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有谁见过天使的模样-女儿推荐的一篇美文(转载)

已有 6951 次阅读 2008-7-6 10:10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

有谁见过天使的模样吕艳茹

莫野是我们医院最丑的护士,从十六岁的小护士变成三十六岁的老护士,二十年来,每年都有新人进入医院,却没见过有比她更难看的。

莫野不是像我们这样从正规护校走出来的,即便她有机会报考护校,估计也过不了面试这一关。宽脸、高颧骨,厚厚的颊肉横堆着挤得本来就不大的眼睛越发小不忍睹。这还不算,由于生长在水土方面有缺陷的深山里,莫野有大骨节病,幸好十四岁来到我们医院时尚未结束发育,又长了几厘米,走路一瘸一拐的症状也有所改善。但是刚刚一米五五蹒跚着走路的莫野年轻时就绝不灵秀,三十岁以后拖着肥胖的妇人身体越发蹒跚地穿行在病房里,实在是有碍观瞻。

医院里护士本来就缺编,恨不得一个人当两个人使,莫野自己不努力争取去二线岗位,当然就老是在一线累着。一个萝卜一个坑呢,领导说有碍观瞻也比少个人强。当然,都是私下里说的,谁会把这样让人伤心的话说在当面呢。

莫野是我们医院的一道疤。她的样子是,她的存在也是。

二十二年前,莫野的父亲从大山里走出来进城就医,走着进了门诊注射室,却是躺着出去的。医院的处方是氯化钙静脉注射,马虎的护士却推注了氯化钾,针头还没有拔出来,莫父就已经停止了心跳。为了平息事态,医院安置了莫野的工作。十四岁的山里丫头莫野忽然成为城里大医院的工作人员,不知令多少同乡少年垂涎,尽管莫野的进城有着那么令人伤心的背景,但大部分乡亲认为莫父能以自己的死成全女儿的前程,也算是死得其所了。

医院给莫野提供的岗位是洗衣房或者供应室。但脾气倔犟的她铁了心要做护士,她不多言也不多语,既不提父亲的死,也不跟领导软磨硬泡,在办公室办过报到手续,从总务科领了工作服,便穿着它直奔父亲落难的门诊注射室,不声不响地跟在那个致父亲死亡的护士身后学技术,天大如此。那个护士终于受不户心灵折磨,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去找院领导替莫野求情。那个护士本来就有点背景,不然也不会出了事故依然在原岗位立足。领导沉吟一番,就把莫野送到了学制两年的职工卫校,但是说好了莫野做护士只能算以工代干,永远不享受正规院校毕业生的待遇。

莫野毕业后先是分到了儿科病房,尽管把技术练得超级棒,但是孩子们不肯买账,天天有患儿在她近前时哭闹着要找别的好看阿姨,这严重伤害了莫野的自尊心。后来莫野调到了我们心内科病房,这里比较多的是上了岁数的老人,但也总有憋不住好奇心的患者偷偷地探问:你们医院怎么会要这么丑的人做护士啊?好在老人们比孩子有涵养,谁也不会把护士模样难看当做拒绝治疗的理由,莫野在我们科待得比较安稳,一做就做了二十年。

这么多年你来他走,人员不断变化,莫野渐渐成了元老级人物,连护士长的科龄都没她长。但是她在护士里人缘不太好,大家都对她敬而远之。主要原因就是她这个人比较死板,跟大家有点格格不人。

莫野交班时会将自己的工作做得干净利落,一点点尾巴都不留。接班时也绝不肯给别人擦屁股,工作没做完你留下来做完了再走,她从来都是一丝不苟的。

病房里的轻症患者大都不太遵守住院纪律,上午治疗时间内规规矩矩躺在病床上,中午以后便少见踪影。护士测体温量脉搏不见人,按规定这几项数值又不能空着不填,便只好编造,久而久之,大家连病床上躺着的病人也懒得去测量了,随便编个差不多的数值填上应付差事。莫野却不厌其烦地一趟趟去找患者,挨个测体温量脉搏,实在找不到的,宁肯体温单空着也不肯瞎编。

结果有一次出事了:一个心动过缓的患者,不知道哪一班的护士不了解病情把他的脉搏编成正常数值了,以后的人也马虎地照葫芦画瓢,医生据此停了提高心率的药。直到莫野当班,病人的心率曲线突然大幅度降低,才知道耽误了治疗。事发了,护士们规矩了一阵儿,但是医生们更相信莫野了。莫野观察病情细致人微,各项记录翔实准确,医生们都愿意跟她做搭档,有她盯着,省心。但是他们查护理病案时公然找莫野的名字,得知跟莫野一道值班时便毫不掩饰欢喜之情,也严重地刺伤了其他护士。有莫野在,似乎我们每个人都很差劲儿。

莫野成了扎在大家心里的一根刺儿,碰一下就让人疼得要命。

但是莫野也有不让我们嫉妒的地方,她干得再好,也是工人编制,不可能像大家一样护师、主管护师、主任护师地一级级晋升职称。莫野年年是科里的劳模,却总是宁死也不肯交出照片,光荣榜上永远只有一个空洞的名字。莫野最忌讳别人称她白衣天使,偶尔听到,总觉得是受了莫大的讽刺。你见过这么丑的天使吗?她怒气冲冲地质问。

这让大家心里有一点点幸灾乐祸似的欣喜,莫野映衬了我们的不足,我们也映衬了她的丑,这世界总还是公平的。

莫野做了二十年护士,遇到有新闻媒体采访优秀护士,无论领导如何力荐,她总是退避三舍。

可是等到记者们极想采访她的时候,莫野已经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默默无闻、没有豪言壮语的莫野,用生命完成了轰轰烈烈的壮举。

这一夜是莫野值班。病房里没什么事儿,儿科护士电话求助,说有个患儿头皮针扎不上,请她过去帮忙。就是那么巧,在那个两岁患儿的头上仔细寻找、摸索了一番之后,莫野刚刚完成操作,耳边就传来撕心裂肺的哭叫和呼救,滚滚浓烟同时也蹿进了所在的病房。

着火了!

转身拔下刚刚扎好的头皮针,莫野抱起孩子向外跑。隔壁已经起火的病房里,莫野连拖带拽又救出四个患儿送到通道旁,再往火海里冲,同事拽住了她的衣角:不行了,火势太大,危险!莫野急得打掉了她的手:还有孩子没出来啊,快去救啊!同事尚在战战兢兢地犹豫,莫野已再次拖拽出两个能跑的孩子,却带着一身的火,一头栽倒在地上。被人七手八脚抬到外科楼时,莫野尚有意识,还安慰大哭不止的求她去帮忙的护士:没事儿的,我这张脸,毁容等于整容了啊。但情况根本不容乐观,莫野不久就陷人昏迷,再也没有醒来。

这是莫野留在人世的最后一句话,那样的时刻,她居然使用了搞笑的小品语言。但是没人笑得起来,大家只觉得无限心酸。
  
代替莫野接受采访的是她的丈夫,这个一向将丑妻视若珍宝的男人,流着眼泪说:莫野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自己做个不出任何差错的护士,不让父亲的悲剧重演。可是她做护士的时间太短,才三十六岁,她本可以再做二十年。

我们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莫野为什么对此守口如瓶呢?早知道她怀着这么朴素而又崇高的理想,被她参照着,我们一定心甘情愿。

莫野的追悼会无比隆重,许多市民自发来送行,被救孩子的家长更是哭晕在现场。新闻媒体连篇累犊地报道莫野的事迹,包括从前那些默默无闻、不为旁人所知的事情,所有的文章都称莫野为天使。莫野的小眼睛在满脸横肉的遗照中艰难地睁着一条缝,似乎还在无可奈何地抗议:你们见过这么丑的天使吗?但是照片上的莫野终究发不出声音。

没有人怀疑她是天使。

所有的人都说莫野是他们见过的最美丽的天使,他们心目中的天使就是这个样子。

又有谁见过天使的模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31423.html

上一篇:关我X事,我只作了三个俯卧撑
下一篇:路越走越泥泞!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