。
“妈妈,我来帮你吧。”我听着家恩轻快的声音随着脚步来到厨房。
“还差……差一点收尾和装饰,就交给你啦。我的好家恩”
“姐姐哥哥们应该很期待吧,今天可是你的主角我的妈妈,快去穿点漂亮的衣服吧”
“孩子们的爸爸,我怪想他们的。这下温暖的家又回来了。”梳头发时,我用手碰碰梳妆桌上的黑白照片。
最先来到的是家婉,带着她的女儿玛丽。家婉总是风风火火的模样,声音尖尖的,在楼上我就听到她的声音。
  家恩先我一步去招待了
“姐你来了,哦,还有我亲爱的小玛丽,真是漂亮啊,像个小演员一样。”家婉听到自己的女儿被夸赞了,也高兴的仰仰头
  “妈妈,看我新的发型,我带了些首饰给你,都是些新的款式的,”家婉穿着靓丽的枚红外套,将大大的礼物盒提到我面前,又靠近了看看我“妈啊,怎么着老旧的首饰你还戴着啊,多少年都没有变过了,换换吧,把我给你新买的首饰给戴上,别做老古董了。”
  “哦……哦……好”我低头摸了摸脖子上仍然存着温暖的首饰,被家婉推着又进房间里换了首饰。
 家婉一来就显得我无所事事了,她争着要再多做点准备。我一个人孤孤单单的窝在沙发里,只能睁着眼看她忙碌,一会儿是对家恩摆的花不满意,一会儿是喊着让玛丽不要弄脏新买的裙子。过了好一会才过来侧躺在沙发上边剥桔子边和我闲聊“妈你还是一个样。”“你却变了很多啊。着漂亮的黑头发干嘛要染了呢。”“俗!”她吃着橘子只含含糊糊的吐出一个字。”你做得粉色邀请卡挺好看的。”“没那回事,只不过上次婚礼时剩下来的,玛丽漂亮吧,可是个混血呢。”她边说边笑着,“玛丽的爸爸……”我还没有说完,家婉又站起来走了“我去开门,我猜是咱们的大军官回来了。”
  家勇回来了,威风凛凛像全新的模样,旁边跟着他的下属,下属叫阿刑长得贼眉鼠眼的,一对小骨碌的眼睛转着,做自我介绍中没少拍家勇的马屁。还贼贼的向家恩伸了伸手。
  “妈,回来了。”家勇走着那军队里标准的步子,毫不拖油带水地问候我,“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我仔细的看着家勇,真的变得刚硬了不少,皮肤也黑了很多,再也不是那个弱弱小小的男孩子的模样了,我的心里有点宽慰。
   大家坐在沙发上,边等家宝,边聊家常。“家勇在部队里受了不少苦吧。”“军官可棒了,第一次练射击的时候我的手一直在抖,那可是真枪实弹,却听说军官在当初练的时候一点都不怕呢,我可怕了,因为年轻吧。”刚面对着我夸着家勇,头又不知不觉偏向了家恩,家恩坐在一旁像个学生一样认真的听着,敬仰的看着“军人”,着小子在我心里只不过油嘴滑舌。“要知道家勇小时候就是一哭鼻子的小子,哪有过勇敢的,爸都说这名字起错了呢。”家婉在一旁边嗑着瓜子边说着,动作起伏的大,那瓜子皮从盘子里纷纷的落了一地。“你也不符合你的名字呢,这”婉”字可不配你,特别崇洋媚外,玛丽的爸爸……”突然家婉的脸色不好了。家勇也不说了,又冷板生硬了起来。
   家恩在我耳朵旁咕嘟道:“玛丽的爸爸是个洋人呢,可惜不久就离了呢,家婉也没分到多少钱。”我转头看看翘着腿嗑瓜子的家婉,染得头发披在肩上,不比家恩大几岁却显得老了。脸也不见初来时的开心,兜着心事转向一边留着心嗑着手里一把的瓜子。
“玛丽啊,玛丽,不许吃,还没开饭呢。”家婉突然对着餐桌边的小玛丽嚷嚷着,“开饭吧,家宝怕不会来了。”家勇看着时钟,像发布命令一样将大家都发配到了饭桌边上。
 “妈,都是些老味道了,换换新吧,这房子和这家具也换一换吧。”家婉边夹菜给玛丽,边对我说。
  “是,是,听你的,听你的。”
  “妈,别听姐姐的,菜还是老味道好。”家恩回着头来看我,眨着眼睛表达着对我的支持。
  “妈,家宝不会回来了。你也就别费着心思给他准备了”家勇边吃边盯着旁边的一幅冷冷清清的碗筷,是给家宝准备的。
   “不……”我没说完,给家婉接了过去。
  “你还不知道妈疼家宝么,老想着家宝会回来呢,不回来也正常,人家出名了嘛!”家婉边说边敲着玛丽的筷子“糖多的少吃点,你可是未来的舞蹈家,练舞的不能胖。”
   “妈就只想着家宝么,以前也是现在也是,那个臭小子哪里好了,年纪轻轻不好,长大了那些臭名声更多了。”刚刚还冷静的家勇突然激动了起来,筷子也停了。
   “你就是嫉妒,我们的大军官。”家婉竖着筷子指一指。
   “哎呦呦,我说伯母这菜味道真不错,好吃,太好吃了。”那个小跟班赶快站了起来,给自己的上级夹了菜,赶快出来圆场,不时又向对面的家恩瞧瞧,家恩还带着点感激的点头看着他。
    “是好……是好……”家恩跟着点点头。
    “哼。”家婉低头吃饭,又不理了。
  我咽不下饭菜了,过去温暖的大家庭不见了。是我老了么,还是孩子的心已经不在了呢。我的婉婉说话带着刺呢,眼睛紧紧的拴着玛丽,像是拴着自己的宝贝与未来呢。家勇是有男子气概了,胆子也大了,但却冰冰冷冷的像块石头,冰冰冷冷的话是要砸人,还有我亲爱的家恩,眼神停留在哪了呢?可别被油嘴滑舌的小子可牵了去呀。我没有吃多少饭,菜没有变,家却像变了,人没变,味道却变了,变得我不熟悉了。
 慌着神,家宴却结束了。“妈,菜挺好吃的,我和阿刑出去转转,一会儿就回来哦。”家恩对我点点头。“嘿嘿,伯母放心”家恩拉了拉大衣的领子,挎着小包对我笑着走了“家恩呐,要注意……”我搓着手在门口立着望,过去常希望家恩多出去认识新朋友的我却变得担心起来了,送别着一路笑着的背影。
 “妈,我也走了。”家勇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多留下来一会儿吧。”我看着我的家勇,在军队里一定受了不少苦。“不用了。菜味道很好,早点休息吧。”家勇走过的路被月光照着,冰冰凉凉的让人觉得凉。
  “哟,妈,玛丽困了,我也走了。这菜虽然腻了,味道却不错。”家婉踏着高跟鞋要走。”我看着小玛丽端正着身姿走着,叹道“这像谁啊……”
关门时看到地上放着的花,是我喜欢的淡粉色的花,花下压一张卡片
:妈,没时间来吃你做得饭了,好吃吧。一定很好吃。
                                       ——家宝
 “这下都回来了,好吃,太好吃了……”我宽慰的笑着抱着花,孤孤独独得守着这个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747899.html

上一篇:你幸福吗?请问问常年居住在北京井下的老人们吧
下一篇:北航图书馆馆长杨晓光教授来访实验室
收藏 IP: 211.16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