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学生到课率低,本是我的“家丑” 精选

已有 6789 次阅读 2008-5-17 11:24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

            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作为一个老师,如果你对别人讲,你的课学生到课率很低。那么,不管听者是领导也好,同事也好,第一个反映就是首先质疑你的讲课水平。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学生到课率低,本是教师的“家丑”。

          尽管如此,在最近的几篇博文靠讲课精彩吸引学生上课, 行不通!!”、“我劝学,但学生不买我的帐”及“学生到课率低,但我很欣慰”等中,我还是将我的“家丑”全盘托出。为什么这么做,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1. 目前大学生逃课,特别是高年级大学生大面积逃课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见李侠老师的博文“一封曾教过的学生来信”),我博文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引起广大师生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从这种现象中得到反思。

        2.  现在高校中普遍存在着“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重了科研,往往难免就轻了教学。因此,提醒一些教师在权衡科研、教学比例分量的基础上,将教学也重视起来,这是博文的第二个目的。

        3. 希望看到此博文的广大大学生,研究生能有所思考,多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寻找旷课的原因。这也许也有利于学生树立良好的世界观。

       最后,关于有些网友称,我博文的目的是为了“炫耀自己的课讲得好,自我陶醉”,我是这样认为的,

      首先,我认为,每一个老师的课都会讲得很好,只要他尽心尽力了。课讲得好就是讲得好,讲得烂就是讲得烂,我《纳米》课的讲课质量情况请详见学校教学评估办的网站。自认为是尽力了。

      第二,自己备课、上课花了那么多心思、精力,学生却不来上课,心理肯定不平衡。难道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发唠糟,“自我陶醉”一下都不可以吗?

      第三,说句心里话,像我这些整天只想着 “站讲台”的人实际上是被一些科研大牛们所瞧不起的。在一些人眼里,我们这些整天围着讲台转的人,只是一群“没有能力科研,只好讲课”的教书匠而已。因此,课讲得好实际上是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注:那些“教学名师”们除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25612.html

上一篇:关于如何写科普文章的一些感受
下一篇:老婆和女儿都累了,今天由我来做早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